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316隻基金年內收益翻倍 5隻回報超兩倍

  • 發佈時間:2015-06-16 08:49:31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從去年底開啟的牛市行情,進入2015年後繼續大幅上漲,伴隨著市場的逐步走高,作為市場主力軍的公募基金,賺錢效應也開始大暴發。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超過300隻主動管理型基金産品年內翻倍,其中5隻基金回報超兩倍。

  316隻基金年內收益翻倍

  東方財富(300059)choice資訊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14日,在成立於今年之前的762隻主動管理型基金産品中,共有316隻基金産品年內回報超過100%,其中41隻産品回報超過150%。

  在年內績優基金排行榜上,寶盈新價值混合基金以228.89%的總回報位居第一,易方達新興成長靈活配置以227.15%的總回報緊隨其後,華寶興業服務、添富移動互聯和富國低碳環保分列三至五位。數據顯示,寶盈新價值在最近一月漲幅34.74%後來居上,一舉超越了最近持續領先的易方達新興成長,後者最近一月漲幅為14.53%。

  從績優基金産品特徵看,基本是投向新興産業,代表著新興産業的創業板指數,年內漲幅超過160%,讓重倉的基金斬獲頗豐,成長、新興、新經濟等詞語成了績優基金的標簽。從績優基金所屬基金公司看,易方達、匯添富和寶盈等基金公司旗下産品表現搶眼。

  公募基金賺錢效應彰顯

  在業內人士看來,依託于強大的研究實力,公募基金對宏觀政策的把握能力強大,在系統性的牛市行情中不會缺位,業績表現也非常搶眼。

  滬上某基金研究機構人員表示,公募基金在牛市中的表現,主要與高倉位有關,從最近半年來的倉位統計數據看,基金基本上維持著九成乃至更高的倉位,相對於私募基金平均只有五六成的倉位配置,“在系統性的行情中,幾乎每個版塊都會上漲,是否全力參與,遠遠比具體參與什麼品種更為重要,更何況績優基金抓住了新興産業的暴發性行情。”

  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基金經理表示,不管市場表現如何,基本上均會滿倉配置,但會在不同的板塊之間轉換。在部分私募基金經理看來,同私募基金絕對收益排名相比,公募基金的考核主要是相對業績排名,基金經理需要高倉位配置以爭取排名。

  在滬上某基金公司均衡風格基金經理看來,不少業績搶眼的公募基金,與所在公司抱團持股有關,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團持股,推高了基金業績,“當市場熱潮散去時,就會有一定的市場風險,歷史已經反覆證明了這一點。”

  對於公募基金行業來説,在此輪牛市中的搶眼表現,已經大大超越了八九年前的上一輪牛市,不管是基金管理規模,還是基金投資回報,均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基金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各類資産管理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合計高達7.36萬億元,已經是上一輪牛市中公募基金3.3萬億管理規模的兩倍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