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平均30%你相信嗎?保本基金收益率大起底

  • 發佈時間:2015-12-02 08: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憑藉火爆的發行勢頭,保本基金年末頻頻登上各大財經媒體頭條。儘管發行數量不算最多,但賣得最火,啟動末日比例配售的消息也此起彼伏。不過,即便經過今年的極速擴容——目前市場上保本基金數量達到80隻、總規模1152億元,但就公募基金7.1萬億元的總規模來看,保本基金仍是一個不大的分類。

  或許你已經知道,保本基金要享受保本,必須認購持有一個完整的保本週期,時間是3年、2年、1.5年或1年,除非保本週期內觸及收益條款提前結束。火山財富注意到,目前有27隻保本基金已經度過至少一個保本週期,那麼當首個保本週期結束時,其收益率究竟如何?是否值得投資?來看我們的調查。

  今年保本基金極速擴容

  基金公司今年“保本熱情”之高,發行貫穿全年,幾乎每個月都有保本基金成立,這在保本基金興起的11年裏絕無僅有。

  對於大多數基金公司來説,保本基金都是其産品線上空白的一環,具有填補需求。而對於投資者來説,保本基金的保本屬性,或許比絕對收益類基金等更具吸引力。除資金安全之外,保本基金通過打新也能取得一定回報,這在2014年已經得到印證。尤其是在債券基金、集合信託計劃、部分理財産品被禁止打新的情況下,保本基金成為所剩無幾的可以打新的低風險産品,提升了其投資價

  值。今年IPO經歷暫停又重啟,年中二級市場的劇烈波動,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資金搶購保本基金,尤其是年末這一波發行高潮,出現了部分保本基金被機構“承包”購買、極速售罄的現象。

  不過投資者不必著急,保本基金髮行節奏或就此成為常態,不用擔心買不上。

  回顧保本基金的發行歷程,2004年3月2日,市場上首只保本基金——銀華保本增值混合成立,單就累計凈值來看,截至11月29日為1.2264元,規模為10.88億元。一年之後,第二隻保本基金南方避險增值于2006年6月27日成立,該基金是目前80隻保本基金中累計收益率最高的基金,累計凈值達到3.9686元。2007年保本基金髮行斷檔,2008年全年成立兩隻,2009年、2010年保本基金再次發行空白,直到2011年恢復發行。根據 東方財富 Choice統計,2011年至2014年,每年分別成立保本基金11隻、9隻、17隻和7隻,而2015年以來已經成立32隻。

  儘管保本基金可以打新,但整體來説屬於低風險産品,以固定收益投資為主,其發行時點與IPO暫停與否關係不大。火山財富注意到,80隻保本基金中有38隻成立於IPO暫停期間。

  三大特點不容忽視

  儘管保本基金熱銷,但許多投資者對這類産品仍是一知半解。與其他産品相比,保本週期、保本費率、保證人這三大指標構成了保本基金的産品特點。

  保本週期是指基金公司承諾保本的時間週期,投資者必須從認購開始持有到結束,才能享受到保本收益,因此需要犧牲流動性。當然,目前保本基金已經實踐觸發性條款,即是當保本基金收益觸及某一比例便提前結束保本週期。根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市場上80隻保本基金中,有50隻保本週期為3年;2.5年的僅華安安益保本;18隻為2年;新華、天弘等10隻保本週期為1.5年;最短的是國金鑫安保本,僅為1年。火山財富注意到,保本週期較短的保本基金基本上都是近兩年成立的。多元化的保本週期讓投資者可以針對自己的資金情況進行選擇,不過較短的保本週期也對基金經理的管理實力及其擔保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保本基金之所以能承諾保本,正是有擔保人提供擔保,為其“兜底”。但擔保並不是免費的,保本週期內,保本基金每年都將按照基金資産凈值的一定比例向擔保人支付費用。東方財富Choice統計顯示,80隻保本基金中66隻的擔保費率為0.2%,與付給銀行的託管費率相當。最低的是南方恒元,為0.1%,其擔保人為江蘇省信用再擔保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高新投集團有限公司。最高的是平安大華保本,為0.24%,其擔保人為中國投資擔保有限公司。此外還有12隻保本基金擔保費率在0.12%~0.17%。

