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建信基金:主題牛市將繼續 佈局在風起之前

  • 發佈時間:2015-05-19 07: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在宏觀經濟依舊疲弱的背景下,2015年以來A股市場漲勢如虹,堪稱主題牛市。”建信改革股票基金經理陶燦認為,主題牛市還將持續。 在陶燦看來,當下的A股市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雖持續疲弱,流動性卻非常充裕。正是充裕的流動性,讓各路資金總能發掘到領漲主題,不斷引領指數創下近幾年新高。

  提前佈局未來主題

  市場上藍籌與創業板估值分化愈演愈烈,陶燦坦言,他不會抱住老估值體系不放,畢竟改革和創新給市場帶來了新的遊戲規則,但他也不願隨波逐流。

  陶燦以國企改革投資主題為例,“國企改革投資最重要的策略就是既注重企業盈利能力,又注重主題投資機會,提前佈局,等待主題風吹來。”

  他介紹,佈局之前可關注三要素:一是行業競爭力及企業盈利水準;二是企業的發展速度及企業經營範圍;三是企業對改善民生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影響程度。

  如“一帶一路”主題,部分國企合併,合力提升在國際領域的競爭力,這類提升海外市場份額的強強聯合將不是孤案。又如“網際網路+”主題,國有企業涉足網際網路有資源優勢,無論是強強聯合,還是優勢互補,都有利於這些企業估值的提升。最後,國有企業在我國佔據主導地位,承擔著改善民生的社會責任,在環保領域或能大有可為。

  他也比較看好上述幾個投資主題:涉及海外業務的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等國有企業通過兼併、重組、合併等外延式增長;國內企業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營資本,使得其經營活力得到改善,業績得到釋放;治理環境污染的企業改善民生,提高生活水準。

  另外,在陶燦看來,融資租賃、註冊制前的殼資源、可轉債、現代農業、網際網路金融板塊的主題投資風尚未吹到,提前佈局或有望獲取超額收益。

  不忘初心 勤奮始終

  陶燦告訴記者,他每天跟賣方、買方、上市公司和同行交流的時間不少於9個小時,通過頻繁的交流和學習,才能大致判斷所關注上市公司快速的變化。

  市場在不斷變化,作為基金經理每天都要學習。他説:“在二級市場投資,有兩個因素,一個是常識,一個是新知。兩者同時兼顧時,才能把握好一個好的趨勢,有很多人覺得現在是一個新的時代,常識可以拋棄,所謂的估值方法都太老套,按照這些投資肯定會失敗。誠然,傳統的估值框架有些適應不了新形勢,需要新的知識和新的理論來補充。但新理論補充進來後,常識也不能被拋棄掉,可能某一時段上市公司的股價與價值不匹配,但無論是什麼企業,終究要回歸價值,依託的必然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網際網路企業現在可以不賺錢,培養用戶體驗,但終有一天,要將所謂體驗用戶培養成能夠創造價值的用戶;終有一天,企業的價值要體現在PE、PB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