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前海人壽強勢增持萬科 分析稱或因壽險面臨困境

  • 發佈時間:2015-08-11 07:52: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險資凶險!前有安邦保險入主民生、招行,後有前海人壽覬覦萬科,在銀行、地産的大江湖裏,保險資金似乎有意霸佔一席之地來爭奪話語權。前海人壽與一致行動人在7月份斥資160億元增持了萬科累計10%的股份,一舉躍升為萬科第二大股東。險資借道進入房地産,似乎還想要更多。有消息稱,前海人壽還將聯合生命人壽和前海開源基金繼續增持萬科各5%,這幾個一致行動人總持股比例達20%時,就將撼動萬科的控制權。

  昨日,有業內人士坦言,險資強勢增持一方面出於財務投資考慮,但是也與目前壽險的困境有一定關係,為了獲得資金的保值增值功能,此類企業需要尋找業務穩定、成長性好的産業,並尋求戰略合作。

  壽險狙擊萬科股份

  7月10日,萬科發佈公告稱前海人壽通過二級市場耗資80億元購入萬科A股5.52億股股份,佔萬科現有總股本的5%, 觸發舉牌紅線。7月24日,公司再公告稱,前海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已累計持有萬科總股本的10%,再次觸發舉牌線,兩次舉牌總耗資為160億元左右,取得萬科10%股份,一舉躍升為萬科第二大股東。公開數據顯示,截至一季度末,萬科第一大股東華潤集團僅持股14.9%。

  另外,前海人壽還將聯合生命人壽和前海開源基金繼續增持萬科各5%,當這幾個一致行動人總持股比例達到20%時,萬科的控制權將受到威脅。

  有報道稱,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與總裁鬱亮與華潤決策層已“非正式會面”,商討對策。

  記者了解到,實際上,前海人壽和鉅盛華已經不是第一次聯手出擊資本市場。

  今年3月20日,華僑城發佈公告稱,擬以每股6.88元的價格非公開發行11.63億股募資80億元。定增完成後,華僑城集團持股比例從56.9%降至50.77%,前海人壽、鉅盛華分別持股6.89%、5.17%,位列華僑城的第二、第三大股東。

  險資僅為獲利?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壽和鉅盛華在二級市場砸下鉅資增持發生在萬科公佈回購計劃之後,7月初萬科發佈公告稱,公司擬使用自有資金不超過100億元回購公司股票,回購價格不超過13.70元/股。

  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萬科在股票價格相對低的情況下,積極進行回購,確實是一石兩鳥的好招。第一是積極響應政府股票市場救市的做法和思路,第二是通過回購股份,進而防範外界惡意並購的風險。

  有人認為,險資僅僅是為了獲利。根據萬科刊發的補充公告顯示,鉅盛華在7月底持有萬科的部分股票時,它通過了一種名為“收益互換”的方式持有萬科約3.81%的股份權益,合計4.2億股。收益互換相當於借錢買股的概念,杠桿比例通常在2~5倍,這種交易方式是現金流的交換。

  克而瑞分析師朱一鳴認為,回購方案的出臺是前海人壽大舉買入的動機,出臺時機給了前海人壽“抄底”機會。他認為,前海人壽與萬科短期內合作意圖不明顯。前海人壽最終控股萬科可能性不大。

  非“覬覦”房企控制權

  有分析人士認為,險資青睞地産股,謀求的並非只是簡單的財務投資者角色,而是有更大的戰略意圖。“此類並購,從短期看,是屬於戰略層的內容,對於日常經營並不會形成太大的干擾。”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不排除萬科此次繼續吸引新的戰略投資者,同時對於此前的事業合夥人制度會繼續強化下去。

  嚴躍進也認為,前海人壽頻頻舉牌地産股,實際上和目前壽險的困境有一定關係,為了獲得資金的保值增值功能,此類企業需要尋找業務穩定、成長性好的産業。而萬科近兩年在傳統業務的發展基礎上,繼續尋求創新,對於一些機構投資者來説是有吸引力的。另外,或也和此類機構對於地産板塊相對熟悉有關係。

  嚴躍進認為,對於險企而言,通過併入地産股,能夠粉飾財務數據,降低險資的保單償付壓力。但如果高調並購萬科,可能反而會引起證監會和住建部等部門的關注。

  不過有險企內部人士表示,頻頻“舉牌”的多是風格激進的保險公司,“前海人壽、生命人壽、安邦保險很多都是投資類的短期理財産品,一方面他們需要高收益回報的項目與之對接,另一方面他們也需要鉅額現金流應對到期給付。”

  根據營業數據顯示,前海人壽的資金來源中有300億元來自於保戶的儲金及投資款增加額,去年它的經營凈現金流約為291億元。分析人士稱,這意味著前海人壽的資金有較為迫切的投資需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