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公募跌的快私募漲的慢 牛市中公私募買誰更好?

  • 發佈時間:2015-06-26 13:27:0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公募明星經理奔私大潮之後,公私募基金誰領風騷?尤其是在經歷“瘋牛”階段之後,本輪牛市迎來首次大幅度的調整。此前,公募基金的收益整體上跑贏私募基金,而及時降低倉位的私募基金也很好地利用私募靈活的交易制度,在近期大調整之中保住了勝利的果實。站在牛市中期的節點,私募與公募的比拼還在持續,追求最大收益的公募與追求絕對收益的私募,誰能笑到最後,依然是一個未知數。

  公募收益大回撤

  金牛理財網數據顯示,截至6月13日,381隻公募基金實現今年以來收益翻倍。就在多只公募基金自豪地宣稱已經大幅超越2007年牛市收益之時,市場突然遭遇本輪牛市以來的最大調整。短短一週時間,上證綜指跌幅達13.32%,創業板指的跌幅更是接近15%。一直以來保持高倉位的公募基金收益出現明顯回撤,截至6月19日,今年以來收益翻倍的公募基金僅剩下105隻。

  儘管一些公募此前開始有意識的調低倉位,但在系統性風險面前,這些防禦措施顯得相當脆弱。據好買基金測算,截至上周,偏股型基金倉位下降1.79%,當前倉位75.61%。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1.79%,標準混合型基金下降1.79%,當前倉位分別為83.2%和64.93%。儘管公募基金的倉位較前期有所下降,但接近7成的平均倉位依然在市場的劇烈下行過程中導致收益出現大幅回撤。

  從5月開始,一些基金經理開始尋找那些尚未出現大漲的二線低估品種,而目前還沒有大幅上漲的成長股多半是概念多於實質,這為基金經理選股造成一定難度。“如果創業板的行情還能繼續,那麼一定是強者恒強的局面,因為從基本面的角度而言,只有那些真正的龍頭企業才具備優勢,這種優勢會隨著企業的發展愈發明顯。”就在公募基金經理的兩難取捨之時,市場的調整突如其來。

  “由於公募基金的倉位始終相對較高,當系統性風險來臨之時,也只能被動應對。”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經理無奈地表示。由於市場調整往往對全體公募都造成影響,而公募基金更多的是考核排名,因此公募基金經理在市場調整來臨之際的心態都較為淡定。

  對於相對排名的考核,使得公募基金經理往往堅持自己的價值取向,這使得公募基金的排名在市場風格轉換之時往往出現較大的波動。在2014年年末的市場風格劇烈切換之中,堅守成長與堅守藍籌者在年度排名即將落幕之時,名次發生對調。而本次市場調整之前,在中國證券報記者接觸的基金經理之中進行大規模調倉者並不多。

  有公募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持有人應理性看待公募基金的收益回撤,由於公募基金倉位被動調高,公募基金的持有人就是天然的市場多頭。“某種程度而言,保持高倉位既是遵守交易規則,也是對持有人的管理費負責,如果不看好後市發展,持有人可以選擇贖回。”深圳一位不願具名的公募基金經理説。

  私募江湖的牛市“束縛”

  無論如何,在牛市初期的比拼中,相對“保守”私募暫時落後。

  “牛市的上升階段,私募往往跑不過公募,在以往的歷次牛市中,莫不如此。”私募排排網研究中心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好買基金也表示,截至5月末,今年以來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為51.57%。其中,有200多只基金收益率翻倍,漲幅最高的“倚天3號”上漲333.37%;排在漲幅前十的基金中有9隻産品收益率超過2倍。5月,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11.73%,滬深300同期上漲1.91%。月收益率冠軍深圳大帥資産的“湘軍彭大帥2號”上漲123.91%。然而在牛市中,不僅許多私募基金獲得超額收益,公募基金的業績也十分搶眼。甚至在近1月、近3月、近6月和近12月平均收益率的對比中,公募基金的表現均好于私募基金。

