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本基金髮行暴增 大型擔保機構擔保額度吃緊

  • 發佈時間:2016-03-28 07: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保本基金髮行暴增大型擔保機構擔保額度吃緊 保本基金或有兩條變身之路,能否獲得市場

  牛市結束後的避險情緒,加上有擔保條款和在保本週期內“剛兌”的特點,保本基金的規模和發行節奏一直處於井噴狀態。不過,有保本基金經理提醒,保本基金的發行規模對內受到基金公司凈資本的限制,對外受到擔保公司擔保額度的限制,目前這兩個額度都處於比較緊張的狀態,“算上已經取得批文待發行的保本基金,真正能新增的規模不會太多,一旦規模趨於飽和,一些類保本基金可能出現。”

  多家公司保本規模超200億

  按照規定,基金公司保本基金規模不能超過自身凈資産的30倍。公開數據顯示,去年7月以來,保本基金髮行規模大約1500億元,其中,南方、華安基金的保本基金規模都超過了230億元,平安大華等多家公司的保本基金規模也在200億上下。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士告訴記者,多數基金公司對保本基金的發行都處於“拾遺補缺”的狀態,有剩餘額度的都在趕緊發,發滿了的只有等釋放額度以後再發,少數公司則對保本基金持謹慎態度。

  一家保本基金規模較小的基金公司市場人士分析稱,對保本基金謹慎的原因有三:一是現在股市的劇烈波動越來越頻繁,一不小心,凈值就會低於面值,增加後期操作難度;二是信用風險還在累積之中,萬一踩雷,保本基金虧損,儘管有擔保公司,對基金公司來説也有風險;三是大型擔保公司的額度現在比較緊張,如果和小型擔保公司合作,擔保公司也不得不考慮自身的風險。

  擔保公司額度日趨緊張

  據了解,中投保、重慶三峽擔保是業內為保本基金提供擔保規模最大的兩家擔保公司。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場人士透露,擔保公司也有擔保額度和凈資本的比例要求,最近為了發行新的保本基金與之接洽時,發現大型擔保公司也開始出現了額度緊張的情況。北京一位保本基金經理算了筆賬,目前市場存量的保本基金大約有1000億規模,其中六七成都是中投保擔保的。中投保官網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公司資産總額約104.06億元,其可擔保的額度大約2000億元,但這些擔保額度不可能全部用於保本基金。“按目前保本基金大擴容的節奏,外部擔保額度出現緊張並不奇怪。”他説,大型擔保公司也會考察管理人的資質和管理規模,今後擔保公司和管理人的雙向選擇肯定是趨勢。

  補充資本金顯然不可能輕易達成,如果保本基金髮滿額度,會有類似的替代産品出現嗎?對此,有資深業內人士認為,未來保本基金可能會有兩個“變身”方向,一是用保本策略、但沒有擔保和剛性兌付條款的類保本基金,二是沒有嚴格CPPI和TIPP策略、以絕對收益為目標的量化基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