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壽險公司業績紅黑榜:66家險企凈利近千億 同增73%

  • 發佈時間:2015-06-08 09:52:07  來源:東方網  作者:薛玉敏  責任編輯:郭偉瑩

  2014年,壽險行業邁入高景氣時代。已公佈年報的66家壽險公司錄得凈利潤960.7億元,同比大增73%,其中有44家實現盈利

  安邦係保險公司去年都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安邦集團控股的和諧健康公司凈利潤增幅最高,由2013年不到9022萬元的凈利潤,大增3644%達到33.8億元;安邦人壽去年實現營業收入671.96億元,同比增長24.36倍,實現凈利潤84.83億元,同比增長33倍

  儘管壽險行業整體利潤有所提升,但是仍有表現不佳的公司。10家壽險公司盈利下滑超過了三成。有21家發生了虧損,凈利潤虧損超過1億元的公司就有12家,其中幸福人壽、人保健康、珠江人壽分別以3.93億元、3.87億元、3.50億元的虧損額排名居於前三

  2014年末,各壽險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均達到了150%的標準。2014年壽險行業平均償付能力為261%,是歷史上最好的成績。其中,償付能力充足率超過300%的壽險公司就有12家

  A股牛市進行時,受益於投資收益提高的壽險行業,其整體盈利也水漲船高,進入歷史上最好的年景。不過,由於經營策略、投資能力有別,各壽險公司的業績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景象。

  截至6月3日,Wind已經收錄了66家壽險公司發佈的2014年度財務報告。數據顯示,66家壽險公司凈利潤為960.7億元,同比大增73%,但其中仍有13家公司盈利出現大幅度下滑,中法人壽、東吳人壽以及珠江人壽降幅超過五成,排名降幅榜前三。

  不僅如此,在大多數公司扭虧為盈之際,還有12家壽險公司的盈利出現了上億元虧損,其中幸福人壽、人保健康、珠江人壽等三家公司虧損超過了3億元。

  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曾冀望靠理財險獲得盈利增長的壽險公司呈現出兩極分化的局面:以安邦、國華等為代表的壽險公司借助投資成功驅動盈利增長;以長城人壽、珠江人壽為代表的壽險公司卻因為投資能力所限,導致資金成本太高,反而拖了後腿。

  七成公司盈利 安邦繫領銜

  2014年,壽險行業邁入高景氣時代。已公佈年報的66家壽險公司中,有44家實現盈利,創造了歷史上的最高水準。

  早在今年年初召開的“2015年全國人身保險監管工作會議”上,保監會就做過預告,2014年人身保險行業經營效益、業務品質、渠道轉型、産品結構明顯優化,行業內含價值明顯提升,全年實現利潤總額1124.6億元,增長126.3%,盈利公司家數達到行業歷史最高水準。

  Wind數據顯示,凈利潤漲幅超過1倍的壽險公司就有27家。凈利潤增幅最高的為和諧健康公司,由2013年不到9022萬元的凈利潤,大增3644%達到33.8億元;其次是安邦人壽(3308%)、太平養老(2174%)、正德人壽(1720%)、前海人壽(1291%)、泰康養老(867%)、國華人壽(504%)、弘康人壽(739%)以及匯豐人壽(529%)等8家盈利增幅超過5倍。

  安邦係保險公司去年都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冠軍和諧健康公司的控股股東屬於安邦集團,第二名的安邦人壽去年實現營業收入671.96億元,同比增長24.36倍,實現凈利潤84.83億元,同比增長33倍,究其原因在於公司不僅擁有令資本市場聞風色變的投資能力,而且旗下保險業務收入也實現巨幅增長。

  年報顯示,安邦人壽在保險業務收入和投資收益上分別獲得528.88億元和136.87億元,兩者分別同比增長37.66倍和19.86倍。

  此外,還有11家公司扭虧為盈。中資方面,有合眾人壽、農銀人壽、國華人壽、英大人壽、長江養老和利安人壽6家;而外資方面,有中德安聯、恒安標準人壽、陸家嘴國泰人壽、華泰人壽、匯豐人壽5家。

  兩成未盈利 三家虧損超3億

  在統計的66家壽險公司中,仍有21家發生了虧損,凈利潤虧損超過1億元的公司就有12家,分別是幸福人壽、人保健康、珠江人壽、百年人壽、天安人壽、東吳人壽、信泰人壽、吉祥人壽、國壽養老保險公司、平安健康保險公司、復星保德信人壽以及新光海航人壽,分別虧損了3.93億、3.87億、3.5億、2.78億、2.58億、2.23億、2.06億、1.77億、1.61億、1.23億、1.16億以及1.08億。

  《投資者報》記者注意到,上述盈利虧損過億元的保險公司除了信泰人壽和新光海航保費收入出現了下滑,其他公司保費都取得了不錯的增長。虧損原因主要在於退保金、賠付支出、公司資金運營成本等指標大增。

