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年內7隻基金收益超200% 基金經理排隊趕超王亞偉

  • 發佈時間:2015-06-05 08:31:2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牛市裏沒有什麼不可能,即便是曾在公募界被視為神一般存在的王亞偉,也被後浪拍在了沙灘上。6月3日,易方達基金宋昆、歐陽沁春,以及彭敢,三位基金經理齊齊刷新了王亞偉所管理混合基金時創下的226.24%的公募基金最高業績紀錄,而這也將成為公募基金史上新的里程碑。此外,今年以來已有7隻主動管理型基金業績超過200%,也就是説除了宋昆等三位基金經理之外,更多的基金經理正在排隊等待超越王亞偉。

  選準風口

  三經理刷新王亞偉紀錄

  走過了八年漫漫熊路的公募基金,終於迎來了牛市的黎明,新一代的基金經理們也有了大展拳腳的機會,易方達基金經理宋昆、匯添富基金經理歐陽沁春以及寶盈基金經理彭敢,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輕鬆打破七年多無人能夠撼動的“一哥”王亞偉的業績紀錄。

  數據顯示,截止到6月3日,宋昆所管理的易方達新興成長混合型基金今年以來收益已經飆高至242.9%,超越2007年王亞偉所管理的華夏大盤精選混基226.24%的公募最高業績,該基金目前也是偏股型基金中最高收益者。而易方達新興成長混基之所以能夠在1400多只偏股型基金中脫穎而出,與其精準的踏對市場行情不無關係,但與王亞偉押寶重組股不同的是,宋昆則踩準了“網際網路+”的風口。

  基金一季度報告顯示,易方達新興成長混基在一季度重倉押寶網際網路概念股,其中石基資訊(002153,股吧)、全通教育(300359,股吧)、同花順(300033,股吧)、東方財富(300059,股吧)、萬達資訊(300168,股吧)等均被該基金收錄到十大重倉股當中,另外宋昆管理的易方達科訊股基今年以來也同樣重倉了上述網際網路、電子傳媒等板塊的股票。隨著“網際網路+”概念股的持續爆炒,該基金也如同風口上的豬一般,收益一路飆升。

  排在權益類基金業績榜單第二位的匯添富基金經理歐陽沁春,今年以來所管理的添富移動互聯股基業績高達227.73%,跑贏華夏大盤精選混基最高收益。而歐陽沁春管理的另一隻股基匯添富社會責任今年以來收益也超過200%,達到209.18%,歐陽沁春成為本年度當之無愧的最牛基金經理。同易方達基金經理宋昆一樣,歐陽沁春所管股基今年也是依靠網際網路概念股大賺。

  值得一提的是,寶盈基金經理彭敢,並沒有一味追求“網際網路+”的市場熱點,其管理的寶盈新價值混基的重倉股在環保、TMT、醫藥、新能源、藍籌等方向均有所佈局。一季度末其十大重倉股中分別有凱美電氣、康恩貝(600572,股吧)、九州藥業、中國平安(601318,股吧)、太極股份(002368,股吧)、天康生物(002100,股吧)等,所管寶盈新價值混基今年收益漲幅達226.65%。

  7隻基金收益超200%

  操盤手排隊等待超越“一哥”

  牛市造英雄,宋昆等三位基金經理打破王亞偉的業績紀錄還僅僅是個開始,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除了易方達新興成長、匯添富移動互聯和寶盈新價值混基外,還有4隻産品收益超過200%,這些基金的操盤手們也正在排隊等待超越“一哥”。

  首先排在超越王亞偉隊伍中最前列的便是富國低碳環保的基金經理魏偉,今年以來業績高達214.69%,也就是説如果該股基再漲11.56%個百分點,那麼該基金業績也將超越曾經的“一哥”王亞偉。同上述績優基金經理一樣,魏偉在管理富國低碳環保期間,正因為重倉了樂視網(300104,股吧)、聯絡互動(002280,股吧)、衛寧軟體(300253,股吧)、上海鋼聯(300226,股吧)、騰邦國際(300178,股吧)等一批成長股,今年以來業績飆漲。

  緊接著,排在超越王亞偉陣營中的還有華寶興業服務股票型基金經理樓鴻強,該基金今年以來收益達到210.99%,今年樓鴻強把配置的重點也放在了優質成長股上,將衛寧軟體、迪安診斷(300244,股吧)、數字政通(300075,股吧)、同花順等一批創業板股票收錄在重倉股當中。值得一提的是,樓鴻強擔任基金經理的時間並不長,2014年才剛剛上任,但在老將邵喆陽的帶領下,將業績做得持續穩健上揚。

  此外,由國聯安基金經理潘明管理的國聯安優選股基,也即將超越華夏大盤精選最高收益。數據顯示,國聯安優選行業股基今年以來收益達到205.74%,在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五名。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國聯安優選的操盤手,潘明的公募投資經驗也僅有一年零108天,2014年2月才成為基金經理。然而,這位“菜鳥”基金經理正在用實力向曾經公募業績最高峰邁進。

  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公募基金中就已有多達7隻産品業績超過200%。此外,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截止到6月4日,已有343隻權益類基金業績翻番,可見2015年的牛市還將涌現更多績優基金經理。

  業績位列中游

  王亞偉奔“私”後落入凡間

  新一代的公募基金經理們正在排隊趕超“一哥”時,王亞偉在私募界卻顯得不慌不忙一直頗為低調,其創立的私募基金公司深圳千合資本的業績也很少公開,北京商報記者獲悉,近兩年來王亞偉在私募基金行業中成績並不是十分理想,甚至還不敵其同門師兄弟奔私之後的業績,昔日男神王亞偉正在走下神壇。

  公開資料顯示,王亞偉目前管理的私募産品有兩隻—外貿信託昀灃證券投資信託計劃和千石資本千紙鶴1號資管計劃。根據昀灃信託計劃此前披露的一組數據,其自2012年12月13日至2014年9月19日,在近兩年時間內,凈值增長45%,規模超過35億元。可見,王亞偉奔“私”之後,業績並不是十分突出。與其名氣同樣響亮的黃平管理的創勢翔1號2014年以300.8%的年收益收穫業績冠軍,而徐翔管理的澤熙1號去年的收益也達到137.44%。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3月31日,牛市中王亞偉今年收益僅破20%,只能説表現中肯,遠不可與當初其在管理公募“華夏大盤”時的突出成就比肩。

  事實上,王亞偉不僅正在被公募基金經理超越,曾經與其出身同門的師弟奔“私”後的投研業績也將王亞偉甩在後面,如華夏係奔“私”的同門兄弟孫建冬,截止到3月27日,其今年以來管理的鴻道一期業績達到34.25%,跑贏王亞偉管理的昀灃截止到3月31日的業績水準。

  “王亞偉在華夏基金管理期間,主要靠賭重組股取勝,當時華夏基金的投研團隊想必給予了其很大的支援,但脫離了公募基金強硬的團隊後臺之後,王亞偉則需要單打獨鬥,選股水準難免會下滑。”北京一位基金經理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