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傳復星國際或安邦保險或將購葡萄牙第三大銀行

  • 發佈時間:2015-06-02 11:13:40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吳桂霞  責任編輯:孫朋浩

  英國《金融時報》今日報道稱,葡萄牙第三大銀行NovoBanco銀行或將被復星國際或是安邦保險收購,這將是中國企業在歐洲金融服務業的最大規模收購,交易價值超過40億歐元。

  據Dealogic的數據,中國企業迄今在歐洲金融服務業的最大投資是中國國家開發銀行(CDB)2007年斥資30億美元購入巴克萊(Barclays)2.6%股權。

  中企有望打敗美國公司贏得收購

  事實上,除了安邦保險和復星國際,其他競購者包括西班牙桑坦得銀行(Santander)以及美國私人股本集團阿波羅全球管理(ApolloGlobalManagement)和賽伯樂(Cerberus)。

  競購NovoBanco的最終報價將於6月底之前提交。知情人士表示,現在的問題似乎是哪家中國公司的出價更高。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裏斯本一高級銀行家表示,預計NovoBanco將被兩家中國企業中的一家收購,因為它們具備“提出強有力報價的財力”,同時“對發展該銀行最有興趣”。

  其中,復星國際以收購地中海俱樂部(ClubMed)而聞名,安邦則以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AstoriaHotel)引起了世界的關注。

  安邦保險和復星國際一直都在歐洲收購資産。安邦保險今年以17億歐元收購了荷蘭保險公司Vivat。復星國際去年斥資17億歐元收購了葡萄牙大型保險公司Fidelidade80%股權。

  葡萄牙新銀行的優勢與劣勢

傳復星國際或安邦保險或將購葡萄牙第三大銀行

葡萄牙聖靈銀行

  據中國駐葡萄牙使館經商處的資料,葡萄牙新銀行(NovoBanco)是于聖靈銀行危機爆發後組建。2014年7月聖靈銀行危機爆發之後,葡萄牙央行迅速採取措施,避免事態惡化。為避免儲戶存款損失和對葡金融體系造成系統性風險,葡央行于當年8月3日決定成立新銀行(NovoBanco),將原聖靈銀行所有安全資産和債務均轉移至新銀行,所有風險資産及次級債務等不良資産留在聖靈銀行。

  目前,葡萄牙新銀行總資産位列葡銀行業第三位,佔銀行市場份額的18%,擁有客戶超過200萬。在企業金融領域居領先地位,零售業務網路覆蓋廣,銷售渠道多樣。此外,新銀行在英國、西班牙、法國、盧森堡等歐洲國家,莫三比克、安哥拉、維德角等葡語國家以及美國、委內瑞拉、澳門等地均有不同規模的海外業務。

  但同時,葡萄牙新銀行面臨的潛在風險也不應忽視。新銀行是在政府干預的基礎上,由前身聖靈銀行轉變而來,在保留聖靈銀行主幹業務的同時,也擺脫不了市場對聖靈銀行危機的心理陰影。一旦新銀行在未來經營過程中出現困難,或許會引起市場的過度反應。此外,針對政府干預成立新銀行的行為合法性仍有爭議,相關法律程式可能對新銀行出售造成一定影響。

  審慎對待收購海外金融業

  事實上,近幾年,中國金融機構的海外投資收購格外活躍。除了文中所提到的收購,2014年1月,中國工商銀行宣佈以7.65億美元收購南非標準銀行(StandardBank)全球市場業務部門60%的股權。2013年11月,中國建設銀行宣佈斥資7.3億美元收購巴西工商銀行(BancoIndustrialeComercial)72%的股權。中信證券也在2013年11月和2012年7月分兩次共11.5億美元收購了里昂證券。而在2012年7月,工商銀行則以1.4億美元收購了東亞銀行美國分行80%的股權。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並購與投資研究所副所長李俊傑分析指出,應審慎對待收購海外金融業。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以後,西方許多金融機構陷入困境。相比之下,中國企業的資金實力顯得更為雄厚。但是,在金融業的投資並購極富挑戰,跨境管理和運營金融機構難度尤為突出。即使在西方金融機構之間的兼併收購,其結果也常常不盡人意。在成功率原本不高的兼併收購中,金融業內的兼併收購恐怕也是屬於高風險的類別。

  此外,這一輪投資的對象許多都處於財務困境,或曾出現財務問題並獲當地政府救助,也正因為如此這些公司才非常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然而,雖然這些公司因此估值較低,有些還通過剝離不良資産改善了財務狀況,但它們從經營環境、盈利能力和風險控制水準等方面往往仍然存在許多隱患。(綜合英國《金融時報》、中國駐葡萄牙使館經商處、財新網等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