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塑膠期貨推動國內化工市場加快“網際網路+”

  • 發佈時間:2015-06-12 04:36:58  來源:東方網  作者:魏書光  責任編輯:張明江

  2015年度塑膠産業大會昨日啟幕。化工市場上價格惡性競爭,讓貿易商和生産商期待更多新思維。而塑膠期貨正在推動化工産品貿易加快奔向“網際網路+化工”。

  “到處都是殺價的,現在搞化工貿易都快倒貼錢了。”四川省閬中市一位塑膠貿易商感嘆。其實,不僅僅貿易商,整個國內的石油化工行業都面臨著嚴峻局面,2014年石化行業規模同比增長1萬億元,但是行業投資創下15年來新低,行業利潤下降3.6%。

  塑膠市場競爭加劇下,塑膠行業的貿易格局也正在快速“網際網路+”。從生産商到中間商到下游企業,都在進行升級轉型,紛紛採用電子商務平臺,參與塑膠期貨市場,整個國內化工貿易環境正在發生全新的變化。

  目前,國內多數煤化工企業已經開始進行網上銷售和網上拍賣,基本都建立了商務平臺,基本上都從過去傳統的銷售方式,到目前做一些中期遠期和期貨市場交易。

  石化行業著名諮詢機構——卓創資訊公司副總經理崔科增認為,對於未來的塑膠貿易企業來説,可能生存的空間還要被壓縮,對於塑膠貿易企業來説,轉型升級是必然的。

  在操作方式上,要更多借助金融領域衍生工具,合理進行運作。也許到未來某一天,線上貿易商不用到市場去賣貨,可以通過電子商務平臺,通過期貨交易平臺直接去交易産品,這樣銷售成本的下降也是非常明顯的,甚至現貨貿易商未來可以轉為投資的機構。

  北京四聯創業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廖承濤對此表示認同,公司在去年銷售給8000多家下游的客戶,平均每個客戶的成交量只有120多噸。從切身發展體會上看,未來石化銷售企業將出現兩個發展方向——網際網路化和金融期貨化,行業資訊將更加透明,效率更高。

  正是塑膠期貨市場的透明度和高效率,使得近年來産業客戶參與期貨交易呈上升趨勢。根據大商所的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企業參與塑膠期貨交易的法人客戶數為3013個,法人成交和持倉佔比分別為7.3%和25%;截至今年5月,法人客戶數已達5571個,法人成交和持倉佔比分別為37.3%和42%,若加上法人單位以個人名義的成交、持倉,法人戶佔比應在50%以上,塑膠期貨已成為國內期貨市場産業參與程度較高的領域之一。

  以聚丙烯(PP)期貨為例,由於前期上市的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氯乙烯(PVC)期貨培養了大批成熟的投資者,交易量一路攀升,上市首年交易量達到了6000萬手(單邊計算,截至2015年4月底),成為當年新上市品種中最為活躍的品種。

  南華期貨總經理羅旭峰表示,期貨市場目前正在由散戶化向機構化轉變。此前,期貨市場散戶量為120萬戶左右,截至去年已下降至80萬戶左右,但市場規模從1000多億元增長到4000億元,市場結構正在向機構化轉變。

  與此同時,塑膠期貨市場也在加快滿足貿易商快速進入金融市場的交割要求。目前,塑膠各品種的主要交割大多發生在主要的現貨消費集散地,同時也是期貨的基準交割地,期貨市場價格完全代表了主流的現貨市場價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