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私募基金經理清盤邏輯 徘徊在清盤的邊緣

  • 發佈時間:2016-01-22 08: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隨著1月以來A股持續回調,不少私募基金髮現自己又徘徊在清盤的邊緣。

  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月15日,共有1072隻股票多頭策略型私募基金産品凈值跌破0.8元,其中363隻私募基金産品凈值已經跌破市場普遍流行的産品清盤止損線——0.7元。

  “不過,真正進入清盤階段的私募基金産品並不多。”一位股票多頭型私募基金經理王強(化名)坦言。多數情況下,私募基金經理可以通過説服投資人同意産品展期,或協商降低産品清盤線等措施,先讓私募基金産品存活下來,再尋找機會打個業績翻身仗。

  然而,這無形間也給這些私募基金經理提出更嚴峻的業績壓力。一般情況下,私募基金經理需向投資者承諾,在雙方約定的未來一段時間內讓産品凈值重新回歸到1元以上,否則産品依舊清盤,私募基金經理還可能得自掏腰包,承擔産品展期期間所出現的部分投資損失。

  記者多方了解到,為了避免陷入産品清盤風波,如今不少股票多頭型私募基金已經加快引入量化投資策略的步伐。

  “在他們看來,量化投資已經成為降低私募基金産品凈值波動的一個避險港。”王強坦言。

  清盤風波來襲

  私募排排網最新數據也顯示,截至1月15日,已有26隻股票多頭型私募基金産品凈值跌破0.5元,甚至有個別基金凈值已經跌破0.1元。

  “原先我們看好二胎政策效應,在去年底加倉了不少母嬰題材股票,但沒想到年初股市一輪跌勢,讓我們産品凈值一下子逼進清盤線。”一家正陷入清盤風波的股票多頭型私募基金經理感慨説。

  其實,連明星私募基金經理也面臨同樣的窘境。好買基金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月15日,清水源(300437,股吧)投資負責人張小川旗下有33隻産品凈值在0.557元-0.7527元;鴻道投資孫建冬旗下有35隻産品凈值在0.6708元-0.7538元;一向以謹慎投資著稱的星石投資江暉旗下也有17隻産品凈值在0.7158元-0.7383元;鼎薩投資創始人彭旭旗下有11隻産品凈值在0.5825元-0.797元;即使是連續兩年獲得私募業績冠軍的創勢翔黃平,旗下也有一隻産品凈值約在0.711元。

  在這位私募基金經理看來,相比這些明星基金經理可以借助自己以往投資業績與業內名聲,相對容易地説服投資者保持“耐心”,其他私募基金經理的日子已變得相當難受。

  “每天都有投資者打電話問責。”他坦言。為了避免激化矛盾,他最終決定先自掏腰包墊資投入近千萬元,先將産品凈值回補到0.8元以上,遠離産品清盤線。

  但要拿回這筆“墊資”,絕非易事。因為他與投資者約定,未來6個月他必須將産品凈值回歸到1元以上,才有權利贖回這部分墊資及相應收益利息,否則産品仍將清盤,且這筆資金將作為基金管理人的劣後投資部分,在産品清算時將優先承擔産品損失。

  他表示,這並不意味著私募基金已經安然渡過了清盤風波。究其原因,更大的清盤壓力,來自此前負責代銷私募産品的第三方理財機構。

  記者多方了解到,如今部分第三方理財機構向股票多頭型私募基金下達了“最後通牒”,若私募基金産品持續低於他們設定的凈值警戒線,他們為了留住客戶,將會説服他們改換門庭,將資金投向更具風險控制能力的私募基金産品。

  量化投資“救火隊員”

  在多位私募基金經理看來,産品清盤壓力某種程度也在倒逼股票多頭型私募基金進行投資策略轉型。概括而言,他們在原有股票多頭策略基礎上,還會加入市場中性、統計套利等量化投資策略。

  這背後,是量化投資策略在股指大幅波動期間所呈現的凈值低波動性,以及相對可觀的收益,讓他們意識到這可以成為股票多頭型私募基金産品降低凈值波動率,避免清盤風波的避風港。

  私募排排網最新數據顯示,在其跟蹤的250隻量化投資型私募基金産品裏,截至1月5日,約有184隻基金産品過去一個月實現凈值正增長,跑贏上證指數同期約2%的跌幅,其中,海通玄武杉樹5期、廣發量化對衝1期,國金慧泉工銀對衝號、翔雲粵大金融一號、永興量化對衝2號過去一個月凈值增長分別達到17.57%、10.9%、9.39%、6.71%、6.7%,位列量化投資型私募基金的前列。

  上海鴻逸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雲逸此前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坦言,融入量化投資策略不僅僅是為了降低産品凈值波動性與獲得穩定收益,更重要的是彌補私募基金內部缺乏獨立性的風控體系。

  目前,多數股票多頭型私募基金負責人往往身兼數職,既是投資總監,又是交易總監,有時還兼任風控總監。但將眾多權力集于一人的結果,往往是個人意願替代了私募基金的風控體系。但通過引入量化投資,風控總監在關鍵時刻可以“先斬後奏”,先執行減倉措施再向負責人彙報,重塑私募基金風控獨立性與執行力。

  “但我現在優先考慮的,是儘早引入一個專業的量化投資團隊,為現有股票投資策略建立量化投資策略實現風險對衝,避免産品凈值跟隨股市大幅波動,不小心陷入清盤風波。”王強直言。要找到合適的量化投資團隊,絕非易事——由於眾多私募基金都在爭奪優秀的量化投資人才,導致這類交易員身價水漲船高。

  不過,股票多頭型私募基金能否借量化投資擺脫清盤困局,仍是未知數。由於相關部門對股指期貨交易進行限倉,導致量化交易策略的市場有效性有所降低,未必能給股票多頭型私募基金撐起一把“保護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