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鋼企增産+監管高壓 “黑色系”期貨連續暴跌

  • 發佈時間:2016-05-06 01:33: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魏書光 沈寧  責任編輯:郭偉瑩

  進入5月份,大宗商品尤其黑色系産品價格調整加快。螺紋指數已經從高點回落了17%左右,成交量也明顯下滑。鋼鐵企業的加快復産,正在成為螺紋、熱卷期貨價格繼續下跌新的推手。

  昨日,“黑色系”産品全線下跌,螺紋鋼主力合約1610價格下跌4.07%,熱卷主力合約1610價格下跌3.23%,焦炭主力合約1609價格下跌2.98%,焦煤主力合約1609價格下跌2.42%。

  統計數據顯示,上海期貨交易所螺紋鋼主力合約1610成交量從4月21日單日成交量峰值2200萬手銳減至5月5日890萬手;持倉量則從4月12日峰值420萬手縮減至5月5日的300萬手,減倉120萬手,相應流出保證金22億元左右。

  這些數據表明,市場的成交熱情已經大幅降溫,而且螺紋價格也出現了明顯回落,螺紋鋼主力合約1610從4月21日高點,已經回落了15%。“炒螺紋期貨的人在加快離場。”一位期貨公司高管表示,行業上下感受到了壓力,甚至擔心期貨市場成為眾矢之的。

  與此同時,交易所大幅提高交易成本讓不少投資者難以承受。在短短幾個交易日內,交易手續費出現了連續上調,以焦炭為例,已從原來的萬分之零點六上調至萬分之七點二,短短幾個交易日內增加了11倍。

  除了上述監管舉措導致交易熱情下滑之外,鋼鐵企業的加快復産正在成為螺紋、熱卷期貨價格繼續下跌新的推手。長江證券鋼鐵研究團隊對216家鋼鐵生産企業調查顯示,4月份國內鋼材産量繼續上升,實際産能利用率月環比上升4.6%;五大品種日均産量上升10.2萬噸。

  從具體品種來看,5月份螺紋鋼産量上升最為明顯,日均産量增加1.8萬噸;其次為線材産品,日均産量增加1.5萬噸。板材産品中,中厚板産品日均産量增加0.2萬噸,而熱軋板卷、冷軋板卷産品分別下降0.3萬噸和0.2萬噸。分區域來看,增産力度最大的在西北、西南區域,5月份計劃産量相比4月份實際産量增幅分別為19.3%和7.7%;其他區域産量也均呈上升狀態。

  “近兩周,鋼鐵企業復産全線增加,支援本輪上漲的供需錯配矛盾得到很大緩解,價格回落反映了供應增加的影響,從供不應求到相對平衡,後期價格可能偏震蕩走勢。”混沌天成期貨研究院院長葉燕武表示,近期交易所為抑制過度投機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商品市場整體有所降溫,流動性消退後,供需基本面成為主導不同品種價格的最主要因素,以後一個階段都會回歸基本面定價,但各個板塊品種會出現分化。

  葉燕武還表示,未來市場值得關注的有兩點:首先,對於貨幣政策的分歧在加大,寬鬆預期正在被逐步打破,這會制約商品價格上行;另一方面,從國際市場看,美國經濟數據近期有走弱跡象,這對全球定價的商品會形成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