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摸底公私募回調期的選擇:硬扛 出逃抑或抄底

  • 發佈時間:2015-06-26 13:26:1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盈信瑞峰張峰:4000點之下才會考慮抄底;浙商資管李冬:遍地股神階段將成過去式。

  反彈了兩天的行情再次被潑上冷水。

  就在6月25日午盤後,上證指數大幅跳水,跌幅一度接近4%,盤中失守4500點。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收4527.78點,跌幅3.46%;深證成指報收15692.1點,跌幅3.80%;創業板指數報收3206.38點,跌幅5.23%。

  而在上周(6月15日-19日),大盤更是遭遇了13.45%的跌幅,創下了7年以來最大周跌幅記錄。在大盤劇烈回調之際,各路資金如何選擇?死命硬扛?伺機出逃抑或借機抄底?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了公募、私募以及QFII等多類機構,每家機構都有不同的選擇。

  不過,記者採訪了解到,鮮有機構抄底。儘管承認未來是牛市格局,但多數機構在操作上略顯謹慎。“未來大盤是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等大盤真正企穩,並且有政策面配合之下才考慮重新進入。”一位已大幅減倉的基金經理表示。

  同一天,盈信瑞峰合夥人張峰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則認為,上周的回調幅度仍不夠,未來或將有更深度的回調。“當市場出現恐慌性回調時,才是合適的買入之機。”張峰表示。

  部分私募提前清倉

  繼5·28股災之後,上周上證指數又遭遇了13.32%的周跌幅。在市場劇烈回調之下,部分私募基金也開始了減倉之舉。

  好買基金倉位測算顯示,上周,偏股型基金倉位下降1.79%,當前倉位75.61%。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1.79%,標準混合型基金下降1.79%,當前倉位分別為83.2%和64.93%。

  “暴跌第二天我就跑出來了,本來第一天就打算跑但是有事耽誤了。現在大盤正在進行橫盤整理,目前來説不會再進去。”北京一傢俬募基金經理告訴記者。

  而有私募基金在此前就已大幅減倉。盈信瑞峰合夥人張峰告訴記者,在5·28大跌之前公司就已經把倉位降至50%以下。“我們看中的是價值投資,要物超所值。只要我們看中的公司股價進入安全區,我們就會買入,與大盤指數的關聯並不大。”張峰表示。

  5月28日,股市暴跌。上證指數下跌321.44點,跌幅6.5%,報收4620.27點,逾500隻個股跌停。深證成指跌幅6.19%,創業板跌幅5.39%。5·28股災一度引發市場恐慌。

  “在5200點的時候就已經全部清倉了。上周也沒有進行抄底。現在的風格與之前不同了,目前我還在觀察,但是只有在4000點之下才會考慮抄底。”北京一家中型私募的投資總監告訴記者。盈信瑞峰張峰也向記者透露,上周大跌公司只進行了小幅加倉。

  不過也有私募並未對倉位做任何調整。上海一傢俬募的基金經理就向記者透露, “主要基於對所選標的比較看好,相信未來還是大牛市。所以上周即使暴跌,我也沒做任何調倉。”該基金經理表示,環保、網際網路是其比較看好的行業。

  遠策投資的一位基金經理也告訴記者,公司在上周的倉位變化也不大。“上周是否調倉與基金經理所拿股票結構有關。如果前期拿的是創業板,漲幅已經很大了,上周調倉動作可能比較大。”該基金經理認為。

  公募調換重倉股

  相比之下,追求相對收益的公募基金在大跌中很少減倉,記者了解到部分公募基金仍然保持在90%以上的高倉位運作。

  根據眾祿基金研究中心倉位測算結果,2015年6月15至19日當周,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為91.28%,比前期上升0.47個百分點;而混合型基金平均倉位為78.08%,較前期下降0.03個百分點。

  “我們倉位在整個回調過程中沒有做劇烈的調整。我們做投資是立於長遠,希望從大的格局去把握未來投資。短期的市場調整,我認為更多的是情緒性因素。”一家券商係公募基金經理認為,其所管理的基金權益類産品佔比仍維持在9成左右。

  該基金經理表示,情緒性因素的最大難點在於難以把握何時釋放以及釋放強度多大。“到底是通過倉位頻繁的調整來追求這種短期的效益還是去投資一個更大的格局,我覺得我們更傾向於選擇後一種。”其表示。

  “倉位頻繁調整的成功率並不高。這種短期的波動,只要是我們認為長期大的格局不變的情況下,倉位我們是不會基於短期的市場情緒因素來做劇烈的變化。”上述基金經理認為。

  不過,儘管倉位未進行調整,但在前十大持倉個股上進行了變動。“對於前期漲幅過高的,我們做了一定倉位的降低。儘管我們看好它未來的一個發展,但是由於它短期漲得實在是太快了,對未來透支過多,我們會進行減倉處理。”上述券商係公募基金經理表示,將會對重倉標的進行優選組合。

  大盤劇烈震蕩之下該如何選擇,大成基金則表示,在股票市場情緒較低時,將傾向以債券配置和新股申購策略為主,輔以較低的股票倉位配置。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經理則表示,將傾向於尋找更好的投資標的,而不是從整體倉位上進行變換。

  此外,深圳一位QFII基金經理告訴記者,其在大跌之前就已把倉位降至50%以下。

  大盤回調風格轉換?

  記者採訪的多位基金經理認為,上周大盤回調正是市場風格轉換契機。

  一家大型私募的基金經理認為,大盤將會在4500左右掙扎,市場風格也將轉向藍籌。“從漲幅上看,藍籌股前期漲幅較小,此外經濟企穩也將會對藍籌股産生一定促進作用。藍籌股與經濟密切相關。如果經濟企穩,銀行股的空間更大,也更安全。”

  浙商資管公募基金經理李冬認為,未來在牛市大格局之下,過去遍地股神的階段將會成為過去,後期市場會出現分化。“分化的格局下,對於投資者來講,對選擇方向以及甄選個股的能力的要求會更高,未來將是對投資進行精選的時代。”李冬向記者表示。

  此外,多位基金經理均認為,大盤將繼續進行回調。“市場回調肯定會出現,至於回調到何時多久,則取決於市場情緒的改變。”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經理表示。

  不過對於回調幅度卻有不同看法。“未來還會回調,但回調幅度不會像之前劇烈。”北京一家知名私募的基金經理判斷,今年之內大盤不會突破6000點,市場風格將向價值投資傾斜。

  而盈信瑞峰合夥人張峰認為,上周的回調幅度仍不夠,未來將有更深度的回調。“創業板風險要警惕,藍籌股一直處於低估位置。”張峰表示。

  大盤不斷回調之時,資金該進行如何選擇?一位公募基金經理表示,經過上周回調,未來可能會出現比較明顯的震蕩。“從投資上來講,我覺得反而是一個機會。因為像前段時間急劇的上漲過程中很難去尋找一個很好的進倉時機,對於現在的這種格局反而我們認為在建倉上更為有利。”其表示。

  張峰告訴記者,當市場出現恐慌性回調時,將會是公司的買入之機。“目前我還是比較謹慎,看好的板塊是醫藥和消費。” 北京一位基金經理表示,市場一旦企穩就會借機加倉,在漲到大家都認為比較樂觀的時候將會選擇清倉。

  “未來大盤是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等大盤真正企穩,並且有政策面配合之下才考慮重新進入。”前述已在暴跌之周大幅減倉的基金經理表示,風險看得多了,就會越發謹慎。該基金經理告訴記者,國企改革、軍工將是其重點關注領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