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對衝基金清盤風起 巴菲特怒斥高收費

  • 發佈時間:2015-10-19 02:35:4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10月13日,美國兩家知名對衝基金公司宣佈將旗下的兩隻對衝基金清盤,有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清盤的美國對衝基金管理資産合計過100億美元。

  美國紐約州的堡壘投資集團13日宣佈關閉其旗艦基金——堡壘宏觀基金(Fortress Macro Fund)。該基金在2007年成立時的資産超過80億,2015年初時該基金尚有32億美元,截至今年9月底,該基金虧達17.5%,加之投資者撤資等因素,目前資産規模僅余16億美元。

  同一天,對衝基金巨頭復興科技投資公司宣佈將旗下一隻量化對衝策略基金——復興機構期貨基金(RIFF)清盤,並向投資者返還資金。

  此前,美國貝恩資本也宣佈將旗下的絕對收益資本對衝基金清盤,返還投資者所有投資。該基金截至今年8月底虧損超過14%。

  對衝基金業績慘澹

  復興科技投資公司目前管理的總資産超過270億美元,旗下的復興機構期貨基金採用電腦模型為主的量化對衝策略,已運作8年多,9月底時的凈資産超過10億美元,該基金年內虧損幅度約1.75%。復興科技在一份致投資者的信中稱,他們決定清盤該基金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虧損太大,而是由於投資者對該基金的投資策略興趣不高。

  行業研究機構對衝基金研究公司(HFR)的數據顯示,2015年內迄今,對衝基金業平均業績是-2.14%。一些知名對衝基金經理交出的業績單也是非常可憐的。今年前9個月,曾在次貸危機中一戰成名的約翰·保爾森管理的保爾森優勢基金凈值增長為-12%。大衛·埃因霍恩掌管的綠光資本離岸基金凈值增長為-16.88%。比爾·阿克曼創建的對衝基金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管理的資本規模目前已達到190億美元。該公司2014年以45億美元的凈利潤登上全球20大對衝基金榜的榜首。但是比爾·阿克曼今年年內迄今的業績為-9.6%。

  巴菲特與“債王”的口誅筆伐

  對衝基金今年以來糟糕的業績再度引發了市場對他們收取超高管理費的質疑。通常對衝基金的費用結構是“2—20”。對衝基金每年收取其所管理的基金資産凈值的1%-4%作為管理費,通常以2%作為常見;此外,他們還收取基金該年盈利部分的20%作為績效費。

  巴菲特10月13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就對衝基金業提出了批評。巴菲特説,一些規模大的對衝基金並不是特別在意業績承諾,而只是從管理大量資金中收取2%的管理費。一隻規模達200億美元的對衝基金,僅管理費就收了4億美元。

  巴菲特説:“對衝基金有了這2%的管理費收入,20%的業績承諾反而不那麼重要了。持續吸引資金則變得特別有意義了,不時會有各種眩目的策略冒出來吸引投資者。”

  通過對多家熱門企業進行積極參與型投資(activist investing)策略在對衝基金業很流行,而巴菲特一直對此口誅筆伐。巴菲特説:“投資者現在被這種流行的策略所包圍,這種類型的對衝基金在華爾街乃至各地都得以廣為銷售。”他説,大量資金衝著高業績承諾而去,但結果往往事與願違。

  就在堡壘投資集團宣佈清盤其旗艦基金後,有“債王”之稱的比爾·格羅斯在推特上留言譏諷道:“今日大事:有些對衝基金虧了20%就關門大吉,換個名字洗白重新開始。”

  不過,復興科技稱,該公司旗下的復興機構多元化阿爾法基金(RIDA)仍受到投資者的青睞,該基金成立已有三年,管理的總資産約55億美元,主要投資于期貨和股票,年化投資收益率8%左右。該基金年內迄今的凈值增長逾11.4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