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多路資本發力網際網路保險 上市公司多路涉足保險業

  • 發佈時間:2015-06-17 08:52:4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李超  責任編輯:郭偉瑩

  在網際網路金融發展得如火如荼之際,各路資本將視線放在保險業與網際網路相結合的投資機會上。一方面,保險公司通過“自謀出路”或借助“外腦”等多重方式尋求展業空間,並在融資方面有所行動;另一方面,來自房地産、IT、通信設備、網路傳媒等行業的上市公司也擬通過不同的方式謀劃佈局網際網路保險業務,並投入資金建設相關平臺。

  分析人士認為,網際網路保險市場空間廣闊,官方網站、第三方電子商務平臺、網路兼業代理、專業仲介代理、專業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等五大商業模式並駕齊驅,行業進入加速衝刺期,相關企業有望大有作為。

  險企加快網際網路佈局

  保險公司正在網際網路領域開拓更大佈局。自2014年保監會出臺相關規定後,市場主體相繼結合自身特點和市場需求,從多個渠道向網際網路靠近,而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也逐步涌現。近日,眾安保險首輪增資擴股方案獲保監會同意批復。總募集資金為約人民幣58億元,增資後眾安保險市值為496億元,投資機構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中金(CICC)、鼎輝基金(CDH)、凱思博基金(Keywise)和賽富基金(SAIF)。

  眾安保險的首輪融資因估值而受到外界關注。運營一年有餘、綜合收益約3300萬元的眾安保險被市場貼上“高估值”標簽。有分析認為,對於未來要走“綜合性網際網路保險集團”之路的公司來説,在估值方面不能與傳統險企簡單比較,市場更關心的是網際網路保險業務帶來的高預期,包括眾安保險在內的開展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的公司未來在盤子做大後,其估值也會有爆髮式的增長。

  另一方面,網際網路保險的展業風險也不容忽視。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曾表示,網際網路保險作為一個新興的領域,發展空間巨大,但同時其發展仍存在很多挑戰,如市場機制有待成熟、保險産品有待升級、服務能力有待提高、商業模式有待創新;也存在著一些風險,如資訊安全風險、逆選擇風險、産品風險、操作風險等。這些問題都需要在實踐中解決。

  在“網際網路+”的戰略引領下,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正在相繼發力,在具體方式上或通過建立綜合金融服務平臺整合資源爭食市場份額,或通過已積累的資源參與區域經濟發展從而打開局面,或通過加強與具有網際網路基因的公司的合作。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自謀出路”還是借助“外腦”,網際網路保險都存在巨大的展業空間,險企根據自身特點採取不同的方式“觸網”是最優選擇。而如果保險公司能在拓展渠道、豐富産品線方面與網際網路行業的強者聯合,佔領市場的節奏可能加快,産品創新動作也值得期待。

  上市公司多路涉足保險業

  在保險公司摩拳擦掌探尋網際網路想像空間的同時,部分上市公司也將業務觸角延伸至保險業,擴展金融佈局的版圖。上市公司通過設立、收購等方式尋找保險業的盈利空間,“網際網路+”成為這一過程中最為常見的故事梗概。近日,九鼎投資公告稱,擬將保險業務定位於長期戰略性業務板塊進行拓展,擬牽頭髮起籌建一家壽險公司,並將為此成立專門的籌備工作組。

  更多來自房地産、IT、通信設備、網路傳媒等行業的上市公司也擬通過不同的方式介入保險業,打開金融佈局之門。根據相關資訊披露,三泰控股騰邦國際京天利焦點科技高鴻股份銀之傑等均已謀劃佈局網際網路保險業務,並投入資金建設相關平臺。

  中國證券報記者發現,保險業外上市公司嘗試通過網際網路介入保險業務,主要面向幾個方向。一是通過收購保險公司股權或籌資設立保險公司的方式獲得持有牌照的話語權,尋求進一步資本運作的空間。二是通過技術支援或合作進入汽車産業鏈,整合資源開展汽車金融、車聯網、車險相關業務,而在目前商業車險改革已在全國6個地區試點之際,上述佈局被業內認為是下一步重要的利潤增長點。三是投資設立子公司,以B2B等形式對接保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和代理人等産品銷售環節,打造保險資源對接網際網路用戶的消費出口。

  銀河證券分析師認為,網際網路保險市場空間廣闊,官方網站、第三方電子商務平臺、網路兼業代理、專業仲介代理、專業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等五大商業模式並駕齊驅,借助大數據分析的網際網路保險在效率、成本方面存在明顯優勢,資本市場致力於構建網際網路保險領域生態體系,行業進入加速衝刺期,相關企業有望大有作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