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肖鋼痛批公募基金:集中投資創業板險釀行業悲劇

  • 發佈時間:2016-01-17 07:1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肖鋼講話洋洋灑灑1.6萬字,涉及資本市場方方面面,基金君重點就講話中提及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內容為大家做個註釋,方便大家理解。

  1月16日,一年一度的全國證券期貨監管會議召開,證監會主席肖鋼發表題為《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強監管防範風險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講話,從五個方面總結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重點任務。

  一、深刻總結反思股市異常波動經驗教訓,明確2016年監管工作總體要求;

  二、深化改革開放,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三、強化監管本位,防範市場風險

  四、強化依法合規誠信經營,切實履行應盡職責

  五、加強證監會系統黨的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

  肖鋼講話洋洋灑灑1.6萬字,涉及資本市場方方面面,基金君重點就講話中提及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內容為大家做個註釋,方便大家理解。

  公募基金:集中投資創業板險釀行業危機流動性風險不可小視

  在肖鋼講話中,對於作為資本市場上重要的機構投資者的公募基金存在的問題或趨勢進行了闡述,基金君重點梳理了八大方面,供投資者參考。

  1、股災期間公募基金遭遇鉅額贖回

  “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個交易日,上證綜指下跌32%。大量獲利盤回吐,各類杠桿資金加速離場,公募基金遭遇鉅額贖回”。

  基金君注:在股災發生之後,公募基金一度遭遇流動性危機,在7月份單月凈贖回接近萬億份,不少偏股基金凈贖回規模大,出現單日凈值跌幅遠超指數的極端情形,往事不堪回首。而2016年開年兩周股市連續重挫,公募基金又一次面臨贖回壓力。

  2、公募規模增長很快,可是······

  “具有公募牌照的資産管理機構112家,公募基金管理規模8.4萬億元、同比增長85%”

  基金君注:公募基金去年增長幅度確實很快,到年底總規模首次突破8萬億元大關達到8.4萬億元,但我們看到,這主要是靠貨幣基金規模增長帶來的,另一方面主要靠天量新基金髮行。基金公司拼規模排名的頑疾依然存在,僅在去年12月一個月時間,基金總規模就增加了1萬多億。基金大爺們就是不消停,凈搞些沒有意義的事!

  3、基金産品必須嚴格落實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主要指分級基金

  處理好創新與規範的關係。創新是市場發展的不竭動力,也是增強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競爭力的根本途徑,但創新必須加強風險管理,與風險管控能力相匹配。對産品服務的創新,不僅要評估論證自身存在的風險,還必須分析對市場全局的影響;不僅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還必須嚴格落實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賬戶實名制管理、資訊系統接入管理等基礎性制度,切實維護客戶合法權益。

  基金君注:講話原文並未針對特定産品,但對於公募基金行業,很顯然主要是分級基金。在去年前五個月,基金公司一窩蜂發行分級基金産品,在牛市裏投資者一度靠這種杠桿産品賺了超額收益,但隨著股災的到來,分級基金雙刃劍作用顯現,分級B大規模下折,投資者損失慘重甚至血本無歸,分級基金産品存在的問題得到集中暴露,證監會不得不暫停分級基金審批。截至目前,到底是徹底關閉分級基金還是如何規範,尚未有定論。分級基金的問題也嚴重影響了公募基金的行業形象。反映出基金公司急功近利的經營行為,投資者適當性嚴重缺失。

  4、基金對外開放加快

  推動港資、澳資機構在境內設立合資證券、基金經營機構。支援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境外子公司的發展。深入推進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穩步推進香港互認基金在內地註冊。

  基金君注:基金行業對外開放有望加快,2015年出現首家外資機構控股的基金公司設立申請上報,基金海外子公司設立增多,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正式開閘。2016年這方面的看點依然會有很多。

  5、規範公募基金程式化交易

  完善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在自營、資管、公募基金管理中採用程式化交易的監管要求,維護公平交易環境