  沒有比“奔私”的公募基金經理更能體現公私募之間的差異。在本輪調整之前,奔“私”不久的深圳某私募基金投資總監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當下市場的風險正在積聚,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市場調整,不久之前發行的新産品採取相對穩健的建倉策略。該投資總監任職公募期間取得優秀的投資業績,曾被評為金牛基金經理。事實表明,該投資總監這次敏銳地感知到了市場的風險。

  在上述人士看來,公私募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束縛”的形式。“公募基金的束縛往往是條款制度的束縛,而私募基金的束縛則是追求結果造成的壓力。我無時無刻都在考慮的一件事情是,如何為投資者獲取絕對收益,這是私募基金的安身立命之本。”

  由於追求絕對收益,本輪牛市以來私募的分紅比例不斷加大,其目的也是為了讓持有人在本輪牛市落幕之際能夠獲取絕對收益。數據顯示,私募基金在積累正收益的同時,也取得基金分紅的客觀條件。好買數據顯示,2014年6月份以來,私募分紅次數大幅增多,截至2015年3月11日私募分紅1089次。去年6月份以來私募單月分紅次數甚至超過以往的年度分紅次數。其中2014年12月,私募單月分紅252次,也是自2006年私募出現分紅現象以來分紅次數最多的月份。

  好買基金錶示,不少私募選擇分紅頗有將前期業績兌現、落袋為安之意。事實上,在去年市場漲幅較高的階段,私募基金已經取得較為不錯的正收益,私募基金經理可以通過分紅,將前期已經累積的一些收益分配給投資者,這樣也能規避後市可能帶來的市場回調風險。也正是基於此種考慮。在私募産品的設計中,有些私募也是通過約定分紅的設計來吸引客戶。總體來説,私募分紅之所以比較吸引高凈值客戶,主要是基於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有客戶希望在持有産品的同時,每年能看到一點收益;其二,不少客戶會希望暫時將利潤落袋為安,留待日後再投資。不僅如此,在市場並未表現出大牛市行情之時,通過分紅的方式能給這些想贖回的客戶一個“緩衝期”。

  誰是長跑冠軍

  或許,此前的“瘋牛”行情本就不是私募基金擅長的領域。有投資人士表示,對於公私募的選擇,不能簡單通過對比短期平均收益率下結論。首先,投資是一件長期的事情,短期的高額收益並不能説明基金經理有高超的投資水準。投資者應多關注長期業績穩定、經歷過牛熊轉換的基金經理。在2008年大熊市中,公募基金一片哀鴻,而有些私募基金卻獲得超額收益,比如曾軍管理的“金中和西鼎”、徐大成管理的“博頤精選”、江暉管理的“星石”等。第二, 本輪牛市中許多經驗豐富、長期業績優秀的公募基金“大佬”奔私,比如景順長城基金的王鵬輝、博時基金的鄧曉峰、寶盈基金[微網志]的王茹遠、上投摩根的馮剛等等。當大盤4500點左右寬幅震蕩的風險越來越大,在此節點,關注這些能在熊市中獲得超額收益的老牌私募或者近期公轉私的明星基金經理,也不失為一個明智的選擇。

  對於資金量在100萬元左右的投資者而言,牛市期間應該選擇私募還是公募?私募排排網研究中心認為,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公募基金是更加穩妥的選擇。“儘管私募基金追求絕對收益,但這並不等於私募基金的波動性就會小于公募,與齊漲齊跌的公募産品而言,私募産品之間的差異巨大,並且優勝者的優勢往往難以持續,這為普通投資者挑選私募産品帶來了巨大的困難。”

  “牛市何必買私募?”一位上海資深投資人士表示,公募基金不提取20%的業績報酬,這對長期投資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投資公募基金成本較低,日積月累下來,其複利效果相當驚人。正如耶魯大學捐贈基金掌舵人大衛·史蒂文森所言:在扣除20%,甚至有的高達30%的業績報酬後,對衝基金的整體收益率並不具備吸引力。

  上海證券基金評價中心研究稱,絕大部分私募産品業績缺少穩定性和持續性。當分年度來考察私募産品的業績表現時,最近幾年每年業績都能戰勝主動管理型公募基金的私募産品比率僅為8.81%,而每年都能跑贏市場的私募基金比率低至2.7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