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期貨公司微型營業部輕裝上陣

  • 發佈時間:2015-06-12 08: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一間房,幾個人,這就組成了一家微型的期貨營業部。記者了解到,此前一些期貨公司規劃中的微型營業部,不少都成為了現實。目前,廣發、金瑞、光大、金友等期貨公司的微型營業部已開業或即將開業。此外,創元期貨等多家期貨公司也在籌備設立微型營業部。

  金瑞期貨總經理盧贛平昨日對期貨日報記者表示,金瑞期貨近期將有一家微型營業部開始運作,其辦公面積約為100平方米,共有4位辦公人員。

  據廣發期貨上海營業部總經理郭德松介紹,廣發期貨已在江蘇無錫試點設立了一家微型營業部。隨著網際網路開戶的臨近,在公司原先未設營業部的地區設立合規的微型營業部,能增加客戶的信任度。

  郭德松告訴記者,期貨營業部的成本主要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固定成本、人力成本和變動費用,“這些加起來,一家大中型期貨營業部一年的成本為六七百萬元,小一點的營業部也有三四百萬元,而微型營業部的成本會低得多”。

  郭德松説,微型營業部的辦公地址可以選在租金便宜的地方,這樣房租成本每月就可以減少很多。同時,由於人員較少,人力成本也可以大大降低。估算下來,一家微型營業部每年的成本也就在50萬元左右。

  此外,據記者了解,光大期貨也分別在煙臺和蘇州設立了一家微型營業部。

  通過設立微型營業部“擴張版圖”,期貨公司能否達到預期效果?對此,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微型營業部的設立更具有針對性,也更加貼近市場。

  “以我們在無錫設立的微型營業部為例,公司的目的很明確,就是針對無錫比較活躍的鋼材市場,為相關客戶服務。”郭德松進一步表示,如果無錫的微型營業部試點效果不錯,廣發期貨將會全面推廣這一模式。

  盧贛平表示,微型營業部業務的針對性更強。“以前必須有‘十八般武藝’才有信心設立一家營業部,如今只要有一兩種‘武藝’就可以了,它不需要像普通的營業部那樣有很多完整的部門,可以專注于做一兩件事情。”盧贛平説,除了服務産業客戶,隨著期貨公司資管業務和風險管理業務的發展,營業部也可以在這兩個方面有所創新。

  “如果微型營業部的負責人對資管業務或風險管理業務比較熟悉,他就可以專門開發這類客戶。”盧贛平稱。

  在新湖期貨董事長馬文勝看來,營業部的規模和形式要根據期貨公司的業務定位來決定,總體上要滿足客戶的需求。

  “營業部要隨著市場的變化而變化,目前期貨市場客戶結構更加機構化和專業化,營業部的職能要從單純的行銷逐漸轉為行銷加服務,這要求營業部提升專業度,從場內走向場外、從期貨走向證券、從行銷走向産品。”馬文勝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期貨營業部還是需要有一定的組織架構,且團隊的人數和專業度也非常重要。

  另外,馬文勝表示,營業部的規模也要看其所處的區域。“我們公司的營業部一般都設在一二線城市,但也在往更加接近實體産業的小型城市擴張,比如某一類産業比較集中的地區,在這些地區比較適合設立微型營業部,它的一部分職能可以由分公司或總部來實現。”馬文勝稱。

  營業部微型化了,但其負責人的選擇仍不能馬虎。盧贛平告訴記者,金瑞期貨之所以暫時只準備成立一家微型營業部,除了市場需求因素外,還要慢慢尋找合適的經理人選,“有了合適的人選,我們會設立更多的微型營業部。”盧贛平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