  足見,保本基金要保本,付出的代價並不小。首個保本週期結束之後,是否滾動進入下一個保本週期,還要看擔保人是否願意繼續。保本基金其他固有費率也不低,因而絕大多數保本基金不能“容忍”投資者僅持有不到1年或1.5年便賣出,投資者如提前贖回,就不得不接受最高贖回費的“懲罰”。

  80隻保本基金中,目前有3隻的最高贖回費為3%,分別是國金鑫安保本和國投瑞銀境煊保本混合A/C(A類和C類分別計算)。不過國金鑫安保本申購費為零,這也是為數不多的實行零費率申購的保本基金之一,因此其贖回條款就顯得相當嚴厲。與此同時,其還要收取0.6%的銷售服務費,管理費、託管費分別為1.5%和0.2%。國投瑞銀境煊保本混合A類份額最高申購費率為1.5%,C類為零費率申購。

  此外有46隻的最高贖回費為2%,19隻最高贖回費在0.5%至1.8%之間。目前部分基金公司也開始將實施最高贖回費率的時間壓縮,如降至6個月、30天或7天,只要不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贖回,都不會受到最高贖回費的“懲罰”。

  不過最拼的,當屬申購、贖回均為零費率的保本基金,這也是近兩年的新現象,但其無一例外都收取銷售服務費,最高的達到0.6%,最低的為0.1%。

  由此可見,為了吸引申購,保本基金不惜打起“價格戰”,拼命壓縮運營成本及保本週期,例如新華鑫安保本一號、新華阿裏一號保本、新華阿鑫一號保本、天弘普惠養老保本、天弘鑫安寶保本、東方贏家保本、創金合信聚財保本、博時招財一號保本、華富旺財保本等均是如此。投資者在購買時,需仔細研讀合同條款,尤其是上述要點。

  不過,在業績面前,一些成本的計較或許也沒那麼重要。那麼保本基金的業績究竟如何呢?

  一個保本週期能賺多少

  火山財富注意到,保本基金的業績比較基準基本為一年期、兩年或三年期銀行定期存款利率,有些會乘以或加上一個系數。也就是説,其基本收益率整體來看與定期利率不會相差太遠。

  整體來看,截至11月29日,80隻保本基金中有68隻的累計凈值在1元之上,即維持了正收益。其餘12隻都在0.9元至1元之間,均是今年成立的保本基金,不過距離其首個保本週期到期還有充足時間,回歸面值甚至獲取超額收益皆有可能。

  如前所述,南方避險增值的累計凈值在80隻保本基金中遙遙領先,已經達到3.9686元。也就是説,如果從成立之日起持有至今,可以獲得2.96倍的收益,比肩權益類産品。排名第二的是長城久利保本,累計凈值為1.929元。其餘累計凈值超過1.5元的保本基金還有11隻。如果比較累計凈值當然是老的保本基金佔優,不過成立於2014年4月25日的新華阿裏一號保本累計凈值已達到1.574元。

  既然保本基金號召持有人完整持有一個保本週期,那麼當首個保本週期結束時,其收益率究竟能達到多少?這恐怕是投資保本基金最值得關注的核心問題。火山財富特意進行了一番計算。

  目前市場上已經有27隻保本基金至少度過一個保本週期。其中22隻保本週期為3年,3隻為1.5年,1年和2年各1隻。火山財富依次統計了這27隻基金在第一個保本週期到期時的累計凈值收益,發現均呈正收益,平均收益率為30.05%;除去收益率高達183.22%的南方避險增值,其餘26隻的平均收益率為24.16%。

  唯一一隻收益翻倍的仍然是南方避險增值,其首個保本週期到期日累計凈值為2.8322元。而新華阿裏一號保本、中銀保本和長城保本在首個保本週期到期日的累計收益率也超過50%。諾安匯鑫保本、鵬華金剛保本、招商安盈保本、大成景恒保本的收益率分別為45.6%、43.3%、35%和33.7%。收益率在20%至29%的有7隻,收益率在10%至19%的數量最多,為9隻。僅有3隻收益率不足10%,最低的金鷹元豐保本為4.2%。

  其中,僅新華鑫安保本一號提前結束保本週期。該基金保本週期為1.5年,目標收益率為15%。根據基金合同約定,在保本期內基金份額凈值累計收益率連續5個工作日達到或超過15%,則當前保本週期提前到期。而僅僅運作3個月,該基金便已達到這一目標。

  整體來看,在低風險産品中,保本基金的表現中規中矩又不乏亮點,投資者確實可以考慮將其作為資産配置的方向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