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66%期貨私募11月份業績收正

  • 發佈時間:2015-12-14 05:31:06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66%期貨私募11月份業績收正

  主觀策略冠軍彭瑤:規避市場系統風險有三戰術

  上海期貨交易所近日發佈公告,自2015年12月16日起停止適用“因套利交易産生的自成交、頻繁報撤單、大額報撤單不作為異常交易行為”的規定。一時間,人們把關注目光投在由此受益的期貨私募身上。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官方微網志微信:證券日報微基金)記者注意到,期貨私募在經歷幾個月的低迷後,11月份業績已經出現反轉,業內人士認為上海期貨交易所這項新規將刺激期貨産品的成交量,對於套利交易者而言,增加了許多套利機會的同時也面臨著增加了的交易風險。

  在2014年奪得期貨私募主觀策略冠軍的融和對衝套利投資經理彭瑤,在接受《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採訪時表示,“規避市場系統風險,在操作策略、操作産品及資金分配方面有自己的戰術,並且在未來的期貨交易中,套利交易依然會攜手單邊投機並存發展。”

  期貨私募年底“轉運”

  據《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及期貨資管網數據顯示,11月份期貨私募單賬戶産品整體平均收益率為6.79%,近七成産品取得正收益,且量化策略顯現出明顯的優勢。以量化交易策略為主的産品有116隻,佔比38.80%,11月平均收益率為11.33%;主觀策略為主的産品共183隻,佔比61.20%,11月平均收益率為3.92%。

  與前幾個月對比,期貨私募業績有著明顯改善。

  期貨資管網數據顯示,6月份市場巨幅調整,期貨私募普遍業績不佳,採用量化策略和主觀策略的單賬戶産品平均收益率雙雙告負,分別為-1.46%和-4.38%,但量化策略仍略勝一籌;7月份量化策略單賬戶産品的平均收益率達12.32%,主觀策略産品平均收益率僅為0.01%;8月份量化策略依舊領先,單賬戶産品平均收益率為2.59%,主觀策略産品平均收益率為-0.4%。

  量化産品業績“分水嶺”出現于股指期貨新規祭出之時。9月2日,中金所為了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打出最強管控組合拳,此後,三大期指成交量和持倉量不斷萎縮。期貨私募9月份單賬戶量化産品平均業績為

  -0.56%,不及主觀策略産品的1.07%;10月份,量化交易策略産品平均收益率為0.06%,不及主觀策略産品的0.75%。進入11月份,期貨私募終於“轉運”,且量化策略顯現出明顯的優勢。

  “股指期貨操作受限後,不少期貨私募開始轉移戰場,一部分資金分流進入大宗商品,商品期貨市場的流動性也因此出現了較大改善。”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期貨私募11月份實現業績反轉的一個最重要原因,便是商品期貨的持倉量和成交量明顯增長。

  彭瑤詳解避險三戰術

  融和對衝套利,作為2014年的同類私募冠軍備受關注。來自好買基金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25日(最新凈值披露日),融和對衝套利單位凈值為6.2949元,自2014年1月2日成立以來已經實現了529.49%的回報率,其中今年以來斬獲91.81%的收益率。彭瑤向記者透露,融和對衝套利10月份收益率為13.23%,11月份收益率更是高達24.42%。值得注意的是,該私募産品2014年收益率為231.87%,以領先第二名近170個百分點的絕對優勢奪得期貨主觀策略冠軍。

  “現在公開的‘融和對衝套利’這只私募産品,是由重慶花蝴蝶期貨工作室首席投資顧問——彭瑤一人執掌操作的。由於這只産品收益和回撤表現非常優秀,曾多次被仲某某在不同的公開場合,以不同形勢抄襲冒用。”融和對衝套利基金經理彭瑤對記者表示,公開在私募排排網上的凈值數據由於多次冒用而暫停了,其實“融和對衝套利”這個品牌産品還在繼續運營。

  對於管理業績的穩定增長,彭瑤向記者介紹了規避市場系統風險的三大戰術:其一,操作策略上,通過風險對衝化解交易中較大的市場風險,將盈利和止損幅度一致,並且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和交易時間之內,這就要求下單的準確性;其二,操作産品方面,在金屬、工業品、農産品、金融期貨中有13個重點關注産品,擴大的産品策略戰線,將各種風險分解在不同的産品策略當中,不會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不斷的發現套利機會,只要有機會,每個産品策略都會配比上相應的資金操作;其三,資金分配方面,每一個策略根據保證金佔用比、風險收益比來決定倉位和平倉時機。

  套利交易單邊投機並存發展

  對於命運多舛的期貨市場,彭瑤表示,未來的期貨市場越來越規範和嚴格。期貨市場由於具有規避風險、價格發現、資産配置等功能,且從過去幾年期貨行業發展來看,不斷有新的期貨産品出現;未來原油期貨、期權期貨也將是行業發展的主力軍。

  “在市場操作中,我們主要運用對衝套利獲取盈利為基本策略。潛在的利潤不是基於産品價格的上漲或下跌,而是基於不同合約之間價差的擴大或是縮小,依次構成其套利的頭寸。由於期貨套利交易有利於期貨價格重新恢復到正常水準,有助於期貨市場流動性的提高,所以在未來期貨交易中,套利交易依然會攜手單邊投機並存發展。”彭瑤對《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分析道,“對衝量化交易”極大地減少了投資者主觀情緒的影響,可以克服人性中的僥倖、貪婪、恐懼等心理弱點,通過多層次、多角度、多數據的綜合分析,全面系統性地掃描和捕捉錯誤定價、錯誤估值帶來的機會;不斷的從歷史數據中尋找規律,組合資産從而獲取盈利。由此可看出,“對衝量化交易”是專業大戶所經常採用的交易模式,在未來期貨交易量的成交中依然是主流。

  “當然,也要隨時關注對衝量化交易潛在的風險:數據完整性決定了數據的匹配程度,行情風格的轉換或是變化可能導致模型失效;時時線上調整模型參數,比如倉位、資金的配置等;對人員、硬體和軟體設施有比較高的要求。”彭瑤進一步補充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