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有社保的人還要額外花錢買商業重疾險麼?

  • 發佈時間:2015-06-26 14:14:11  來源:大眾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當前有一部分人覺得,自己已有基本的社保了,沒必要再額外花錢添置商業重大疾病險了。真的是如此麼?

  社保:廣覆蓋、低水準

  醫保的基本設計原理是低水準、廣覆蓋,保障的力度並不高;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實行的是報銷制度,事後報銷無法緩解患者家庭短期內經濟壓力驟增;社會基本醫療保障中,自負段、起付標準、最高支付限額等限制增加病人負擔。可見,社保雖然幾乎人人都可以享有,但是保障力度非常有限。

  大病保險:“保而不包”

  那麼,近兩年各地陸續開展的大病保險制度,部分加強了老百姓(603883,諮詢)的大病醫療保障水準,是否就意味無需再添置商業保險了呢?其實不然。社會基本醫保中,在職職工和退休職工本來就可以通過統籌基金來報銷一定比例的大病醫療費用,大病保險主要是給予普通居民和新農合用戶的補充保障。但大病保障設置了起付標準、報銷比例、封頂線等限制性條件,無法全力覆蓋個人治療大病的費用支出。

  商業重疾險:補充保障優勢明顯

  商業重疾險恰恰能彌補以上兩種保險所欠缺的保障部分。

  一方面,商業重疾險的理賠原則是“一經確診即可賠付”,不需要任何發票去申請“事後報銷”,能為患病者及其家庭在早期治療中就提供足夠的資金支援,有利於病人及早治療。

  另一方面,目前市場上的商業重大疾病保險産品,保障範圍已經相當全面。乙太平人壽今年推出的重大疾病保險産品“福祿滿堂”為例,不僅涵蓋55種重大疾病,還對如輕微腦中風、糖尿病等10種較為常見、但不屬於合同約定的重大疾病的輕症疾病給予基本保額20%的賠付。

  對於社會基本醫保體系和商業重疾險的關係,太平人壽健康險專家這樣形容:“社會基本醫保就好像剎車,商業健康類保險就是保險帶,是對醫保體系的有利補充。沒有人會因為有剎車就不要保險帶,更不會有人有了保險帶就不用剎車,越來越多的人會想要配置氣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