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步伐加快 近40家民企進軍保險業

  • 發佈時間:2015-07-14 07:48: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元月 陳婷婷  責任編輯:畢曉娟

  民營資本覬覦保險牌照由來已久,隨著保險新“國十條”明確支援社會資金進入保險業,民營企業進軍的步伐明顯加快。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顯示,自今年初開始,已有近40家民營企業“搭幫”進入保險領域。

  易聯眾昨日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聯合6家民營企業成立人壽保險公司。據了解,該人壽保險註冊資本為10億元,合作方包括九鼎投資、飛天誠信眾信旅遊金盃電工等。

  其實,不久前就有多家民營企業對外宣佈有加盟保險業的意願。6月初,信立泰表示擬出資不超過2億元參與發起設立愛心(擬)人壽保險;特華投資控股也連同桂林三金等企業表示擬設立山水人壽。

  這些民營資本在戀上保險牌照的背後都打著自己的如意算盤,有的為了融資,有的為了延伸産業鏈,還有的為了攏住客戶資源。作為出資人之一的眾信旅遊就表示,涉足人壽領域,有助於構建出境綜合服務平臺保險模組。

  保監會數據顯示,2015年前5個月,壽險公司保費收入8178.04億元,同比增長22.75%。對於國內壽險市場本身而言,在過去15年間保持高速增長,目前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市場之一。這也是吸引更多民營資金赴保險業淘金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些企業正在將觸角伸向傳統保險領域的同時,還有一種低成本的保險組織形式進入了視線,那就是監管部門鼓勵設立的互助保險組織。6月11日,博暉創新騰邦國際新國都湯臣倍健4家公司同時公告,宣佈出資參股發起設立相互人壽保險公司。

  除了傳統保險業外,不少民營資本對網際網路保險業務表現出極高的熱情。近期監管部門更是加速發放網際網路保險牌照,6月24日和25日,保監會批准籌建易安保險、安心保險兩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

  面對民營資本加速進軍保險業,業內人士表示,新“國十條”明確表態支援區域性保險公司建立,給壓抑已久的地方企業找到了掘金保險市場的機遇,市場也隨即掀起了一波籌辦“網際網路+”相互保險公司的熱潮。

  對此,大同證券分析師付永翀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保險公司可以匯集很大的現金流,這可以給民營企業提供很大的融資平臺。不過,熱潮之下也需要冷思考。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教授朱俊生認為,保險牌照“看上去很美”,大量現金流對實體經濟有很大的誘惑,但是經營保險公司對股東的要求很多,需要前期有很大的投入,如壽險公司一般要7-8年的盈利週期,需要股東具有持續增資的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