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學生賣“挂科險”2天售100份 已有保險公司接洽

  • 發佈時間:2015-08-04 08:35:07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上海財經大學大二女生管淩子創業賣“挂科險”,有了階段性結果。近日,在財大創業學院首期“匡時”班總結會上,管淩子公佈了“挂科險”首度結算結果:虧了10元。

  管淩子錶示,這個結果比預期的要好,後續還會對産品進行優化,甚至有推“丟自行車險”的打算。

  2天賣100份僅3人挂科

  今年6月底,管淩子和她的團隊推出了校園創新金融小産品——“挂科險”,同學只要投保5元,考試若不及格,就可以獲得30元的補償,取得高分的同學,也可以拿到20元的鼓勵費用。2天裏,“挂科險”賣出100份。3周前,管淩子拿著“挂科險”項目,參加了上海財大創業學院首期“匡時”班。

  “在産品售出後的幾天內,同學們投保的考試科目相繼出成績了,‘理賠’工作也開始了。”管淩子説:“本來還擔心會虧得很厲害,沒想到結果比預期的好,只虧本10元。”

  據管淩子介紹,“挂科險”如今只是開了個頭。下學期,團隊還將根據今年的數據,對産品做更多優化,比如根據各個考試科目設置不同的保費。目前,團隊在創業學院老師幫助下,已經向學校教務處提交了一份“數據需求申請”,希望得到學校各個學院的成績分佈,以及不同課程的歷史成績分佈。“有了這些更細化的數據,相信我們會把産品做得更好。”

  “有人覺得,我們肯定會賠得很慘;還有人質疑我們的産品有道德風險,比如會誘使很多同學想得到保費而故意考砸”,“挂科險”一經推出,管淩子感受到自己身邊以及網路上的一些爭議。管淩子一時間也覺得壓力很大,以至於面對後續紛至遝來的採訪需求和項目接洽,她保持了一定的低調。

  對於道德風險的質疑,管淩子説,其實在設計這個産品之前,自己和團隊的“小夥伴”們也對這個問題做了評估。“在我們學校,挂科後的重修費是1個學分100元,一般一個科目至少是2個學分,我想沒有人會專門為了30元的補償而故意花時間去重修,同時還要付至少200元”。而後來的理賠數據也恰恰證明了這個預測。“買挂科險的同學最後只有3個人挂科,其他理賠的都是得了高分的同學。”

  已有保險公司來接洽

  上海財大創業學院執行副院長劉志陽表示,“挂科險”從創業項目研發的角度來説,是有創新意義的。不過如果作為一種保險産品,要正式大規模地推行,最好的途徑是找一家正規的保險公司合作,“據我所知,他們現在正在和保險公司接洽”。

  管淩子錶示,在學校創業學院首期“匡時”班的三周時間中,自己不僅收穫了一個産品的運營經驗,更得到了和不同背景、不同專業的人交流的機會。“我們拿著産品,找到了學校金融學院、資訊學院、法學院的老師,他們給了我很多建議。資訊學院的老師建議我,可以根據數據做出更多結論,對産品做更好的優化。金融學院的老師則建議我,可以在其他與學生生活息息相關的方面推出更多險種,比如‘自行車被盜險’。”

  對於老師的建議,管淩子也覺得很有開拓前景,“校園裏很多同學騎自行車,相應的被偷概率也很大,如果能因此開發出一個自行車被盜險,應該會很有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