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正文

字號:  

九省市養老金有望年內入市 專家稱別期待過高

  • 發佈時間:2015-07-21 09:08:02  來源:東方網  作者:郭晉暉  責任編輯:郭偉瑩

  專家:入市資金短期內達不到6000億

  隨著《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下稱《投資辦法》)結束徵求意見,養老金入市又前進一步。這一投資辦法正式出臺之後,養老金入市將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

  除了廣東、山東等前期已經試點入市的省份,江蘇、浙江、北京等累計結余超千億元的七省市也將成為養老金入市的大熱門。

  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如果具體的操作方案出臺順利,養老金年內正式入市是大概率事件,但市場對入市的資金數量不必抱有過高期待,進入股市的資金短期內根本達不到預想的6000億元。

  “養老保險基金從縣市到省級的資金歸集困難重重,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完成。”楊燕綏説。

  入市漸近

  6月29日由人社部、財政部會同其他部門起草的《投資辦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7月13日徵求意見結束。

  《第一財經日報》從相關人士處了解到,正式的《投資辦法》將於近期出臺,目前一些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較多的省市已經開始做養老金入市的準備工作,前期有1000億元入市的廣東省正在與相關部門商談進一步增加投資的事項,還有些省份開始做前期調研和系統調試。

  人社部上月末首次向外公佈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分省市的數據。截至2014年底,全國累計結余超過1000億元的有廣東、江蘇、浙江、北京、山東、四川、遼寧、上海、山西9個省份。這九個省市累計結余共計20291億元,佔全部累計結余的66.3%。

  其中,廣東省累計結余高達5128億元,為累計結余最多的省份,佔到全國總量的六分之一。超過2000億元的省份為江蘇(2793億元)、浙江(2632億元)、北京(2161億元)。累計結余量在1000億~2000億之間的為山東(1933億元)、四川(1927億元)、遼寧(1289億元)、上海(1262億元)、山西(1169億元)。

  廣東和山東作為養老金入市的試點,已經各拿出1000億元先後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進行投資運營。

  本報記者從這兩省投資的情況來看,廣東省入市金額只佔到了其累計結余量的五分之一,下一步將進一步增加入市的資金量,山東省入市資金量佔到其結余總量的二分之一,應該為當期支付留出一定的資金量,再加上今年初剛剛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簽訂委託協議,截至4月末資金還沒有全部到位,年內再增加投資的可能性並不大。

  除了廣東、山東等前期已經入市的省份,其他七個累計結余超千億元的省份有望成為首批養老金正式入市的省份。從累計結余的數據分析推斷,江蘇、浙江、北京這三個結余超過2000億元的省市基金保值壓力最大,最有可能成為近期養老金入市的省份。若按照山東省的投資比例,這三省可用於市場化投資運營的養老金均超過1000億元。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李珍對本報記者表示,《投資辦法》給予了省一級政府投資的自主權,有些省份會為未來老齡化多做儲備,而有些省份仍然在寅吃卯糧,各省在確定養老金入市的資金量時會綜合考慮很多因素。

  楊燕綏認為,一旦《投資辦法》出臺,對於地方養老金投資具有強制性的約束,各省按規定扣除預留支付近期的養老金都應該遵照《投資辦法》進行多元化的投資。“每個省只能有省政府一個委託人,而滾存的基金大部分都在縣、市一級的統籌單位,資金向省歸集並不容易。”

  楊燕綏説,資金向上歸集的困難一方面是很多地方養老基金都存于小銀行,歸集需要一定的時間,另一方面也確實存在地方利益的阻攔。

  本報記者也了解到,這十多年來,養老保險的財政專戶滾存了超過3萬億元的財政資金,地方政府從來沒有公佈過這些資金的財務狀況、記賬利率等,包括人社部在內的相關部門都不能清楚地了解這些資金的真實狀況。這也成為長期以來養老金投資運營辦法遲遲無法出臺的一個重要原因。

  30%的爭議

  《投資辦法》結束徵求意見已經有一週的時間,財政部和人社部並沒有向外公佈徵求意見的情況。就目前來看,《投資辦法》引起較大爭議的一條是: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基金資産凈值的30%。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我國股票市場“過山車狀況”明顯,養老金投資股市應該循序漸進地實現,上限30%的比例有點太高了。他建議初期養老金投資股市的比例不要超過20%。

  李珍則認為,《投資辦法》所要建立的是一個市場化多元化投資的制度,股票配比佔30%只是提供了一個寬鬆的上限,實踐中投資的比例要由基金管理人來確定,他們會對投資的風險進行評估,事實上很少有基金管理人會做到30%這個上限,因此不必過分擔心30%比例過高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