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分級基金B份額下折“危險指引圖”

  • 發佈時間:2015-08-05 04:34:33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當牛市遇到杠桿,分級基金B份額以驚人的漲幅,得到了廣大投資者前所未有的關注;當“牛”變“熊”,股指接連重挫或大幅度劇震時,分級B則又集中面臨了“下折”厄運,不少投資者由於疏忽或未設置止損線,遭遇巨大損失。

  更令人扼腕痛惜的是,很多投資者在不甚了解“下折”相關規定的情況下就貿然買入B份額,為自己的盲目和無知付出昂貴的代價。最驚人的例子如7月9日當天,已經下折的分級B竟然還有45億的成交額,這種買入行為簡直就可視為“飛蛾撲火”,買入者對下折原理顯然一無所知,但隨之而來的鉅額財富蒸發則不會因“不懂行”而有絲毫改變。因此,不少市場人士都心塞地將當天的這45億元成交,稱之為“史上最貴的分級基金學費”。

  對於投資者來説,熟悉自己的投資標的和工具,絕對是一門必修課,尤其是在各類金融衍生品層出不窮的當下。在此,我們特對分級基金及其運作規則、盈利模式、操作技巧進行梳理、匯總,以“危險指引圖”的形式,力求幫助大家不再陷入“下折陷阱”。

  啥是分級基

  B份額向A份額借錢炒股

  簡單地説,分級基金就是“借錢炒股”:在一個投資組合下,將母基金分為A、B兩類份額,分別給予不同的收益分配。即B份額持有人向A份額持有人融資,帶有杠桿;而A份額則獲得相應的融資利息。

  換個形象的説法,我們可以將分級基金A份額稱作小白,B份額則是小黑。小黑行為方式非常激進,小白則較為保守。他們分別擁有100萬元本金並打算去投資。小黑借走了小白的100萬元,加上自己的本金,一共200萬元去炒股,小黑對小白承諾:不但保證小白本金的安全,而且每年還付出5萬元利息。看懂了嗎?分級基金就是融資炒股,小黑就是B份額的杠桿基金。

  什麼是下折

  跌到閾值抽資“重算賬”

  所謂下折,是下分級基金不定期折算的一種形式。當分級B凈值跌至一個閾值(一般是0.25元,轉債基金是0.45元),就會觸發向下不定期折算。此後,A份額、B份額和母基金份額的基金份額凈值將均被調整為1元。調整後A份額和B份額按初始配比保留,A份額與B份額配對後的剩餘部分將會轉換為母基金場內份額,分配給A份額投資者。

  讓我們還是以擬人的方式來看懂下折:如果遇上股市下跌,無論小黑虧了多少,最終都要還給小白100萬元加5萬元利息。萬一小白的資金虧損了怎麼辦?雙方在借錢的時候就約定:一旦炒股賬戶中的200萬元虧得只剩下125萬元,也就是小白的100萬加上小黑剩下的25萬時,小白為了安全可以將自己的100萬元抽走75萬元。這樣“重新算過賬”後,賬戶總資金就從125萬元變為了50萬元,其中小白25萬、小黑25萬。小黑的杠桿是降下來了,依然按初始1比1的比例借小白的錢,小黑拿著剩下的50萬繼續去炒股。這個過程就是向下折算。

  剛剛過去的7月就像是場分級B投資者的“噩夢”——分級基金産品問世以來,共發生25次“下折”,而其中的23次,就發生在這個“血色7月”。

  殺傷力巨大

  100萬折後僅剩8萬

  不同於股票或普通基金“大不了跌停”的下跌方式,B類份額一旦發生下折,其帶來的財富蒸發殺傷力,著實超過懵懂投資者的想像力和承受力。

  若收盤當天觸發下折(T-1日),基金公司會在收盤後發出下折公告,確定該基金已經觸發下折條件。

  T日,9:30~10:30之間,母基金以及份額A、B均暫停交易。10:30之後,A、B份額重新恢復交易,母基金依然暫停申購、贖回、配對轉換業務。這時,A份額一般會出現漲停,因為若不考慮母基金凈值的漲跌情況,A份額將會獲得折價和利息收益,這部分確定收益使得A份額持有者不願意賣出;而B份額一般會出現跌停,因為B份額持有者需要承受所有溢價和利息部分的損失。

