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甲醇有望迎來階段性上漲

  • 發佈時間:2015-06-30 09:04:04  來源:東方網  作者:韓樂  責任編輯:張明江

  供需面向好因素紛遝而至

經過一個多月近乎直線的走勢之後,當前國內甲醇市場供需面的新變化將打破現有市場的僵局。近期有不少業內人士向期貨日報記者反映,持續的區域性走勢必將迎來一個交匯的節點,從而形成甲醇一波較大的走勢。由於目前供需面向好的因素紛遝而至,甲醇市場有望迎來階段性的漲勢。

  經過一個多月近乎直線的走勢之後,當前國內甲醇市場供需面的新變化將打破現有市場的僵局。近期有不少業內人士向期貨日報記者反映,持續的區域性走勢必將迎來一個交匯的節點,從而形成甲醇一波較大的走勢。由於目前供需面向好的因素紛遝而至,甲醇市場有望迎來階段性的漲勢。

  從市場供求基本面來看,近期對甲醇價格形成支撐的因素主要來自山東等地區的部分企業供給下降,以及下游烯烴行業對甲醇市場的需求穩定。

  供給方面,備受矚目的重慶卡貝樂85萬噸/年天然氣制甲醇裝置因各種原因一再推遲重啟,之後終於進入了實質性的調試階段。有業內人士向期貨日報記者反映,其裝置將於本週正式重啟,目前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

  儘管這一消息使得之前供給增加的不確定性得到確定,但是近期異常增多的檢修裝置基本已經抵消供給增量,市場供給端暫時又出現了緊張的局面。其中,陜煤化長武60萬噸/年煤制甲醇裝置日前傳出停車檢修的消息,黃陵20萬噸/年甲醇裝置同樣檢修。此外,因乾旱缺水,山東滕州等部分地區對包括甲醇生産廠家在內的工業企業進行限水,導致滕州鳳凰裝置停車。同時山西同煤廣發60萬噸/年甲醇裝置也于上周開始檢修。

  “根據地域及檢修重啟的時間點來看,本週國內甲醇供給有所減少,而這一情形將延續至下周。”中宇資訊分析師于芃森如是説。

  需求方面,目前甲醇制烯烴需求仍然相對穩定,山東地區部分前期停車的MTP裝置陸續重啟,陽煤恒通等新裝置預期將投産,甲醇需求面因素也為市場推漲提供有利條件。

  據了解,目前山東陽煤恒通30萬噸/年甲醇制烯烴裝置已經陸續多次外採。根據中宇資訊測算,其外採量已達1萬噸,有效地緩解了臨沂地區甲醛開工下滑造成的甲醇供給過剩,並且根據其外採測算,近期試車的可能性較大。屆時需要每日補貨,區域內將會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傳統下游。山東新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臧慶志告訴期貨日報記者,目前魯南甲醛開工率已到冰點,農忙基本結束後會有微升。另外隨著南方雨季結束,其開工率上升不可避免。臧慶志説:“目前二甲醚開工率也僅在7%左右,已降至年內低點,幾乎無再低的可能。後期一旦價格上漲,便存有開工率上升的預期。”

  雖然當前市場整體局面向好,並且甲醇價格運作區間較前期略有上升,但這一趨勢能否維持仍面臨一定的不確定性。

  “甲醇制烯烴需求是支撐甲醇價格向上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以目前的原油價格來看,甲醇制烯烴的成本相對石腦油路線並沒有明顯的成本優勢。”新湖期貨分析師姚瑤認為,近期甲醇價格向上突破仍面臨一定阻力。但從中期來看,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年初,預期將投産的甲醇制烯烴産能有相當一部分沒有新建甲醇配套,如按期投産將對甲醇市場需求形成較大提振,從而利多甲醇價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