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大宗商品市場低迷 跨國巨頭“冰火兩重天”

  • 發佈時間:2015-10-08 07:06:28  來源:大河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幾個月前,除了大宗商品交易員外,了解嘉能可的投資者可能寥寥無幾。而如今,這只背負著219億美元債務的“黑天鵝”成了市場焦點——它會否觸發下一個“雷曼時刻”?

  成立於1974年的嘉能可,誕生40餘年來,通過多次大型並購和收購,成為全球第一家垂直綜合型大宗商品交易企業和集開採、冶煉、生産貿易於一體的綜合型礦企。2014年年底,公司資産高達1522億美元。截至2015年7月22日的《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嘉能可排名第10位。

  不過,由於大宗商品價格步入熊市,嘉能可所佈局的銅、鋁、鉛、鋅、錫、鎳、鐵礦石、原油、農産等多領域表現低迷,進入2015年以來,嘉能可股價表現急轉直下,儘管近幾個交易日出現反彈,不過公司股價較2014年7月最高點時仍跌去約70%。

  在業內人士看來,需求疲弱導致“中國因素”對大宗商品的支撐乏力,這是嘉能可陷入泥潭的重要原因。

  資料顯示,中國消費了全球供應的40%的銅和一半的鋁,中國在21世紀初強勁的經濟增長引發了一場被稱為大宗商品超級週期的原材料需求熱潮,從而致使大宗商品價格飆升。

  “不過,如今中國經濟增速放慢,加上對衝基金中出現的‘積極且同步’的賣空,衝擊了銅等大宗商品的價格。”嘉能可在其盈利報告中曾表示。

  就在嘉能可行將“隕落”之際,另一家跨國巨頭——耐克公司卻亮出了超預期的財報。儘管中國經濟增速陷入25年來的低點,不過耐克公司的財報顯示,來自中國的銷售數據尤其強勁。

  在中國市場,最近一個季度耐克鞋類銷售額上升36%,訂單額上升27%(不計8月份人民幣貶值的影響)。耐克公司表示,在中國的銷售“激動人心”,幾乎所有的細分領域都有強勁的表現。

  “儘管我們擔憂中國的宏觀經濟波動,不過我們的品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強勁表現,市場結構非常健康。”耐克公司首席財務官AndyCampion表示。

  在財報公佈之後,耐克股價漲至歷史最高點,最近30個交易日累計漲幅逾1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