  幸福人壽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投資者報》採訪時稱,2015年一季度公司已實現盈利,截至2015年4月底,幸福人壽保費收入已超過100億元。上述負責人稱,幸福人壽將繼續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合適的保險産品和服務,合規經營,穩步發展。

  近兩年網際網路保險風生水起,珠江人壽成為其中的翹楚,成立三年以來,從一家小型壽險公司,擴展為如今保費規模破百億的壽險公司。2013年,珠江人壽首個經營年度總保費規模超過17億元,2014年全年保費收入超過100億元,增長了近6倍,但儘管保費增長風光,盈利表現卻差勁,2014年虧損3.5億元,虧損增加了58%。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反差?《投資者報》記者了解到,原因在於公司大力發展的理財險,導致公司運營成本高居不下。

  記者注意到,如今就在各類“寶寶”收益率不斷下滑之時,珠江人壽在各大網銷平臺上推廣的産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多介於6.5%至7%之間,高於行業萬能險普遍4%左右的收益。

  百年人壽也是多年虧損。來自保監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度,百年人壽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85.31億元,在壽險公司中排名第20位。但公司盈利情況不容樂觀,數據顯示,從2009年至2013年底,百年人壽共虧損14.16億元。其中,2011~2013年分別虧損3.22億元、5.23億元、3.69億元。

  資料顯示,百年人壽成立於2009年,註冊地在大連,在成立六年的時間裏,已在全國19家省級分公司以及200余家分支機構開設。百年人壽建立了個險、銀保、團險、電銷、網銷五個業務渠道,累計實現規模保費269億元,保費收入持續攀升,年均增長幅度90%以上。資本實力顯著增強,2012年百年人壽增資5億元,2013年增資7億元,2014年再次增資超過10億元至35.3億元。

  面對公司何時扭虧為盈的問題,百年人壽相關負責人對《投資者報》記者表示,保險業“六平七盈”甚至“七平八盈”的行業規律,決定了要涉足保險業,必須擁有深耕保險行業的決心與信心,必須制定穩健健康的發展戰略,必須遵循壽險企業的行業發展規律。正是基於這樣深刻的認識,百年人壽始終堅持“內涵式發展”的戰略,穩健發展,步步為營。

  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百年人壽目前已確定公司“二五”期間的發展規劃,即:2016年實現當年盈利,並進入穩定盈利期;2019年實現“公司成立十年進入壽險行業前十”的第二階段發展目標;2022年實現總資産1000億元。時值6週年之際,面對新的歷史機遇,百年人壽制定了新的發展規劃,即在不斷夯實和加強傳統業務領域發展的同時,積極抓住網際網路金融和資産管理、健康管理等歷史性機遇,打造百年的核心競爭優勢。

  10家盈利下滑超三成

  儘管壽險行業整體利潤有所提升,但是仍有表現不佳的公司。10家壽險公司盈利下滑超過了三成,分別包括中法人壽、東吳人壽、珠江人壽、合眾人壽、平安健康保險、富德生命人壽、長城人壽、吉祥人壽、中韓人壽以及復星保德信人壽公司。

  中法人壽業務基本上停滯,去年虧損了2492萬,盈利下滑超過了2.5倍。東吳人壽去年虧損2.2億元,同比增加了近九成。《投資者報》就虧損的原因進行了採訪,東吳人壽相關工作人員明確稱:“我們公司不願意和媒體溝通。”

  在上述幾家公司裏,富德生命人壽盈利下滑比較意外。去年,富德生命人壽凈利潤為34.53億元,同比下降約35.8%。

  業績下滑主要原因在於,對“佳兆業破産危機”的計提減值,目前香港佳兆業公司的單一大股東為富德生命人壽。富德生命人壽2014年年報顯示,富德生命人壽已評估2014年末發生的“佳兆業事件”可能産生的重大影響,並計提了相關減值準備。據富德生命人壽合併報表數據顯示,計提資産減值損失將近34億元,而2013年這一數據僅為428.78萬元。

  一位業內人士稱,儘管凈利潤出現了下滑,但是富德生命人壽後勁十足。從年報看,富德生命人壽2014年實現營業收入532.73億元,同比增長76.3%;投資收益為149.55億元,同比增長162.9%。對於佳兆業危機,富德生命人壽完全有能力接盤。

  業績下滑三成的長城人壽甚至還陷入了業績造假風波。2013年年報中,公司實現的凈利潤為5620萬元,但是到了2014年年報中,2013年的凈利潤竟然變成了3940萬元,兩者相差了1680萬元。4月21日,該公司就因為造假問題被保監會處罰12萬元,有分析認為,因連年虧損,長城人壽此舉是為了借助賬目“扭轉局面”。

  數據顯示,自2005年成立以來,長城人壽一路虧損直到2013年才扭虧為盈。2010年~2013年利潤分別為-1.63億、-5.6億、-558萬以及3940萬元。2014年的利潤為3900萬元。

