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險企高調護盤 累計買入超千億

  • 發佈時間:2015-07-14 07:20: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A股此輪“救市”,險資作用不容小覷。監管層接連放出利好政策,為保險機構放開手腳護盤提供便利,比如提高險資投資藍籌股監管比例等。保監會7月9日披露的數據顯示,自此輪股市大幅波動至7月8日,保險機構持續買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計凈買入574.2億元,股票型基金累計凈買入548.42億元,合計凈買入1122.62億元。

  多險企高調“救市”

  7月9日,華夏保險發佈聲明表示,公司旗下華夏久盈資産公司已于近期在資本市場持續增倉以銀行為代表的大盤藍籌股等股票權益資産,規模已達數十億;並積極參與中國鐵建定向增發

  作為保險業名副其實的“黑馬”,華夏保險近年來已悄然躋身大型險企行列。以保費規模而言,來自保監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華夏保險以703億元的規模保費擠進壽險公司第三。以註冊資本而言,153億元的資本金也早已大幅超越2007年1月發起設立時4億元的體量。

  實際上,華夏保險此次豪擲數十億“救市”並不令人感到意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顯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華夏保險在20家上市公司中位居前十大股東之列,顯示出其較為積極的投資風格。其中,一季度新增個股有:申萬宏源金科股份上港集團中國聯通*ST海潤安徽水利東方證券太平洋、中國鐵建、中國平安中國中鐵等。

  此外,7月1日,安邦保險首度對外披露投資策略時稱:“堅持價值投資,一般以大藍籌為主,投資標的選擇PB低於1、ROE高於10%的公司,低點購入。”據知情人士透露,7月6日中國人壽與中國人保各出資500億元認購藍籌ETF基金,同時加倉部分權重藍籌股。這亦反映出大型保險公司在投資策略上對大盤藍籌股的偏好。

  國華人壽也是近期高調護盤的保險機構之一。根據上市公司公告,7月,國華人壽相繼增持有研新材5801.12萬股、國農科技419.89萬股。增持後,國華人壽分別佔上述公司股份比例的7.5%和5%。

  監管比例放開有利險企集中持倉

  7月8日,《關於提高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的落地,為險資加碼權益投資埋下伏筆。《通知》顯示,對符合條件的保險公司,將投資單一藍籌股票的比例上限由佔上季度末總資産的5%調整為10%;投資權益類資産達到30%比例上限的,可進一步增持藍籌股票,增持後權益類資産餘額不高於上季度末總資産的40%。

  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保險學系主任王緒瑾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對保險機構而言,雖然投資風格存在差異,但監管比例進一步放開意味著更多的投資選擇權。另有業內人士指出,監管比例的放開,理論上可新增萬億資金入市。尤其是將投資單一藍籌股票的比例上限“由佔上季度末總資産的5%調整為10%”,有利於資産實力不足的中小保險公司集中持倉,並引導更多的中小保險公司轉向價值投資。

  前海人壽便是其中典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萬科A7月11日公告,前海人壽7月買入萬科A5.53億股,佔總股本的5%,持股市值73億元~85億元。雖然前海人壽上半年總資産數據暫未披露,不過,以其2014年末總資産560億元計算,上述投資單一藍籌股的比例已經大大超過了此前5%的監管上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