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基金18天分紅429億 權益類紅包最大

  • 發佈時間:2016-01-20 08:02: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劉慎良  責任編輯:郭偉瑩

  臨近春節,各大基金公司開始派發史上最大紅包:公告顯示,今年以來基金分紅金額已達429億元,創基金元月分紅之最。機構預測,整個1月份基金分紅金額可能突破500億元大關。

  分紅金額漲幅超歷史紀錄三成

  公開資料顯示,歷史上基金分紅最多的元月是在2010年,全月分紅金額322億元。2007年元月和2014年元月也較多,分別為271億元和233億元。2016年元旦之後,基金進入密集分紅期,截至1月18日已公告分紅的金額達429億元,明顯超過2010年1月分紅金額,漲幅達33%。

  今年元月分紅金額何以創新高?分析認為,主要原因在於2015年基金規模基數大、收益率較高。天相統計顯示,2015年主動偏股基金加權平均收益率近43%,為2010年以來收益率新高,並且主動偏股基金規模基數明顯超過2009年,再加上債券基金2015年收益率超過13%,使得債券基金分紅能力也有所增強。另據了解,伴隨基金數量不斷增長,不少産品在契約中設置了強制分紅規定,這使得年初“分紅大戲”更顯熱鬧。

  南方係派送60億紅包

  南方基金旗下南方績優、南方優選、南方盛元、南方積配等19隻基金産品,今年1月集中派送紅包超過60億元,成為2016年以來行業內紅包派送最多的基金公司。從單一産品來看,南方績優成長混合基金的分紅金額超過20億元,南方穩健貳號的分紅總額超過8億元,南方高增的分紅總額接近7億元,南方價值、南方積配、南方盛元等基金的分紅總額均在3億元以上。

  良好的業績表現,是大比例分紅的保證。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南方盛元基金2015年的凈值增長率為72.06%,過去三年的凈值增長率為121.72%,顯示出出色的賺錢能力。

  截至1月18日,易方達基金已公告14隻基金分紅,包括10隻主動偏股基金和4隻債券基金,合計分紅金額約45億元,在50多家元月分紅的基金公司中處於領先位置。有關統計顯示,加上2016年元月分紅後,易方達成立以來的基金分紅金額已突破700億元。

  易方達旗下基金中包括了一大批2015年收益領先的産品,易方達平穩增長基金為2015年銀河證券統計的股債平衡型基金業績冠軍,易方達科訊基金和科翔基金2015年年度投資業績均超過90%。

  權益類紅包最大

  權益類基金是今年年初分紅的主力軍,有117隻權益類基金宣佈分紅,整體分紅金額達到331.62億元,佔全部分紅金額的81.5%。

  去年股市、債市雙牛,擁有較好收益的基金紛紛大比例分紅。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經有43隻基金每10份基金份額分紅超2元,主要是主動偏股型基金。

  業內人士表示,因去年權益類基金平均獲得較好收益,不少按照合同約定在今年一季度進行年度分紅,因此一季度將成為歷史分紅的最高潮。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2016年開年市場震蕩劇烈,基金分紅在震蕩行情中可幫助投資者鎖定投資收益,也有一些基金經理選擇分紅以變相降低倉位。

  去年公募基金凈值規模達8.4萬億

  根據天相投顧統計顯示,2015年底各類基金總凈值規模達到8.4萬億元,年度增幅達85.27%,凈值規模相對於2014年末增加了3.9萬億元。另據機構測算,今年公募基金規模有望超10萬億元。

  由於牛市突現,去年二季度末偏股型基金達到年內規模頂峰,為4.21萬億元;三季度隨著股市猛跌,偏股型基金三季度末縮水至2.39萬億元;之後股市反彈,四季度偏股型基金的規模又有所回升。相較于2014年末,2015年末的指數型基金規模縮水250億元,致使指數基金全年收益落後主動偏股基金。

  貨幣基金規模去年處於上升通道,尤其是12月份,貨幣基金的規模從11月底的34825.56億元猛增至12月底的44822億元,單月增長1萬億元以上。去年8月份市場上大量的股票型基金轉型為混合型基金,因此以偏股主動型基金計算,截至2015年末該類基金的規模為3.038萬億元,2014年末的數據則為2.517萬億元,凈值規模增加了0.521萬億元。

  債券型基金規模增加了0.7萬億元。尤其去年下半年,在股市中“受傷”的投資者將資金轉入風險較低的固定收益類基金産品中,債基成為三季度和四季度債券型基金規模大幅增加的關鍵因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