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金融期貨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

  • 發佈時間:2015-06-08 00:43: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在股市暖風的不斷吹拂下,期望通過杠桿來實現財富快速增長的投資者,尤其是以機構為主力的增量資金正在加速跑步進入衍生品市場。

  實際上,A股市場自去年11月開啟了波瀾壯闊的牛市行情。在股市火爆行情帶動下,作為股市風險對衝的工具——股指期貨成交量也由此水漲船高。機構投資者增加股指期貨的投資配置,基金也在大力購買股票的同時,為了配合股票不斷增長的市值,相應地加大了在期貨市場保值和對衝的頭寸。

  特別是在近日市場日內發生劇烈震蕩背景下,金融期貨更是吸納不少投資者快速殺進殺出,其成交也隨之出現巨幅增長。

  “如果A股牛市再延續下去,金融期貨和衍生品市場進一步發展完善,我估計每個月期市保證金規模都要創新高。2015年可能是4000億元,也有可能是5000億元。”一位業內人士的話道出了期貨界對金融衍生品吸納更多資金入市的期待。

  此外,在各大財經論壇中,多名業內人士也均對金融期貨提出更多期望。“如果能推出創業板、中小板指數期貨,無疑會吸引更多的資金入場,不同的指數期貨將大大豐富交易策略。”“如果能有效降低50萬元的入市門檻,整個期貨市場才會真正發揮自身的功能。”“此前10年期國債期貨在徵求意見,如果銀行、保險能夠進入國債期貨市場,那麼整個期貨市場保證金規模將有可能翻倍。”

  從金融機構來看,今年6月份開始實施的新《基金法》,進一步打破行業藩籬,使銀行、證券、保險、信託等都可成為財富管理機構。這也需要財富管理機構更多借力金融期貨市場。另外,從中小投資者角度來看,過去,由於缺乏投資工具和缺少專業財富管理機構,居民理財只能投資于股票、國債甚至房地産等,且大多依靠個人智慧和主觀判斷。而現在,令人眼花繚亂的理財産品和理財機構層出不窮,投資産品越來越多,綜合性和專業性越來越強。從境外實踐來看,依靠專業機構為民眾提供財富管理服務是大趨勢,而仲介機構在進行財富管理時必須要進行風險管理,金融期貨則是風險管理最重要的工具。

  “現在來看,市場日益增加的風險管理需求與場內金融衍生品供應不足成為當前市場面臨的主要矛盾之一。因此,要加快發展金融衍生品市場,特別是補上場內金融衍生品市場的短板,不斷拓展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促進財富管理行業的健康發展。”有業內人士表示。

  與此同時,國內幾家交易所也都在紛紛加快推進金融期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張慎峰日前在五道口金融論壇上的演講中明確表態,中金所除了近期將重點推出股指期權産品以外還將重點推出深證100、中小板、創業板等創新股指期貨産品,並希望新一批的“期指新軍”能早日登臺。此外,據悉,中金所也正著力完善利率類期貨及期權合約,還將適時推出匯率類期貨及期權産品。

  此外,包括上海期貨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均在推進指數類産品開發,以及商品期貨期權的上市準備工作等。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等也在ETF期權、個股期權等方面做了許多積極嘗試。

  華聯期貨研究所副所長楊彬表示,未來隨著創新業務的逐步開展,與金融相關的風險管理及對衝將會是市場的主流,保險、券商、銀行等金融機構將會是未來期貨市場的結構主體,金融期貨的逐步創新必將會吸引新的增量資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