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日本人口老齡化引發的養老思考

  • 發佈時間:2015-10-16 14:06:4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錢景財富  責任編輯:張明江

  日本在戰後的一段時間,出現了一個生育高峰期,這群人今年都達到了65歲以上,據報道,日本的65歲的老年人數佔據了全國人口的26.7%。隨著老年的不斷增加,貧困老人數量不斷擴增,養老生活已成為了諸多日本老年人面臨的最嚴峻問題,日本社會亟需緩解老年人貧困問題。

  我國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養老問題日甚一日。事實明擺著,年輕人越來越少,老年人越來越多;掙錢的越來越少,花錢的越來越多。這一減一加,讓養老金支付壓力也是日甚一日。

  養老問題令人擔憂

  中國從2000年開始跨入老齡化社會的門檻,這個過程中國只用了18年,法國用了115年,英國用了80年,美國用了60年。同為東方國家的日本從1970年開始進入老齡社會,期間出現了養老金入不敷出、家庭養老功能缺損、機構養老設施供給不足等等問題,30年後的中國,同樣遇到了這些問題。

  問題一:養老金金額大幅減少,老年人可支配金額也隨之降低。今年7月,一位71歲的日本老人,抱怨“我繳納了35年卻只能領取24萬日元養老金”,而選擇了自焚。養老金太少,老人“無法生活”,無家可歸,住在公園、大橋下和馬路邊在日本東京和大阪都不罕見。在中國,受老齡化的影響,年輕人越來越少,繳納養老金的人數隨之減少,養老基金的缺口越來越大。所以有了“養老金並軌”、“延遲退休”、“養老金入市”等政策。

  問題二: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養老的財政投入太少。我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每人平均收入依然不高。每一個中國人都享受到西方高福利國家的養老待遇並不現實。比如醫療保障方面,中國老年人最怕的是什麼?生病,中國年輕人最怕的是什麼?父母生病。老年人多多少少會有些病痛,一旦得病,基本是無保障的,昂貴的醫療費用、住院沒有病床等都讓國人頭疼。

  問題三:勞動力日漸減少,老年贍養負擔加重。為應對勞動力不足,今年8月日本通過一項法律,要求大型企業、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設定雇用女性的目標數量,以期促進女性就業。而在日本的傳統家庭裏,女性是在家負責照顧老人孩子的,年輕人上班的話很難有精力照顧家中的老人。在中國,獨生子女政策帶來的“421家庭結構”使得傳統的家庭養老越來越難以實現。

  此外,由於勞動力供應減少,養老服務從業人員不足,各種護理費用不斷上升,老年人的醫療負擔增加,甚至有錢買不到養老服務也有可能成為未來養老面臨的窘境。但與日本不同的是,中國人在收入還較低的時候就開始老齡化了,是個典型的未富先老的國家。

  養老越早規劃越好

  在養老方面,可謂“中國方興,日本未艾”,日本老齡化帶來的養老壓力也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要想自己的老年生活過的不那麼慘澹,年輕時早作打算已刻不容緩。

  如果你不懂怎麼做養老規劃,或者沒時間做養老規劃,可以找專門的理財機構或投資工具來制定自己的理財養老計劃。在國內,由錢景財富打造的線上智慧理財管理平臺——錢景私人理財就具備投資養老功能,可為不同風險偏好和財務狀況的用戶定制了“存錢養老”組合。

  用戶通過手機下載錢景私人理財APP,或者登錄錢景網(www.qianjing.com)創建一個賬戶,在主頁面打開“存錢養老”組合的入口,只需要花幾十秒鐘,輕鬆回答就個問題,就可以自動適配因人而異的“存錢養老”組合投資方案,並一鍵完成投資。

  錢景私人理財APP“存錢養老”組合以穩健著稱,被認為是安全墊組合的“養老神器”。用戶投資完成後,錢景私人理財還會實時通知用戶組合的變化,組合産生的收益也會被自動用來復投。用戶在理財期間如果提現則資金會在T+1到賬。

  年輕人談到退休總感覺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對自己將來的退休生活並沒有過多考慮。對此,有專家表示,這是不明智的,養老越早規劃越好,特別是年輕的白領階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