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五年18隻股基翻倍 細數基金中的長跑健將

  • 發佈時間:2016-05-16 07:33:2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去年6月中旬以來,A股走出令人心驚肉跳的過山車行情,上證指數最高觸及5178.19點,最低則一度跌至2638.3點。儘管短期震蕩的市場行情令權益類基金凈值普遍遭遇重創,但若將時間拉長,在過去三年和五年的基金長跑比拼中,不少公募基金仍然憑藉紮實的專業功底,為投資者帶來了可觀的投資回報。

  五年長跑匯添富民營奪冠

  2011年5月9日,上證指數收于2872.46點, 2016年5月10日,該指數收在2832.59點,五年漲幅為-1.39%。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同期共有392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跑贏大盤,18隻基金凈值翻倍。其中匯添富民營活力一馬當先,五年累計回報達到161.35%,成為偏股基金五年長跑冠軍。

  匯添富民營活力成立於2010年5月5日,由齊東超擔任基金經理。建倉初期,考慮到彼時民企股價的風險收益比並不相稱,基金選擇了相對謹慎的方式,待7月份市場大幅回調後才逐漸提高倉位。2011年,A股市場表現低迷,匯添富民營活力當年僅取得-20.78%的年度回報,但仍跑贏了同類平均和大盤指數。2012年和2013年,基金終於迎來業績爆發期,憑藉對優質成長股的甄選和大盤藍籌股的波段操作,匯添富民營活力連續兩年位居同類基金前四分之一陣營。2014年4月齊東超離任後,朱曉亮成為掌舵者,該基金當年雖然僅取得27.94%的投資回報,落後於滬深300指數,但在2015年捲土重來,以108.83%的凈值漲幅高居混合型基金第11位。今年3月,匯添富民營活力再度換帥,目前由馬翔擔任基金經理。

  總體來看,齊東超擔任基金經理時確立的投資風格在匯添富民營活力上得到了較好的延續,即配置上偏成長和新興産業,行業集中度隨行就市,且對風險保持較高的敏感度。2011年至2013年,基金重倉持有金螳螂上海家化昆藥集團通化東寶等醫藥、消費類牛股; 2014年以後,則將配置方向轉向以生意寶、東方財富、同花順為代表的網際網路金融板塊。這些個股均在不同階段為添富民營帶來了驚人的投資回報。

  另外,興全合潤、國泰小盤、華寶新興産業混合新華中小市值優選混合五年總回報分別為157.7%、137.6%、134.8%和132.2%,分列偏股型基金業績榜第二至第五位。從各年的表現來看,興全合潤和新華中小市值優選穩定性較為突出,基本上每年都能排在前二分之一。國泰小盤和華寶新興産業業績波動較大,在個別年份表現欠佳,但優於把握震蕩市和結構市的投資機會,從而一舉奠定領先優勢。

  三年回報中郵戰略最佳

  截至5月10日,作為過去三年最賺錢的基金,中郵戰略新興産業近三年累計回報率達到264.35%,比大盤多賺了近10倍。基金成立於2012年6月,現任基金經理任澤松自2013年7月22日開始獨自掌舵。2013年,借成長股牛市東風,他以80.38%的投資業績奪得當年股票基金冠軍,一舉成名。此後兩年,儘管市場走勢跌宕起伏,但在他的管理下,基金仍保持穩健的業績表現,分別以57.29%和106.41%排名同類基金第58和第13位。

  任澤松擅長成長股投資,較好的選股能力使得中郵戰略新興産業業績持續快速增長。該基金主要投資于製造業以及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並對優質成長股進行中長期投資,例如旋極資訊華宇軟體蘇大維格等,均為組合貢獻了顯著的超額收益。其中,旋極資訊自2012年四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始終位於重倉股之列,期間漲幅高達1067.31%。

  在中郵戰略新興之後,興全輕資産、長信量化先鋒混合、銀河主題混合和興全合潤分別以過去三年198.4%、183.46%、175.64%和155.49%的累計回報排名第二至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興全合潤三年和五年回報均躋身同類基金前五行列,展現出極強的業績穩定性。而作為量化基金中的佼佼者,長信量化先鋒的長跑業績也是可圈可點。該基金通過人工智慧的方法構建量化投資模型,從海量的金融市場數據中提取長期有效的投資規則,在組合分散的前提下追求長期穩健的超額收益。

  總體而言,由於股市瞬息萬變,基金短期業績很容易受市場波動和熱點主題影響,有一定的“運氣”成分存在。而基金管理是一項長跑運動,比拼的不僅是爆發力和衝刺力,更重要的是耐力和靈活應變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