  應該説,對那些不甚了解B類份額規則的投資者而言,“T日”就是最具欺騙性和殺傷性的日子。對於未持有分級A或B的投資者來説,若預估未來一兩天內會發生下折,在比較分級A價值和二級市場價格後,若預期還有收益,則可以提前買入分級A等待既定收益,通常此方法稱之為下折套利。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時候是絕對不可以買入分級B的——你一旦抱著“抄底”的想法去跌停板上接貨B份額,就意味著你已經替上一個交易者來承受這份溢價和支付給A份額的利息,因為已經觸發下折的B份額就算飆至漲停,也和當天買入的投資者全無半分關係了,即將開始的下折流程不會受到任何影響,血汗錢的重大虧損亦無可挽回。

  雖然T日B份額的凶險是如此的明朗,但因為T日10:30後分級A和B份額都會恢復交易,因此不少“懵懂懂”的投資者會誤以為其處於正常交易期間,從而買入分級B,成為最後的“悲催接盤俠”。類似7月9日那般45億元之巨的B份額成交,就生動地告訴我們有多少不幸的外行投資者中了招。

  T+1日,全天母基金以及份額A、B均暫停交易,基金公司進行下折清算過程。

  T+2日,母基金恢復申贖,份額A、B在10:30後恢復交易,各份額及母基金凈值變為1元。B份額持有者將因份額減少發生重大虧損。這個“重大虧損”究竟有多麼慘重?讓我們看一個實例:楊女士在6月14日購入了市值100萬元的醫療B,隨著一連串暴跌,醫療B的凈值直接跌到0.183元,觸發下折後,仍抱著“挺一挺等上漲”的楊女士傷心地發現,自己的賬戶中只剩下了8萬元。

  不止是新手

  老手也勿立於危墻下

  一般而言,分級B的凈值越臨近下折點其杠桿就越高,對應漲跌幅度就越大。因此,一些自認為“技術老道、眼光犀利、手腳快當”的資深投資者往往會選擇火中取栗:在認定存在短期反彈機會的前提下,不少人會抱著僥倖心理買入臨近下折的分級B搏高風險收益,不過從近期的實際市況看,這種刀口舔血做法的結局,往往會遭受難以承受的重大損失。

  從交易可行性看,由於分級基金的A、B份額的價格存在差異,因此會有大批資金等待套利的機會。當套利資金規模龐大,而分級A、分級B成交額較小時,套利資金拆分後賣出A、B份額的操作,就可能對其二級市場交易價格形成打壓。這時,原本A、B份額的持有人可能面臨流動性風險——也就是説,即使你意識到了風險的來臨,也很可能因為無人接手,而無法順利拋售手中持有的籌碼,從而眼睜睜看著鉅額虧損降臨。

  這樣躲風險

  看凈值、查公告可避踩雷

  事實上,要想躲開分級B帶來的鉅額損失“地雷”,除過戒除“刀口舔血”的過分投機思維外,大家只要注意“看凈值、查公告”這兩大要素,就基本可確保行走于風險地帶之外了。

  首先,分級B下折都是根據凈值變化而計算、啟動的。根據基金合同,當分級基金B份額凈值低於閾值就會觸發向下不定期折算。因此,大家在買入前不能只看該分級基金的投資方向、盈利前景,而必須首要觀察其當前凈值——只要發現該基金B份額的凈值已經接近合同約定中的閾值附近,就應果斷轉身走開——市場那麼大,何處無芳草。

  其次,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下手買入前細看公告”,別在折算基準日踩到下折地雷。在基金下折公告中的“折算基準日”當天,A、B份額只停牌一小時便可繼續交易,投資者切勿在這一日買入已經公告下折的分級B。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開放式基金業務指引》《上海證券交易所開放式基金業務管理辦法》《深圳證券交易所開放式基金申購贖回業務説明》等法律法規中關於分級基金不定期份額折算的相關規定,觸發下閾值折算後,基金管理人刊登下閾值不定期折算公告當日開市起停牌1小時。此時依規發佈的停牌公告,就應該視為“此處危險,迅速遠離”的明確信號。

  留神這些“B”

  它們已抵近下折臨界點

  雖然A股行情已度過了此前連續暴跌的“最艱難時刻”,但由於目前市場仍不穩定、寬幅震蕩時時發生,因此不少分級B的下折“警報”還未解除,大家須對此抱有高度警惕。

  根據國信證券等券商的警示資訊,以下分級B均臨近下折臨界點,一旦盲目投資,則可能遭遇巨大損失:證券股B(150302)、證保B級(150226)、轉債B級(150144)、同瑞B(150065)、工業4B(150316)、創業板B(150153)、券商B級(150236)、證券B級(150224)、煤炭B基(150322)。

  除過我們此次發佈的這些“危險B”之外,大家還可實時登錄滬深交易所相關公告欄進行查詢。最後,我們按照眼下最熱的網路習慣來一下,最重要的話兒説三遍:投資有風險、投資有風險、投資有風險!記者 劉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