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髮行量持續猛增 投資者情緒不穩保持謹慎

  • 發佈時間:2016-01-22 07:57: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過去一週,滬深兩市雙雙收跌,而基金市場上,國內也僅有貨幣型基金微上漲0.04%,其餘種類基金均下跌,其中股票型和指數型基金下跌8.77%和7.57%;混合型和QDII型基金跌幅為7.03%和2.47%。

  熔斷暫停後,市場的恐慌情緒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但投資者對後市的展望仍不樂觀。機構人士指出,市場的急劇下跌,使得投資者信心遭到打擊,短期即使有反彈,力度也可能會較小,近期對股市保持謹慎。

  發行火熱 新年基金集中派紅包

  相比于股市的慘澹,近來基金的發行則十分火熱。來自凱石金融産品研究中心統計顯示,當前基金髮行數量繼續猛增,正在發行期的基金共63隻。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11隻,靈活配置型基金35隻,偏股混合型基金4隻,被動指數型基金2隻,偏債混合型基金6隻,中長期純債型3隻,混合債券型1隻,貨幣基金1隻。

  從單周新成立基金只數看,過去一週新成立基金共8隻,較前期2隻有所增加,但依然處在近3個月基金成立數的低位,資金募集規模上較前期大幅增加,但主要來源於保本基金的貢獻,股混基金募集金額合計不足10億元。儘管2016年A股已連續大跌兩周,基金髮行速度卻在不斷加快,與基金成立清淡相比,基金髮行數量連續兩周均呈猛增態勢,也顯示基金公司積極佈局2016年市場,靈活配置型基金依然是各類型基金中的最大贏家。

  另外,新年基金也開始集中派送紅包。據凱石金融産品研究中心統計,過去一週共53隻基金公告分紅,其中股混型基金22隻,債券型基金29隻,QDII基金1隻(鵬華美國房地産),REITS基金1隻(鵬華前海萬科REITS)。儘管2015年資本市場跌宕起伏,但股債市場從整體上看表現良好,基金“手有餘糧”,通過分紅鎖定收益;加之産品數量不斷增長,部分産品契約有硬性分紅規定,年初的分紅大戲更顯熱鬧。

  投資者A股參與度繼續下降

  A股過去一週繼續延續前一週暴跌的趨勢,滬深兩市均經歷了快速下跌的過程。上證綜指上週五收于2901點,一週累計下跌231點,累計跌幅達7.4%。周內滬深兩市日均成交額僅為5649億元,全市場交易低迷。來自餘額寶的情緒指數也同步劇烈下跌,從上週一的接近1700點快速下降至上週五的1358點。觀察餘額寶情緒指數可以看出,投資者當前入市意願不高,對股市信心大幅下降。

  天弘基金分析指出,2016年第二周餘額寶情緒指數平均1478點,大幅低於前一週1830點的平均水準。從總體來看,周內投資者情緒較為低迷。新年以來,A股暴跌近20%,已經跌破3000點。暫停熔斷機制後,市場下降頹勢並沒有完全止住,連續的下跌使得投資者信心受到很大打擊,市場恐慌情緒加劇。從餘額寶情緒指數上看,市場下跌時入市意願也遠不如新年第一週時的水準。

  數據顯示,在近兩周經歷過的共計4次大跌中(跌幅超過4%即為大跌),餘額寶情緒指數逐次遞減,從超過2000點降至1300點。回溯過去一年曆史,上次出現此類市場大跌情緒也下跌的現象還是在2015年6月底股市大跌的時候。從該數據可以看出,投資者對股市的熱情正在迅速降溫。造成前段時間市場連續下跌的影響因素主要包括人民幣匯率快速貶值、中美利差持續收窄、宏觀經濟環境尚未復蘇等。雖然從近兩天的數據來看,匯率暫時止住了下跌勢頭,去年12月大多數宏觀數據高於預期,然而,人民幣是否已經貶值到位?宏觀數據是否能繼續回升?這些不確定性依然使股市極具風險。

  雖然整體上看今年第二周形勢繼續不樂觀,投資者入市熱情下降,但是市場未來還是可能存在局部機會。隨著連日的下跌,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經開始回歸合理區間。數據顯示,上證綜指估值返回13-14倍區間,已經回到了2014年12月時的水準,這也使得部分板塊、部分個股的估值優勢凸顯。此外,除了餘額寶情緒指數這一衡量投資者入市意願的指數,在此總結一下近期其他反映資金流向的指標。2016年1月11日至1月14日期間,場內加杠桿(兩融餘額)凈流出826億元,截至14日滬深兩市兩融餘額已逼近跌破萬億元,場內繼續去杠桿。同時期,餘額寶情緒指數一週均值環比下降19.3%,綜合來看近期投資者在A股參與度繼續下降。

  市場調整後或現“三大機會”

  “預計2016年的市場貨幣因素仍佔主導地位。”中歐基金王健認為,2011年之前,增長效應帶動股市,股票市場更多地追隨實體經濟增長而發展;而在2011年之後,貨幣效應開始帶動股市,股票市場更多地受到貨幣政策影響。2016年,貨幣政策的邊際變化、匯率貶值趨勢下的資本流動、房地産市場的走勢,或將成為今年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的主要矛盾。但市場在經歷調整之後,有三個方向或存在投資機會。

  在經濟下臺階的過程中,實體經濟對於貨幣寬鬆的內生要求迫切。中歐基金王健認為,2016年將是貨幣政策繼續放鬆的一年,貨幣政策會在利率和匯率兩個層面出現新的變化,將從過去金融適應外生的改革,如利率市場化、人民幣國際化、降杠桿、調結構,回歸到適應經濟的內生要求,也就是低利率、弱匯率。

  對於2016年的市場,王健仍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在市場經歷大幅調整後,有三個方向或存投資機會:第一,成長性較好的行業,可關注醫療、資訊服務、傳媒等領域中成長性較好的相關標的;第二,以技術進步和進口替代國産化為主要方向的標的,一般分佈在基礎化工、機械等領域;第三,因供給側改革以及行業本身歷經多年的調整而出現盈利拐點的行業。

  “我們認為,2016年A股將迎來制度性變化的元年,我們後市更看好新興産業的投資機會,隨著人口老齡化臨近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大健康,包括養老、輔助生殖、醫療資訊化等,以及大娛樂,包括傳媒、VR、遊戲等,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都是不錯的配置方向,當然不是這個方向的任何個股都會進入我們的視野,我們也會精細選股,找出質地優良的標的。” 泰達宏利首席策略師莊騰飛認為,2016年不太可能出現2015年上半年那樣的瘋狂拉升,跌破2850點在中期看是不錯的進場機會。但是也不可太樂觀,因為美國加息和人民幣匯率變動這些因素或將給市場帶來不利影響。談及QDII投資全球市場,分散人民幣貶值風險,莊騰飛表示,對於大資金的投資者分散風險,投資QDII基金是可行的;但對於中小投資者,全球市場都不太樂觀,相對而言中國市場就是最好的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