  出乎意料的還有陽光人壽,作為陽光保險集團旗下的壽險公司盈利也出現了下滑,該公司2014年凈利潤為1.1億元,同比下降了15%。記者查看年報相關數據發現,陽光人壽的保費收入和投資收益增長有限,而賠付支出卻大增,導致了凈利潤下滑。

  年報數據顯示,陽光人壽2014年保險業務收入176.2億元,同比增長11.1%。投資收益44.8億元,同比增長10.8%。而賠付支出增加了1.4倍,主要是滿期給付增多。

  投資收益成重要助力

  儘管如此,盈利的公司仍是主流,而投資收益則成為重要的助力。日前,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在2015年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表示,去年保險資金投資收益率為五年來最高,今年1-4月可能更高。

  受益於保險投資收益的增長,壽險公司盈利增長加速,最能反映這一點的莫過於安邦。去年安邦保險集團實現凈利281.43億元。有目共睹的是,安邦保險集團通過子公司各類賬戶資金進行股市投資,頻頻增持金地集團金融街招商銀行民生銀行等金融類和地産類股票,在A股市場持股總市值已接近1000億元,而去年下半年股市反彈讓安邦嘗到甜頭。

  此外,還有部分壽險公司依靠此項收入成功實現扭虧為盈。其中,以國華人壽最為典型。2011~2013年,國華人壽分別虧損3.96億元、3.43億元和3.54億元。但2014年公司業績卻出現了逆轉,一舉實現凈利潤14.27億元。

  對此,國華人壽相關負責人告訴《投資者報》記者,資本市場的回暖使公司的投資收益較2013年大幅上升。事實上,國華人壽絕大部分凈利來源於去年四季度。數據顯示,去年前三季度,國華人壽實現盈利3.77億元,四季度就實現盈利超過10億元,這與11月後股市反彈不無關係。在權益投資上嘗到甜頭的國華人壽,目前正在此方面大力“招兵買馬”。

  除了公司抓住牛市機會在2014年取得了客觀的利潤外,上述相關負責人稱,一方面,2014年公司較2013年業務結構有良好的提升,公司新增了投資連結産品,健康險保費規模大幅提升,續期保費規模不斷累積。第二方面,從公司獲取的成本看,近年來公司一直採取成本控制措施。而且,公司的管理費用自從2012年停止機構規模擴張后基本維持在2013年水準,産生了規模邊際效益。2014年公司進一步明確了適度規模和價值增長的發展戰略目標,並沒有跟著市場以獵取保費而不惜高取得成本,也因此使得公司的獲取成本水準相對一些同業公司較低。第三方面,根據資本市場的發展變化,公司在2012年末便開始調整公司的資産配置策略,以穩健的固定收益為主,對公司的資金成本有著良好的支撐。

  華夏人壽也是如此。憑藉投資收益大幅度增長,華夏人壽從2013年虧損15.87億元到2014年盈利11.55億元,上演了逆轉大戰。

  年報數據顯示,去年,華夏人壽實現規模保費收入715億元,投資收益72億元,同比劇增232%,在非上市壽險企業投資收益上,排名第四,其綜合投資收益率達到11.6%。

  4家償付能力接近監管紅線

  保險公司在開展業務時,需要具備和其承受風險及規模相應的資本。相應的衡量指標就是償付能力——保險公司償付債務的能力。由於保險行業的特殊性,監管層對於保險公司償付能力格外重視,並做出規定,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150%為監管“紅線”。

  2014年末,各壽險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均達到了150%的標準。2014年壽險行業平均償付能力為261%,是歷史上最好的成績。其中,償付能力充足率超過300%的壽險公司就有12家,其中包括泰康養老、長生人壽、交銀康聯、和諧健康等公司。

  記者注意到,儘管整體償付能力向好,但也有4家壽險公司差點就踩在監管紅線上,包括崑崙健康保險、合眾人壽、中航三星以及信泰人壽,償付能力都在160%以下。

  以中航三星人壽為例,公司去年經營業績不容樂觀,開業滿十年依舊沒有扭轉虧損的局面。2010-2014年,中航三星人壽每年的虧損均處於6000萬元、7000萬元不等。去年,中航三星人壽的償付能力為154.55%,已接近監管層下發監管函的邊界。

  為了不被暫停開展新業務,增資將成為首要問題,而中國銀行的加盟將成為關鍵。2013年12月,中行旗下子公司中銀保險與中航三星人壽目前股東中航集團、南韓三星生命人壽簽下了共同持有中航三星人壽的協議。去年8月有消息傳出,中銀保險獲股東中國銀行增資15億元,用於收購中航三星人壽51%股權。

  2013年因償付能力不足被保監會暫停新業務開展的信泰人壽,經過艱難的增資和股東之間的內訌博弈,終於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增資28.8億元,償付能力充足率達到157%,不過仍然處於監管紅線。目前,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僅比監管要求的150%高出7個百分點,一旦新業務啟動,償付能力很可能會再亮“紅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