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評論:養老保險基金不入市更危險

  • 發佈時間:2015-07-26 14:43: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樊大彧  責任編輯:郭偉瑩

  原標題:評論:養老保險基金不入市更危險

  讓養老金通過市場化運營管理實現保值增值,正是維護基金安全的重要舉措。未來市場化運營的養老保險基金,只要能確定明晰的治理結構,合理控制風險資産的投資比重,完全可以做到有效地分散風險,並獲取令人滿意的綜合投資收益。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24日介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結束,共收到反饋意見1000余條,支援型意見佔61%,反對型意見佔31%。意見的熱點集中在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方面,一種意見認為,股票是成熟的投資品種,應該由管理機構根據市場情況把握投資機會。另一種意見認為,股票類資産投資風險高,波動性大,建議降低入市比例,或不允許投資股市。

  養老保險基金是企業、個人繳付的錢,是群眾的“養命錢”,預計未來將有兩萬多億資金進入投資運營。剛剛結束徵求意見的投資管理辦法中,給出了20多條養老金投資路徑,投資股市只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銀行存款類産品、債券類産品、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辦法規定基金投資股市的比例為30%以下,持有品種除了股票,還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

  “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這是每個投資者入市前都應當知曉的一句話。而近期股市的劇烈波動,令公眾更加擔心養老保險基金入市“炒股”的安全問題。但是,遠離股市的養老金就真的安全嗎?按照目前的規定,養老保險基金只能買國債、存銀行,如此保守的投資運營看似保障了安全,卻很難實現基金保值增值的目標。近年來,全國養老保險基金保值困難,在物價水準快速上漲的背景下,實際上處於縮水和貶值的狀態。

  養老保險基金的這種縮水狀態,本身就是最大的危險。我國養老金是否存在“缺口”,是近年輿論經常熱議的話題。儘管一些權威專家指出,養老金不存在收不抵支,所謂資金缺口是個偽命題,但隨著老齡化加速,社會養老負擔越來越重,養老基金的資金壓力將越發沉重,這卻是一個真實而沉重的問題。目前我國65歲及以上老人佔比近10%,老年人口贍養比達13.1%,即100名勞動年齡人口要負責贍養13.1名老人,而到2030年,可能形成4個人贍養1個老人的局面。

  一方面是壓力沉重,另一方面卻是養老資金沒有被有效利用並造成貶值。養老保險基金整體縮水狀態造成的損失有多大?2000年至2014年,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僅為2.32%,遠低於同期的通脹水準。根據一些學者的計算,這些年來,我國基本養老保險由於收益率過低造成的貶值損失近1000億元。由此可見,除了投資風險以及侵佔、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貶值也是必須考慮的影響養老金安全的重要因素。而此次推出投資管理辦法,讓養老金通過市場化運營管理實現保值增值,正是維護基金安全的重要舉措。

  全國社保基金是中央政府集中的社會保障資金,主要用於彌補今後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社會保障需要,社保基金成立15年以來,年均投資收益率達8.38%。養老保險基金與社保基金對比,儘管資金來源不同,但功用及未來的運營方式都基本相似,兩者因此具有高度的可比性。如果以社保基金作參照,可以發現,即將進入市場化運營模式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風險是可控的,前景是光明的。

  投資有風險,不投資風險更大,這是養老保險基金面臨的無法回避的挑戰。包括股市在內的各種資本市場確實有風險,但過往的經驗也證明,風險是可以管理的。未來市場化運營的養老保險基金,只要能確定明晰的治理結構,合理控制風險資産的投資比重,完全可以做到有效地分散風險,並獲取令人滿意的綜合投資收益。(本報評論員 樊大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