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3隻基金年內回報超200%

  • 發佈時間:2015-06-18 08:29: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今年的一波大牛市讓偏股型基金大放異彩,不僅力壓其他各類基金品種,更有相當數量獲得了翻倍,甚至2倍以上的收益。如今,距離“中考”交卷只剩下不到半個月的時間了。放眼今年上半年,什麼類型的基金收益拔尖?哪個基金公司業績領先的基金數目最多?今年的業績冠軍又會花落誰家呢?

  新興、成長基金完美領跑

  截至6月15日的統計數據顯示,共有271隻主動管理型基金年內收益實現翻倍。從這些基金的投資方向來看,大多打上了新興産業的鮮明標簽。其實,這一點單純從基金名稱上就可見一斑,這271隻基金中有42隻名稱中帶有成長、新興字樣,比如排名第2的易方達新興成長,排名第9的富安達優勢,排名第12的長信內需等。

  實際上,仔細觀察這些業績排名靠前的基金可以發現,即便是不帶有新興、成長字樣,很多基金的具體投向也是細分的新興産業板塊。如排名第3的華寶興業服務,持有的十大重倉股有6個是創業板個股,其中,衛寧軟體(300253,股吧)和迪安診斷(300244,股吧)分列第一和第二大重倉股。類似的基金還有富國低碳環保、添富移動互聯、國聯安優選等。

  有分析人士指出,這些基金的優異表現與上半年新興成長板塊的大幅上漲分不開。記者注意到,即使經過連續兩日的暴跌,截至昨日,代表著新興産業的創業板指數年內漲幅仍接近150%。

  三基金年內回報超兩倍

  進一步的統計顯示,在271隻收益翻倍的主動管理型基金中,有30隻基金收益增幅超150%。其中,3隻基金年內回報超兩倍,他們分別是:寶盈新價值、易方達新興成長和華寶興業服務,年內漲幅分別為216.5%、210.97%和201.32%。資料顯示,寶盈新價值現由寶盈基金投資總監彭敢執掌,該基金近一個月後來居上,截至6月15日,已領先第二名接近6%。

  “其實,買基金就是買人。基金的業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基金經理的投資功力和操盤水準。”一券商基金分析人士指出。記者對排名前二十的主動管理型基金進行統計後發現,它們大多由歷經市場考驗的基金經理管理,有的明星基金經理甚至有兩隻産品上榜,比如宋昆管理的易方達新興成長和易方達科訊,歐陽沁春管理的匯添富移動互聯和匯添富社會責任,朱曉亮管理的添富民營和匯添富消費行業。

  不過,現在就説“中考座次”排定顯然還為時過早。這幾日,隨著市場的大幅震蕩,基金收益率增增減減,排名也隨之上上下下。以主動管理型基金第11~20名為例,收益率大多在160%~170%區間,有的相鄰基金相差還不到1個百分點,隨時可能被超越。

  五公司翻倍基金數超10隻

  記者還發現,有些基金公司雖然單只基金沒有特別拔尖,但業績排名居前的基金數目卻相對較多。

  記者對這271隻主動管理型基金進一步統計後發現,廣發、匯添富、上投摩根、嘉實、銀河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翻倍基金數目在10隻以上。其中,廣發、匯添富、上投摩根三家基金公司都有13隻基金收益翻番,嘉實和銀河則分別有12隻和10隻基金實現了翻倍的收益。

  “基金業績的優異除了外部環境、基金經理等因素外,所屬基金公司能否提供強大的投研支援也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內因。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體業績表現出色,一定程度上説明該基金公司具備較強的整體投研實力。因為他們既沒有集中力量去刻意打造一兩隻明星基金産品,也不會以犧牲大多數投資人的利益為代價換取某只基金的業績飆升。”一券商基金分析人士指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