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供應過剩 原油弱勢壓制PTA期價

  • 發佈時間:2015-07-10 09:25:36  來源:東方網  作者:張俊  責任編輯:張明江

  近期,由希臘債務問題發酵引發的系統性風險蔓延至商品市場,本週二夜盤,商品市場大幅下跌,多個商品跌停。就能化品種而言,上游的最大問題是原油出口量的不確定。為了趕在伊朗原油出口量恢復之前擴大市場份額,近期歐佩克成員國大幅提高産量。7月7日之後,伊朗核談判再次“加時”。希臘債務問題也在“解決”中。原油市場將繼續承受談判結果不確定性帶來的壓力。不過,無論談判結果達成與否,恐怕原油將難以從中尋求到實質性的利好支撐。相反,如果希臘退歐,歐美解除對伊朗制裁,原油價格將面臨大跌。

  此外,原油供應壓力仍然很大,美國原油庫存再度攀升,結束了之前連續八周的下降局勢。儘管上周美國原油庫存意外增長,實為進口增加所致,具有較大的偶然性,但是,全球原油市場供給過剩的局面仍在延續,這一利空基調將較長期維持。

  另一方面,美國經濟數據表現較好,顯示整體向好的經濟形勢還在持續,製造業擴張同時消費同步增長,推動美元指數走高。美聯儲內部鷹派呼聲越來越高,近期已有多名美聯儲官員表達了儘快加息的意願。另外,在希臘債務危機已經持續三年,尤其是在希臘事實違約之後,市場避險情緒大增,投資資金紛紛進入美元市場,對大宗商品價格帶來不利影響。

  從PTA的下游産業來看,聚酯負荷不斷下滑,近期仍是以去庫存為主。逸盛大連PTA裝置因生産效益原因,7月初開始減産二成,影響PTA産能120萬噸,PTA負荷下降2.55%;漢邦石化60萬噸PTA裝置6月29日因天氣原因短暫停車,當日恢復;恒力石化PTA裝置因生産效益較差,計劃停車檢修,已全部通知合約客戶,合約減量10%左右,預計其産能降幅也在20%左右,PTA負荷再下降0.28%。下游聚酯産品近期産銷有所好轉,庫存有所下降但仍在偏高水準。

  總體來看,PTA生産成本有望下降,但消費繼續疲軟,PTA過剩局面繼續。加之寧波中金與翔鷺石化裝置均計劃7月啟動,PTA交割庫庫存降幅態勢將放緩。筆者認為,PTA期貨1509合約仍將維持弱勢,而且上游市場原油價格在60元/桶附近可能遭遇今年的壓力位,難有更大的反彈空間,其弱勢也將繼續壓制PTA期價走勢。

  (作者單位:海證期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