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大宗商品電商迎來爆發臨界點 行業短板猶待突破

  • 發佈時間:2016-03-24 07:26:19  來源:新華社  作者:劉雪 高少華  責任編輯:張明江

  伴隨著“網際網路+”向傳統産業的不斷滲透,大宗商品電商平臺近年來異軍突起,推動國內B2B電商行業迎來發展“第二春”。但與此同時,在當前大宗商品電商熱的背後,行業發展仍面臨諸多短板和瓶頸。

  在近日于上海舉行的“2016年中國(首屆)金屬産業網際網路大會”上,原騰訊高級副總裁吳宵光表示,網際網路和傳統行業的結合還有很大機會去挖掘。B2B交易平臺包括金屬類的行業是數十萬億級的市場。這樣巨大的産業目前還沒有完全被線上化,將蘊含著巨大創新機會。此外,隨著移動化、電子支付、SaaS(軟體即服務)等技術的普及,重構供應鏈將成為整個傳統産業轉型、流通領域變革的巨大商機。

  自2012年以來,國內大宗商品産能過剩,行業從賣方市場變為買方市場。據能源化工資訊機構生意社統計,截至2015年6月,我國大宗商品電子交易平臺總數突破1100家。另外,2015年有數十家大宗商品B2B電商獲得資本投資,累計金額超過28億元。

  業內人士指出,近一兩年來國內鋼鐵、石油化工、煤炭、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電商迅速擴張,加快了對傳統産業的改造提升。

  上海有色網聯合創始人張明川表示,網際網路的引入可以大幅提高企業生産運營效率。傳統企業的線下交易,由於資訊不對稱,在詢價、報價、找貨等方面浪費較多時間,而網際網路工具和行銷平臺使這些程式變得更加高效。此外,網際網路平臺為行業引進銀行新資源,降低了行業運營成本。

  隨著資本的進入,大宗商品電商正迎來爆發的臨界點。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張周平表示,對B2B電商行業來説,大宗電商的涌現將B2B行業帶入了發展的第二春;對傳統企業而言,將加快推動傳統企業的轉型升級。

  需要注意的是,當前我國大宗商品電商行業仍處於“跑馬圈地”、“燒錢”塑品牌的起步階段,真正實現盈利的屈指可數。

  大宗商品電商平臺解決了傳統産業很多痛點,有著廣闊市場前景,但與面向大眾消費者的B2C電商相比,在支付結算、商品管理、運輸倉儲等方面有著更特殊的要求。這意味著大宗商品電商平臺發展過程中仍需要突破多重關口。

  “網際網路與有色金屬行業的融合已是行業共同認可的未來格局,但由於目前行業缺乏專業硬體和軟體支援,難以推進行業網際網路之路的進程。”上海有色網CEO范昕説。

  在廣東省油氣商會油品部部長姚達明看來,石油化工類電商平臺的發展也存在顯而易見的短板。我國油品地域之間價格差異較大,且跨區域遠距離運輸成本較高。這可能限制油品類電商平臺的覆蓋範圍。而且安全風險較大,涉及到危險化工品運輸更需慎之又慎。

  張周平認為,大宗商品電商平臺普遍面臨兩大問題。一是企業傳統消費理念制約。大宗商品作為生産企業的原材料,其購銷環節的磨合伴隨著企業成長的全過程,産業供應鏈上的每家企業已經形成相對穩定的購銷模式,對口企業、合同條款、利益分配、支付方式、物流選擇、品質保障各環節都有固定的合作方和利益共用機制,要打破傳統格局,改變消費理念,需要外部大環境的變遷。

  二是推廣模式的更新升級。消費品電子商務的市場推廣具有極強的羊群效應,但大宗商品電子商務的推廣是一個循序漸進的積累過程,並帶有明顯的行業特徵。大宗商品電子商務平臺上交易企業的累積、商業模式的完善需要一個過程。

  另外,在資本熱捧和跟風效應的影響下,目前我國大宗商品電商平臺的競爭出現嚴重同質化苗頭。例如我國鋼鐵電商平臺已有上百家,業界預測未來難免會遭遇殘酷洗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