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佈局純債基金 關注絕對收益組合

  • 發佈時間:2016-05-16 07:52: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金牛理財網 何法傑

  在貨幣寬鬆和杠桿資金推動下,股票、債券、房地産以及商品市場先後走出一波牛市,但持續的時間不斷縮短,暴漲之後又漸次歸於沉寂。受投資者避險情緒大幅提升的影響,作為“避風港”的固定收益類産品的投資價值再次凸顯。

  短期債券市場雖然同樣有所震蕩,但中長期收益率下行的趨勢仍在延續。風險承受能力相對較低的投資者,建議當下以貨幣基金、純債基金為核心配置,小比例投資基金經理資産配置能力強、善於優選個股的偏債基金,適當參與保本基金,但宜“買新不買舊”。如果投資者希望可以省時、省力、省心地投資的話,也可關注由中證金牛金融研究中心傾力打造的絕對收益組合。

  流動性理財以貨基為佳

  貨幣基金主要投資于銀行協議存款、短期高評級債券等,具有風險低、流動性高、收益適中的特點。同時,在網際網路寶類産品風行之後,貨幣基金T+0快速申贖、消費支付等附加功能不斷完善,疊加A類份額低至1元的投資門檻,共同造就了貨幣基金閒散資金流動理財的主導地位,成為了銀行存款、理財産品的重要替代産品。具體基金的選擇則建議重點關注規模較大、收益率穩定的南方現金增利、易方達天天理財貨幣、嘉實貨幣等。

  側重純債基金的佈局

  純債基金專注債券市場,多數重配企業債、城投債、短融、中票等信用品種,利率品種相對處於輔助地位。其風險水準相對較低,收益率的高低則取決於債券市場表現和基金經理的投研能力。近期債券市場受貨幣政策趨向穩健、信用風險頻發的影響出現調整,部分純債基金的凈值也受到波及。不過,整體來看,信用風險的暴露有利於實現市場的充分定價,而在政府的強力支撐下爆發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相對較小,中長期經濟L型走勢的判斷以及利率不斷下行的趨勢則將支援債券市場持續走強。投資者當下可偏重純債基金的佈局,關注下行回撤較小、凈值平穩上行、基金經理經驗豐富的産品,如富國産業債、新華純債添利、易方達信用債債券、華安信用四季紅等。

  偏債基金可小比例配置

  偏債基金與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相類似,均會保有一定水準的股票等權益類資産,不過前者的權益資産上限在20%,後者則上升至30%-40%。兩類基金受股票市場的影響相對較大,牛市時可以大幅放大收益,但熊市中的虧損也不容小覷,基金經理對權益市場的把握能力和優選股票獲取超額收益的能力成為業績分化的關鍵。而經過2015年下半年以來的幾輪股災先後洗禮之後,當下的股票市場處於上下兩難的境地,趨勢性機會不明,以結構性行情佔據主導。此兩類基金則適合風險承受能力相對較高的投資者做小比例的配置,以選股能力較強的華商雙債豐利、工銀雙利債券、易方達穩健收益債券、華商雙翼平衡等基金為主。

  保本基金宜“買新不買舊”

  而受益於股票市場的大幅下挫以及獨具優勢的保本策略,保本基金成為今年以來基金髮行市場的大贏家。保本基金通過運作初期投資于債券等固定收益類資産積累安全墊,後期在此基礎上適度放大權益類倉位,來獲取超額收益。其對基金管理人在債券投資、股票投資以及安全墊的控制上要求相對較高,具體産品之間的業績分化也頗為嚴重。另外,保本基金的保本僅針對認購參與並持有至保本期結束的投資者;其在運作週期的不同階段資産配置一般會有明顯的差異。因而,保本基金的投資也有“買新不買舊”的常識,目前正在發行中的萬家頤達保本混合、建信安心保本七號、招商安博保本等均由金牛基金經理挂帥,建議予以重點關注。

  整體來看,有別於銀行理財、類信託産品等預期收益型的固定收益産品,公募固定收益類基金為凈值型産品,受股票、債券基礎市場波動和基金經理操作水準的影響相對較大。鋻於其極低的投資門檻、透明的運作規範、牛市時極為可觀的收益水準,仍不失為資産配置的有效方式。但在具體産品的選擇時,則需投資者從自身流動性及風險收益預期出發,結合當下基礎市場所處的階段,建議以我們的上述操作策略為指導進行資金分配。如想省時省力的話,也可關注由中證金牛金融研究中心傾力打造的絕對收益組合,通過對公募固收基金的組合投資、靈活配置實現穩定的絕對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