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滬指上攻期指主力合約下跌 私募稱需警惕二次探底

  • 發佈時間:2015-07-21 09:27: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在監管層辟謠維穩資金退出的影響下,昨日A股市場延續了反彈行情,滬指全天上漲0.88%,個股的普漲行情再現,尤其是軍工板塊驚艷,個股掀起漲停潮!安信證券最新策略觀點提及,4500點前一定要樂觀,並注重提及了國企改革、電力設備新能源、軍工及農業等主線。

  儘管市場看漲熱情高漲,深圳某私募投資總監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當前籌碼交換的時間還並不充分,不排除指數後期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記者也注意到,昨日期指主力合約全線大幅下跌,與現貨走勢完全相反。

  A股全線飄紅

  昨日早盤,滬指小幅探底後逐漸走高,早間最高漲幅逾3%,不過隨後有媒體報道證監會[微網志]正研究維穩資金退出,市場因此大幅跳水並一度翻綠。午間證監會緊急澄清,媒體關於證監會正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的報道不實,下一階段,證監會將繼續把穩定市場、穩定人心、防範系統性風險作為工作目標,全力最好相關工作。“下午開盤後趕緊加了倉。”昨日一位私募投資總監如此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最終,昨日滬指漲0.88%,報收于3992.11點,人氣繼續回暖,個股普漲行情再一次出現,

  此外創業板指昨日上漲2.33%,報收2848.3點,漲停個股達87隻,普漲行情再現,也帶動了市場人氣的回升。

  7月19日,安信證券分析師徐彪又發佈了《以史為鑒,市場繼續上行可期》的研報,認為此次調整市場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第一,杠桿水準下降,兩融餘額下降至1.4萬億元左右,使市場短期平倉警報解除。隨著市場企穩,兩融規模有望有序回升;第二,估值泡沫得到一定緩解,部分優質成長個股跌回有吸引力的30倍左右水準;第三,産業資本增持為股價背書將提振股價信心。借鑒1996~1997年走勢,後期股市將大概率繼續上行。

  在市場情緒回升的背景下,投資者可以選擇哪些標的進行操作呢?此時,融資盤龍虎榜就能揭示嗅覺靈敏的資金的最新狙擊對象。昨日榜單轟中黑化股份國投新集在內的十隻漲停股。

  私募:仍需警惕二次探底

  但面對積極看多的聲音,也有私募人士顯得比較冷靜。

  一位深圳私募投資總監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從當前投資者構成來看,套牢者、抄底者佔據絕大多數,所以希望大盤天天漲的人很多。然而客觀分析,由於市場前期套牢盤太多,希望指數一口氣漲上去讓所有人解套,這幾乎不可能。市場真正要重新走強,必須滿足一個基本條件,那就是籌碼充分交換。而籌碼交換有兩種形式:一是二次探底,讓部分投資者交出籌碼,從而吸引抄底資金進入,這就是所謂的“抄二底”。從目前指數均線形態看,二次探底動作尚未出現;另一個形式是橫盤震蕩,通過籌碼的交換,以時間換空間。但考慮到不少個股從底部起來的那三個漲停板交易日,目前能用來交換籌碼的時間僅僅5天,顯然不能讓籌碼充分交換。“對於激進的投資者來説,買入彈性大的小盤股是個不錯選擇。”上述私募投資總監表示,對於穩健的投資者而言,等待二次探底的機會也不失明智之舉。但可以肯定的是,隨著場外配資被清理等因素導致市場資金已經遠遠沒有此前那麼多了,市場的整體估值肯定會向下修正。比如,以前創業板可以達到100倍PE,現在反彈可能70倍就是頂了。那麼未來的方向必然是選取低估值股票,包括低估值藍籌和估值相對合理的成長股。

  記者也注意到,昨日期指各主力合約均大幅下跌,與現貨走勢完全相反。

  昨日滬深300指數漲幅0.22%,報收4160.61點;中證500指數上漲1.52%,報收8116.5點;上證50指數微跌0.83%,報收2783.76點。但滬深300期指、中證500期指和上證50期指這3個品種的8月合約均出現貼水,貼水點位分別為210.61點、527.5點和93.36點。就在7月17日(上週五),滬深300期指和中證500期指的主力合約貼水點數分別為61.1點和137.1點。

  在如此走勢下,股指期貨成交量顯得低落。中金所[微網志]盤後數據顯示,滬深300期指昨日成交203.52萬手,較7月17日的221.73萬手再度下降;上證50期指成交量32.79萬手同樣出現了近萬手的下滑;只有中證500期指總成交量達20.66萬手,較前一個交易日的15.91萬手增加。

  席位方面,昨日各席位出手謹慎,唯一動作較大的就是海通期貨[微網志]席位。

  中金所數據顯示,IC1508合約中,海通期貨席位減多單739手,成為該合約多頭持倉前20名席位中減倉最多者。持倉位居前列的永安期貨席位也減多單606手。

  在IF1508合約上,海通期貨席位仍然表現搶眼,減多單2228手,這一舉動使得該席位多單持倉不敵中信期貨席位,將多頭老大的位置讓出。

  在IH1508合約上,海通期貨席位仍減多單156手,同樣是多頭持倉前20名席位中減倉動作最大的。

  海通期貨席位一直以來都是持倉大戶,在前期下跌途中,長期保持萬手空單。其昨日舉動是否有預示性,短期可見分曉。

  軍工消息面利好頻出

  昨日,軍工指數以3.16%的漲幅高開,開盤指數為2179.16點。11時02分,由於與A股共同受到利空消息的打擊,軍工指數跌至全日最低點2152.15點,但此時仍保持了2.15%的漲幅。隨後指數持續反彈,收盤時大漲5.35%,以2219.61點報收,板塊個股紛紛漲停。

  事實上,軍工指數已連續3個交易日強勁反彈。是什麼原因讓軍工股如此強勢呢?《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據工信部網站消息,7月16日,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成果展暨軍民融合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工信部副部長、國防科工局局長許達哲在致辭時強調,要不斷擴大軍工開放,充分利用優質社會資源;加強軍民資源共用,推進軍工高技術向民用領域轉移,鼓勵軍工採用先進適用的民用技術。當日軍工指數強勁反彈4.94%。

  此前的7月15日,據中證網報道,當日召開了2015年國防科技工業重點工作推進座談會。許達哲表示,要加快完善改革方案,積極穩妥推進軍工科研院所改革。

  對於許達哲的上述表態,西南證券分析師龐琳琳認為,“民參軍”是軍民融合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有效引導優勢民營企業、優質社會資源進入軍品科研、生産和維修的各個領域。

  東方證券分析師王天一、研究員孟浩之預計《國防科技工業2025》規劃將在年內出臺,預期科研院所改制、軍民融合等重要政策也有望加速實施,成為未來軍工投資的重要催化劑。

  國信證券分析師梁錚和研究員王東則結合軍工企業的增持承諾、股價跌幅和未來增長情況,建議關注中航動力中航飛機中航電子中航機電航太電器中直股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