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建信旗下新基金爆冷延長募集 或因首募不理想

  • 發佈時間:2015-06-12 08: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牛市基金髮行火爆, 建信旗下新基金建信鑫豐回報卻宣佈延長募集,而與該基金由相同基金經理管理、近期發行成立、募集期限相近、同為“鑫字輩”的建信鑫安首募規模僅有2.01億元,據此猜測,建信鑫豐回報延長募集的原因很有可能是首募數據不理想。

  建信鑫豐延長募集

  建信鑫豐回報靈活配置混合於6月8日開始募集,原定認購截止日期為6月10日,為充分滿足投資者的投資需求,決定將募集期延長到6月12日。

  6月10日,建信基金公告稱,建信鑫豐回報靈活配置混合於6月8日開始募集,原定認購截止日期為6月10日,為充分滿足投資者的投資需求,決定將募集期延長到6月12日。牛市提前結束募集、日光基已是常態,延長募集畢竟是少數。

  資料顯示,建信鑫豐回報為靈活配置類基金,股票投資佔基金資産的比例為0%95%。擬任基金經理為牛興華。牛興華于2013年4月加入建信基金管理公司,任債券研究員,除建信鑫豐以外,他目前還管理4隻基金,包括債券型基金建信穩定得利;混合型基金建信穩健回報、建信回報靈活配置、建信鑫安靈活配置。

  在業內人士看來,延長募集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或許是因為首募規模不滿足成立條件,等待機構資金到位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作為建信發行的“鑫”系列産品,此前于5月8日起開始募集、募集期限為2天的建信鑫安回報首募規模僅有2.01億元。而建信鑫安回報與建信鑫豐回報的基金經理相同,原定募集期限只相差一天,從這個角度考慮,建信鑫豐回報很可能是由於首募規模數據不夠理想才延長募集的。

  而與此同時,建信旗下另一隻基金建信網際網路++産業升級則宣佈提前結整募集,該基金原定募集期為6月4日至6月24日,鋻於當前的募集情況,基金決定將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6月17日。儘管有所提前,但我們看到,其最後募集日期並沒有立即截止,我們可以猜測其首募數據仍然可能不是很出彩。

  權益投資優勢不明顯

  建信基金在權益投資優勢並不明顯,規模的增長主要依賴於貨幣基金。數據顯示,其貨幣市場基金仍然佔據半壁江山,規模為612.54億元。

  從建信鑫豐回報的基本情況可以看出,這只基金並不是特別有吸引力。

  作為基金的靈魂人物,其基金經理牛興華出身債券研究員,且任基金經理的時間並不長,他管理的首只基金建信穩定得利成立於去年末,為債券型産品,任職回報收益率為12%左右。與此同時,牛興華今年以來參與管理了建信旗下的數只新成立的靈活配置型産品,而這些基金成立以來的收益並不理想。

  以建信穩健回報為例,自其4月17日成立以來截止6月11日,其收益率僅有1.8%,相信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裏這一收益水準跑輸了不少散戶投資者。此外,建信回報和建信鑫安成立近一個月以來收益也均不足2%。這樣的戰績確實沒有説服力可言。

  事實上,今年以來建信基金已發行成立的7隻股票基金和靈活配置類基金合計募集195億元,有4隻首募規模在30億元以下,其中建信新經濟首募為10.31億元,建信鑫安回報剛剛過設立門檻。

  業內人士指出,建信基金在權益投資優勢並不明顯,其規模的增長主要依賴於貨幣基金。

  WIND數據顯示,當前建信基金管理的公募資産中,貨幣市場基金仍然佔據半壁江山,規模為612.54億元,佔比達到53%以上,股票型産品和混合型産品分別有245.04億元和174.78億元,佔比為21.35%和15.23%。

  而對比近幾個季度的數據就可以發現,建信基金在本輪牛市中的收穫並不算豐厚。以一季度末的數據看,其股票型産品的規模為159.49億元,相比去年三季度末僅增長了11億元左右。混合型産品為97.72億元,僅增長了20億元左右。即便加上二季度以來其新發的産品,這兩類基金的規模增長也很可能非常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