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旅遊保險亟須“定制化”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8-12 08:0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崔啟斌 陳婷婷  責任編輯:郭偉瑩

  儘管國內旅遊業蓬勃發展,但是整個産業鏈條上的保險保障卻顯得不給力。在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和北京市旅遊委員會共同舉辦的首屆旅遊保險發展論壇上,多位業內人士建議,保險公司應該細分客戶群體,推出有針對性的“定制化”保險産品,以改變目前産品不對稱的現狀。

  目前,遊客所涉及到的保險通常有3種,分別為旅行社責任險、旅遊人身意外險、交通工具意外傷害險,上述險種,分別承擔旅行社在組織旅遊活動過程中因疏忽、過失造成事故所應承擔的法律賠償,以及遊客遭遇外來的、突發的、非疾病導致的意外和乘坐交通工具期間因遭受意外導致身故或殘疾的賠償。

  隨著《旅遊法》的出臺,個性化的旅遊市場蓬勃發展,自駕車、主題遊、定制遊、小眾遊等受到了越來越多遊客的追捧。旅遊消費者對於個性化、定制化的旅遊保險産品所涵蓋內容、配套服務有了新的需求。

  “旅遊業的發展對風險控制和強化管理的需求不斷增強,這為保險業提供了重要發展機遇,保險公司應該與旅遊公司資訊互通有無,搭建網際網路平臺,推出有針對性的定制化産品。”在論壇上,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副秘書長王敏表示。

  天安人壽産品開發部總經理劉超也表達了這一觀點,認為未來旅遊保險市場會是一個細分的市場,保險公司需要通過與旅行社、網際網路平臺等合作,對遊客的需求進行大數據分析,推出有針對性的産品。

  與會人士還表示,定制概念的提出是旅遊保險未來發展的思路,要真正落實,則需要保險公司在産品與服務方面進行雙向開拓。而開發增值服務就是一個基本立足點,即在提供基本保障的基礎上,為投保人創造更多獨具競爭力的服務項目。

  一般而言,發生意外事故後,遇險者一般都會立即向公安、醫院、交通等相關部門尋求幫助,但針對沙漠、雪山、大海等戶外遇險的情況來講,上述部門並不是專業的、常設的救援機構。

  對此,美亞財險中國旅行險負責人李岩表示,目前,保險公司都會提供相關的救援服務。如美亞在全球一共有8個救援呼叫中心,可以在客戶發生意外的情況下及時提供幫助。

  針對自然災害的情況,慧擇網副總經理蔣力也表示,將為用戶設計一款因不確定因素或自然災害而自動提升保額的産品,作為贈送,由慧擇向再保險公司購買,充分保障用戶的利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