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險仲介牌照有望10月底重啟 擬設立仲介協會

  • 發佈時間:2015-08-04 08:50:53  來源:東方網  作者:李致鴻  責任編輯:郭偉瑩

  前述知情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中國保險仲介聯盟工作委員會目前包括:遼寧時空連線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四川泰源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安徽民盛保險代理有限公司、青島中信達保險經紀公司等20家保險仲介機構。

  也在20家之列的山東齊魯保險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曹景敏介紹,“我們採取的是‘曲線救國’方式,通過協商的方式選擇其中10家共同出資成立保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形成一個線上合作平臺,我們的線上産品會對應不同的線下地區。”

  市場洗牌逼近,不少保險仲介選擇“曲線救國”。

  日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獨家獲悉,中國保險仲介行業協會正在籌備中,由保監會仲介部一位人士負責。而挂靠在其下的中國保險仲介聯盟工作委員會也在積極籌備中。

  由於尚在籌備,機構名稱或存在一定變數,且機構的設立最終需要獲得監管機構的准許。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保險仲介聯盟工作委員會由全國20余家保險仲介發起參與,同時協商選擇其中10家共同出資成立保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此公司為依託建立平臺。目前,保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保聯科技”)的名稱已經通過國家工商總局核準。

  另據一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保險仲介牌照發放最遲可能在10月底重啟,門檻預計會從5000萬元下調至1000萬元或2000萬元,具體額度處於討論中。”

  仲介結盟“曲線救國”

  前述知情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中國保險仲介聯盟工作委員會目前包括:遼寧時空連線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四川泰源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安徽民盛保險代理有限公司、青島中信達保險經紀公司、河北新大眾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江西凱誠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江西致遠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河南同安保險銷售有限公司、黑龍江財富安康保險銷售有限公司、浙江保易通保險代理有限公司、重慶冠亞保險銷售有限公司、江蘇統一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山東通興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河南松泰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河北保易得保險代理有限責任公司和山東齊魯保險代理有限公司等20家保險仲介機構。

  據山東齊魯保險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曹景敏介紹,“我們採取的是‘曲線救國’方式,聯盟發起參與公司並非都是保險仲介專業公司,即使是保險仲介專業公司也並非都屬於全國性,但我們通過協商的方式選擇其中10家共同出資成立保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形成一個線上合作平臺,我們的線上産品會對應不同的線下地區。目前,山東齊魯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安徽民盛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和浙江保易通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擁有其中51%的股權,其他7家公司各自擁有的股份不超過5%,剩餘20%暫由我們三家大股東代持,未來可能會交給新進入的公司,也可能轉讓給風投機構。”

  然而,擁有全國性保險仲介專業機構牌照始終是眾多保險仲介追求的目標,而現在誰擁有這一牌照,就意味著誰將可以在網際網路保險業務中先行一步。

  江蘇萬舜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是目前掛牌新三板的三家保險仲介機構之一,其董事長許振芳坦言,“《辦法》的出臺增加了我們申請全國性保險仲介專業機構牌照的決心,目前是區域性保險專業仲介機構,註冊資本是1000萬元。掛牌新三板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希望通過資本的力量實現全國性保險仲介專業機構註冊資本5000萬元的門檻,在我們第一輪定增後便能夠實現這一目標。”

  2013年5月,保監會發佈保險專業代理公司、保險經紀公司的準入規定,設立保險專業代理公司、保險經紀公司,註冊資本金的最低限額為5000萬元。更早以前的規定則是,保險經紀公司註冊資本不得少於人民幣1000萬元,保險專業代理公司註冊資本不得少於200萬元。

  然而,與5000萬元準入門檻相比,更令市場困擾的是保監會在2014年年中暫停了保險仲介牌照的發放。

  不過,僵局即將出現轉機。一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清理整頓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本週將繼續上會討論保險仲介牌照放開申請的時間和門檻等問題,配套的監管辦法也會在年底之前出臺。”預計全國性保險專業仲介機構牌照或將成為熱點。

  某地區保險經紀公司總經理張玲表示,“我們正在與某第三方平臺洽談牌照轉讓,我們是三個分公司打包銷售,年營業額總計在250萬元左右,目前與對方價格談在500萬元。我們希望趁熱打鐵,落袋為安,如果保險仲介牌照真的放開申請並且降低門檻的話,我們就不可能賣上這個價格了。”

  保險仲介集團化趨勢明顯

  自2014年4月保監會對保險仲介市場清理整頓以來,保險仲介呈現出加速退出的趨勢。有統計顯示,去年1-3月共有227家保險代理機構被登出代理資格,4-11月共有1095家保險仲介退出市場,而12月單月則有814家保險仲介退出市場。

  遠通(北京)保險經紀有限公司董事長姜立龍坦言,“監管層對保險仲介市場的清理整頓工作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果。網際網路化是保險仲介尤其是中小保險仲介未來的發展方向,而如今《辦法》強調全國性保險仲介專業機構,説明監管層希望通過市場的方式逐步實現保險仲介行業洗牌。不僅如此,一旦牌照發放重啟,一些有實力全國性保險仲介專業機構會更加容易補齊相關牌照,謀求集團化發展。”

  2011年,中國保監會發佈《保險仲介服務集團公司監管辦法(試行)》,鼓勵保險專業仲介機構向規模化、專業化方向發展。近年來,保險仲介市場上已經出現了泛華保險服務集團、華康保險服務集團、美臣金融服務集團、恒安保險服務集團等保險仲介服務集團。

  許振芳表示,“集團化發展是保險仲介行業的發展趨勢。我們擁有保險代理牌照,準備申請和收購雙線並行,申請成本低,收購則是希望將對方原有專業化團隊納入其中。”

  曹景敏補充道,“除政策開閘,保險仲介需要借助資本力量建立保險仲介集團。目前,我們已經啟動掛牌新三板計劃,內部股改已經完成,如果順利的話,一年內能夠掛牌新三板。”

  自建平臺或與第三方合作

  日前,保監會發佈《網際網路保險業務暫行辦法》,表示只有全國性保險專業仲介機構,才有資格開展網際網路保險業務。在網際網路金融被普遍關注的當下,這無疑向各家仲介機構提出挑戰。不少全國性保險專業仲介機構紛紛考慮自建平臺或與第三方合作;一些發展情況較好的區域性保險專業仲介則渴望升級成為全國性保險專業仲介機構。

  北京文晟經紀保險有限公司運營總監馬克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會考慮自建平臺,希望在平臺上銷售一些專業化創新産品,不希望線上和線下産品完全一致。”

  姜立龍亦表示,“對於全國性保險仲介專業機構而言,《辦法》是一種鼓勵和支援,但大家需要根據各自業務特點和發展戰略做出相應規劃,不能一概而論。我們在自建平臺方面有所規劃,但第一步還是會考慮與第三方平臺合作。目前,我們與第三方平臺已經達成共識,正在落實細節。”

  事實上,保險仲介專業機構自建平臺或與第三方合作並非新生事物,以首批獲得網際網路保險銷售牌照的保險專業仲介機構慧擇網為例,其在主要第三方網站合作的業務2014年保費規模累計排名中位列第6名,全年累計簽單數量約17萬單,全年累計保費收入2180.77萬元。

  慧擇網副總經理蔣力建議,“目前,已經有30家保險仲介機構在做平臺銷售,新進主體需要把握好市場的切入點,可以佈局市場細分領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