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私募基金投版畫 風險難控勿跟風

  • 發佈時間:2015-06-29 09:16:56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安迪·沃荷《瀕危物種》局部

  

  

劉孔喜 青春紀事之六:離離原上草

  

  

奈良美智 Rock"n Roll the Roll

  

  

吳燃作品《吸水》

  “如果搜索新聞可以發現越來越多的版畫展覽、活動,這預示著版畫有可能會"熱"起來。”曾先生收藏版畫多年,最近聽聞廣州將推出版畫私募基金,欣喜萬分表示版畫的春天將臨。記者了解到,版畫整體市場行情確實比之前有所上漲,但私募基金的參與是否真能促進版畫市場的前進呢?有市場人士認為收藏者最好還是不要考慮資金用力的方向,而是從消費角度選擇有裝飾性的版畫作品進行收藏。

  曾先生收藏版畫10多年,從近現代的廣東老一輩名家作品到當代的作品一應俱全。儘管如此,他也難免有“孤芳自賞”的感覺:“太少人了解版畫,要不認為是印刷品,要不認為不具有唯一性所以價值不高。”這種想法在收藏圈裏非常普遍,廣東精誠所至總經理陳綺雯告訴記者,她接觸過的收藏者中,極少有專門收藏版畫的,多數是國畫、油畫、水彩畫的藏家,收藏少量版畫“純屬偶然”,機構如版畫博物館、版畫協會等比較可能專門收藏版畫。

  不少收藏者提起版畫都表示“只不過是小畫種”,曾經就讀美院版畫係的學生大多數最終轉行,其中一個學生無奈地告訴記者:“版畫賣不起價,沒人願意買,沒人願意做。”然而版畫家鄭星球卻非常嚴肅地表示:“大家對版畫太不了解了,版畫絕對不是小畫種,是最大的畫種之一,尤其是在上世紀30年代到80年代期間,版畫是我們最主流的畫種,任何一個畫種都無法比擬。”

  在這個時期,廣東出現了眾多版畫名家,創作的作品成為中國版畫界的經典之作,至今不少仍在市場上流通。“老一輩版畫家的作品表現形式各異、大氣有吸引力、表達準確,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和視覺衝擊力。”陳綺雯認為這是版畫吸引自己的原因,“國畫適合慢慢欣賞,而版畫卻可能"一見鍾情",我們往往先被畫面的力量所感染,然後再去細緻斟酌其技法、表達的內涵。”

  版畫的這種特點來自於其表現的手法,因為版畫製作繁瑣,對創作者有很高的要求,所以版畫也很少會有“行畫”。“一般人哪沉得住氣來慢慢創作一幅版畫,畫中國畫效益才高。”曾先生説,自己就對版畫的這種“學術味”非常著迷。而市場上也確實存在小部分與他有同好的收藏者,他們一般會以系列的方式收藏版畫,這令近年來的版畫整體價格有所上漲,如鄭爽的作品曾經長期只能賣出幾千元,如今價格可達數萬元。

  市場動態:

  版畫私募基金推出

  “雷聲大雨點小”

  觀察近年版畫市場拍賣記錄可以發現,不同名家的作品價格差異很大,比如自雅昌藝術網整理的版畫拍賣記錄前20名中,大部分是方力鈞的作品,價格可達數百萬元,而大部分的版畫家作品中,大多數為數萬元,少數可達十萬元以上。曾先生認為,這種分化的原因是當代藝術家的版畫價格以其油畫作品作為對比的,所以油畫價格高的版畫價格也高。

  正因為不同藝術家的版畫存在較大差異,有市場人士認為版畫還有很大的空間。最近,廣州本地傳聞有機構正籌備推出版畫私募基金,以一個版畫收藏機構為基礎,向投資者募集資金,每一份為100萬元。有業內人士透露,這種版畫私募基金並不是新鮮事,去年也曾有北京的某個機構推出類似的私募基金,據聞註冊資金1000萬元,而且“班底華麗”,但推出時雷聲大,至今卻“雨點小”。據了解,這只私募基金計劃7年內向社會募集10億元資金,用於收購版畫作品、簽約版畫畫家,並將這些作品向投資、收藏、裝飾三大市場全力推廣,而投資委員會名單上有華麗麗的國內外專家。不過,有業內人士向記者“吐槽”稱,其中一名管理者是圈內著名的“大師收藏家”,號稱收藏的某大師作品5年內上漲10多倍:“問題是所有人都知道這個大師就是"假拍席"上的頭號選手。”

  專家建議:

  不妨從消費的角度介入版畫

  如今廣州也推出版畫私募基金,有了解情況的業內人士並不太看好:“這對於行業來説可能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因為有人開始關注並投資版畫,但問題是據了解操作的人不一定是行家,如果沒有把立足點放在對畫家和作品的考察挑選上,對於未來的風險把控能力,那我還是只能靜觀其變,不會參與其中。”

  而陳綺雯建議對版畫感興趣的收藏者不一定要太快考慮市場的風向,而是從消費、裝飾的角度介入版畫:“目前版畫門檻很低,商業化不明顯,還是停留在學術層面,藝術品位又很高,如果購買一些細膩、裝飾味濃的版畫作品,既賞心悅目,又能保值增值。”她還強調,入行收藏要從一開始就做好功課,比如買什麼類型、如何進行系列收藏,這樣可以提前為自己未來藏品的展覽、出版、拍賣作準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