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基金協會:對真實展業意願私募給予一定寬限期

  • 發佈時間:2016-05-14 07:50: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丹丹  責任編輯:張明江

  我國資管行業空前發展,已經成為中國金融業的中堅力量。中國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13日在“第三屆中國機構投資者峰會”上指出,大資管時代對我國資管行業提出了新的要求,各類資産管理機構必須始終堅守“投資者利益第一”原則,堅持公平和公正的交易準則。

  洪磊指出,下一步協會將圍繞鼓勵私募行業信用建設、解決行業實際問題、開拓行業長期發展空間三個方面,進一步完善私募基金自律管理,積極推進有關改革。

  協會自律管理的資管規模已達42萬億元

  我國資管行業空前發展,已經成為中國金融業的中堅力量。洪磊指出,我國資管行業呈現三個特點:一是行業結構不斷完善,二是市場功能日益顯現,三是公募私募出現趨向“融匯”的跡象。

  據統計,截至2016年5月1日,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自律管理的資産管理總規模約42.8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1.05%。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規模7.73萬億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的專戶業務規模14.93萬億元,證券公司資産管理業務規模13.92萬億元,期貨公司資産管理業務規模約1570億元,資産證券化産品規模2707億元。

  洪磊指出,近兩年來,私募基金增速尤其顯著。截至2016年5月1日,已經在協會登記並開展業務的私募證券、私募股權、創投等私募基金管理人8,834家,備案私募基金28534隻,認繳規模6.07萬億元,實繳規模5.02萬億元,私募基金從業人員超過40萬人,資産管理規模超百億的私募基金管理機構101家,已經成為中國資本市場不可忽視的組成部分。

  機構應避免短期化投機性行為

  大資管時代對我國資管行業提出了新的要求。洪磊對各類資産管理機構提出期待,他希望,公募基金、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私募股權基金和創投基金,能夠堅守各自的功能定位,堅持真正將資金轉化為資本,根據企業生命週期不同節點的資本需要進行介入,避免只追求價差獲利而不考慮價值增值的短期化、投機性行為,避免違背基金本質、信託本質或産生利益衝突的“業務兼營”,讓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具有市場潛力的項目和企業破土而出,形成突破,助推産業結構優化調整和升級;讓資本配置資源逐步從行政機制走向市場機制,發揮市場規則和市場價格的作用,通過市場競爭實現配置的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

  洪磊強調,肩此重任,各類資産管理機構都必須始終堅守“投資者利益第一”原則,堅持公平和公正的交易準則。投資者是投資收益的最終受益人,更是投資風險的最終承擔人。矽谷的經驗顯示,只有確保投資者利益永遠優先,所有投資者知悉全部風險,並且受到公平對待,他們才能放心地為初創企業和新興市場提供資金。因此,基金管理人進行投資運作,雖然是基於對概率的計算,但絕不是賭博,要堅持組合投資。上市公司融資在資訊披露、財務報告、內部治理方面需要遵守的部分準則,也應適用於非上市公司融資。監管機構和自律組織的職責就是引導基金管理人建立良好的職業操守,鍛造卓越的專業能力,並且通過有效機制幫助基金管理人不斷積累信譽,贏得投資者信任,形成良性迴圈。協會已經開始探索建立私募基金管理機構的信用檔案,不斷記錄誠信,讓真正具有信譽的基金管理人涌現出來。

  七方面完善私募基金自律管理

  洪磊稱,我國資管行業自律管理的出發點必須是保護投資者權益,核心是三個博弈。

  一是市場主體間的博弈。協會今年嘗試在私募基金登記備案中引入外部律師和法律意見書制度,這是市場化信用制衡機制的一次嘗試,希望私募基金管理人與律師、會計師等仲介服務機構在相互博弈中相互增信,引導和敦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後堅持合規建設,履行法律責任和對投資者的受託義務。

  二是資管機構和投資者間的博弈。面對資産管理機構,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資訊不對稱,因此確保資訊披露的準確性和完整性,通過資訊披露制度和基金合同保障投資者的知情權是為投資者提供法律保障的重要舉措。

  三是資本市場買方賣方間的博弈。資産管理機構要充分發揮行使買方定價權和投票權,促進上市公司、指導非上市融資企業不斷優化基本面、提升核心競爭力,促使優秀的具有企業家精神的公司不斷涌現,促成行業生産力的持續提高,激發上市公司和融資企業長期創造持續穩定的價值增長,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市場配置資源。

  洪磊指出,下一步協會將圍繞鼓勵私募行業信用建設、解決行業實際問題、開拓行業長期發展空間三個方面,進一步完善私募基金自律管理,積極推進有關改革。

  一是將企業信用納入登記備案工作相關標準,針對企業信用好的協會普通會員和私募基金管理人,對其旗下已設立的多個管理人或新設管理人在法律意見書環節適當予以豁免或簡化。

  二是針對工商註冊環節無法對名稱或經營範圍進行修改的現狀,在申請機構符合其他登記條件並履行相應承諾程式下准予登記,為企業修改工商登記留足時間,回應行業關切。

  三是針對有真實展業意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強行登出,給予其一定寬限期。

  四是發佈問答九,細化從業人員資格認定制度,完善從業人員管理制度。

  五是推進養老金等長期基金入市,將私募股權基金、創投基金管理人納入可選投資管理人隊伍。

  六是積極推進與財政部、稅務總局的稅制改革方案研究,加快稅制改革,將在協會登記機構和産品備案投資者資訊與財政部、稅務總局進行共用,按照稅收中性原則,落實投資者的納稅主體地位,對契約型、公司型基金與合夥型基金的基金層面不重復徵稅。

  七是認真推進《私募基金監督管理條例》的起草與出臺工作,完善證監會與基金業協會對私募股權基金監管的法律法規依據,理順工商註冊與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和基金備案的銜接政策,爭取明確合夥企業型基金不是合夥型企業而只是契約,只需在中登公司進行份額登記而不用去進行工商登記。同時,積極推進在協會備案産品在發行和定增重組中不再穿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