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創業板指與基金凈值同漲同跌 長牛主角仍是成長股

  • 發佈時間:2015-05-11 06:10: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上週五,創業板狂飆近6%創歷史上第三大單日漲幅,最終收盤于2973.60點,創出歷史新高,距離3000點僅一步之遙。截至5月8日收盤,創業板指數年內累計漲幅為102.04%,即83個交易日內便實現漲幅翻倍。

  而同期可比645隻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當日凈值增長3.85%。在以往創業板大漲或大跌的情況下,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凈值的表現如何,兩者又有怎樣的關係?對於創業板走勢如何,業內人士又會有怎樣的看法?

  對此,《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整理,通過對比以往數據發現,在創業板漲跌與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凈值成正相關。而業內分析人士多表示,本輪長牛主角將是以成長股為代表的創業板。

  創業板指數漲跌

  與基金凈值成正相關

  創業板的漲跌與基金凈值有怎樣的關係?《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統計發現,4月份(21個交易日)6個交易日內創業板當日出現下跌情況,選取其中跌幅較大的3個交易日(4月8日、4月15日和4月28日)和漲幅最多的3個交易日(4月1日、4月21日和4月29日)作為參考。

  具體看來,4月份跌幅最多的3個交易日,4月8日,創業板跌幅為2.68%,同期可比607隻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中,512隻收益率為負,佔比為84.35%,其中607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0.94%。4月15日,創業板跌幅為4.58%,同期可比612隻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中,608隻收益率為負,佔比為99.35%,其中612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3.37%。4月28日,創業板跌幅為2.17%,同期可比617隻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中,581隻收益率為負,佔比為94.17%,其中617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2.10%。

  而4月份漲幅最多的3個交易日,4月1日,創業板漲幅為2.99%,同期可比606隻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收益率均為正,其中606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2.35%。4月21日,創業板漲幅為5.82%,同期可比612隻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中,均為正收益,其中612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3.48%。4月29日,創業板漲幅為4.08%,同期可比617隻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中,607隻實現正收益,佔比為98.38%,其中617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2.07%。

  通過多次數據對比發現,創業板上漲時,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上漲;創業板下跌,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下降。但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凈值漲跌幅均小于創業板的漲跌幅。

  創業板

  仍將是本輪長牛主角

  公募基金在一季度末劇烈調倉換股,超配創業板和中小板等小盤股。據廣發證券統計,一季度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加倉創業板10%,中小板10%,減倉主機板20%。在此背景下,創業板指的階段性調整不斷推遲。《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數據整理顯示,4月份,21個交易日內,有6個交易日創業板指出現下跌,4月15日的跌幅最多為4.58%,期間4月21日漲幅最高為5.82%。而5月以來的5個交易日內,3個交易日創業板呈現下跌情況,上週五,創業板大漲5.97%,創業板經歷不斷的調整。

  對此,有基金經理表示,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的公司股價已呈現泡沫,以創業板為代表的中小盤股票更是泡沫嚴重。即使是在最順利的改革進程與經濟預期向好的前景下,買入過高價格股票的投資者也難有滿意的回報。也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目前的創業板估值已超過歷史上各國證券市場的最大泡沫,並表示創業板的泡沫將難以持續。

  持有此觀點的有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他表示創業板現在的市盈率整理已經超過100倍,市凈率整體也超過8倍,這個水準在全球任何一個市場、任何一個板塊都是史無前例的,各個層面來看,都不能繼續維持這個水準。

  持有相反觀點的分析人士認為,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是本輪長牛主角,雖然創業板的有些板塊確實存在問題,但創業板仍有很大的上漲空間。國信證券從三方面表示,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將是本輪長牛主角,第一,大盤股的業績已經是負增長,市場有預期炒作變為業績兌現的炒作,在降杠桿風險的大背景下,主機板還會擠泡沫;第二,創業板走勢遠比主機板健康;第三,即使市場縮量調整結束,再次起來的還是小股票。

  民生證券研究員執行院長、首席宏觀研究員管清友也表示,基建的故事講完了,市場只能講轉型的故事了,預期轉變很快,從資産配置的行為來看,除了股票,還能幹什麼呢?下一個階段,又是成長和主題了,似乎又回歸結構行情了。海通證券也表示,創業板代表的是本輪的長牛角色,類似于2005年至2007年牛市的地産鏈,價值股機會以階段性政策主題展現。

  與此同時,國信證券通過加權平均計算創業板與滬市兩融標的融資買入餘額佔流通市值比例提醒投資者注意,在狂熱入市的同時,創業板兩融標的的炒作資金加杠桿程度或遠超主機板。一旦政策面嚴控杠桿,必然不利於創業板走勢。

  創業板指數與基金凈值同漲同跌

  長牛主角仍將是成長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