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個稅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近在咫尺

  • 發佈時間:2015-05-26 17:13:57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日前公佈的《海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實施意見》指出,海南省將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落實和完善企業為職工支付的補充養老保險費和補充醫療保險費有關企業所得稅政策。  

  從企業的角度來説,購買個人稅收遞延型養老保險是員工自己投保,企業不需要支付額外的費用,卻能提高員工的福利;對於個人來説,由於在稅前購買養老保險,就能減免部分當期的個人所得稅。對於投保人而言,購買個稅遞延型養老保險最大的好處是減輕稅收負擔。 

  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是由保險公司承保的一種商業養老年金保險。居民投保該險種時,所繳納保險費允許稅前列支,養老金積累階段免稅,領取養老金時再繳納。

   “減稅養老”在國外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最著名的莫過於美國的“401K計劃”。“個稅遞延險”在海外的典型計劃,是美國著名的“個人退休賬戶”(IRAS),即個人自願投資性退休賬戶。1974年設立這一賬戶的初衷,是為那些沒有辦法參加企業年金計劃的人提供養老保障,該賬戶具有稅收遞延和資産轉存功能。

  目前,中國養老保險體系有三大支柱,第一是政府“兜底”的基礎養老保險,第二支柱是企業年金、職業年金,第三支柱是個人商業保險。基礎養老保險免稅政策已實行十多年。2014年1月,我國開始對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實施個稅遞延。目前第一支柱基本養老保險費佔比達90%,第二、第三支柱保費佔比合計10%。第一支柱的繳費率已達28%,遠超10%的國際水準,但平均替代率(退休金/退休前工資),則從77%持續下滑到45%左右。因此,加大第二、第三支柱的保障貢獻是大勢所趨。未來,中國社會將以多層次的養老體系織密保障網路,迎接老齡化高峰到來。

  商業保險是養老金字塔中的塔尖,主要為不同群體提供個性化、差異化的養老保障。隨著我國老齡化高峰的到來,挑戰著中國尚不健全的養老體系,而在這一領域商業保險恰恰可以大有所為。與海外保障型險種佔主流的情形不同,近年來,我國分紅險一家獨大,佔據壽險市場70%—80%的份額,傳統保障型險種維持在10%左右。稅務專家介紹,一方面,稅延政策將改變目前壽險理財型産品佔比偏大、期限偏短、保障型險種偏少的市場狀況,強化風險保障功能,推動保險業回歸保障本質;另一方面,個稅遞延險的期限長,持續繳費率高,保障了保險公司的續期保費收入水準。此外,這一險種具有期限長、成本約束硬、資金累計效應強等特點,不僅有利於保險公司優化資産配置,也為資本市場提供了充足的資金來源。 

  長期以來,我國養老保險體系的三大支柱發展不平衡,社會基本養老保險這一支柱不斷發展壯大,企業年金和個人儲蓄型養老保險發展滯後。中國的居民存款餘額之所以居高不下,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對未來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對養老、醫療等高額支出感覺“不保險”。如果納稅遞延新政能激勵個人合理補充養老險,拿出存款年增量的10%,即可帶來每年4000億元的保費。如果養老和醫療有了保險的“定心丸”,個人的現期消費必將增加,內需因此擴大,經濟也將不斷向好。從國際經驗來看,納稅遞延計劃的實施,使美國退休基金市場總資産積累到18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經濟總量的8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