  基金君注:程式化交易被認為存在助漲助跌的風險,在去年股災期間,程式化交易被認為加劇了市場的波動,一度被限制。就公募基金來説,程式化交易尚處於發展初期,早點規範也是好事。

  6、創業板集中投資險釀行業危機加強公募基金流動性監管

  一些公募基金未經審慎風險評估,高比例集中持有創業板股票,自身風險積聚的同時,也給市場造成了較大風險,特別是在股市異常波動期間一度出現流動性問題,險些釀成行業危機。近期的壓力測試顯示,一些公募基金的流動性風險不容小視。加強對公募基金流動性監管,進一步完善監管規則,建立公募基金流動性風險綜合防控機制。

  基金君注:對於基金經理一窩蜂買創業板股票,基金君是深有體會的。在去年一季報公佈之後,基金君根據基金季報和上市公司季報發現,基金經理集中投資創業板股票和中小盤股達到了驚人的程度,一些個股流通盤被單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佔了三成甚至四成,基金幾乎成為創業板股票的主要流通股東。規模龐大的公募基金集中投資盤子很小的中小創股票,成為股市泡沫的推手。被監管層寄予厚望的公募基金沒有成為市場穩定器,反而淪為助漲助跌的振蕩器,令人唏噓。而正是基金集中扎堆流動性不佳的小盤股,令基金行業流動性風險陡增,險些出現悲劇後果,專業形象掃地。基金公司應該痛定思痛,切實發揮價值發現者的作用,不能再幹傻事了!

  7、你的基金賣給了適合的人了麼?

  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要真正樹立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切實強化適當性管理,建立以投資者專業判斷能力和風險承受能力為核心的客戶分類制度,完善客戶動態評估機制,建立各類金融産品和服務的風險評估制度,確保提供的服務或銷售的産品與客戶的風險承受能力相匹配。

  基金君注:談到這個問題,作為經歷了2007年那個瘋狂年代的基金君是有話要説的。2007年股市大漲,基金公司採用新發基金、大比例分紅和份額拆分等多種方式吸引大量投資者認購基金,那場面堪稱瘋狂,結果2008年金融危機股市暴跌,大量投資者被套,公募基金用了整整8年時間才把上一輪的債還上,造成八年時間裏剔除貨幣基金的其他基金規模出現滯漲。如今,在2015年,我們又看到07式瘋狂一幕重現,而且更加瘋狂,全年基金公司發行新基金800余只,首發規模破1.6萬億元,剔除到風險並不高的打新基金,風險較高的偏股基金大概數千億元。基金公司借助市場好猛發,新基金動輒上百億,有消息説,在股市高點,一些銷售機構都害怕大量發行會不會有風險,結果基金公司為了規模依然瘋狂吸金。截至目前,去年成立的新基金大量跌破面值,最慘的凈值已經腰斬,大量新基金被套5000點,難到基金行業又要用八年時間還債麼?!

  8、基金子公司規模大戰何時休

  一些機構風控意識不強,風控能力與業務增長不匹配,一些機構過度擴張資産管理規模,發生多起違約事件,兌付風險高企。熱衷於擴張通道類業務,偏離了現代資産管理方向。

  基金君注:對於公募基金來説,這一問題主要發生在專戶和子公司業務方面,我們看到,去年基金專戶和子公司業務增長速度非常快,特別是子公司業務規模增速和總規模都超過了公募業務。但正如肖鋼講話所言,大多數基金子公司熱衷搞兩頭在外的通道業務,看似規模很大,實則跟自己主動管理能力無關。不少基金子公司頻頻爆出兌付問題,一些公司依靠背後的股東背景得以解決,但風險爆發事件仍不斷出現。連續爆髮式增長之後,基金專戶和子公司業務也該到了洗洗臉醒醒的時候了。

  私募基金:爆髮式增長中問題逐步暴露全面監管大勢所趨

  2015年私募基金行業爆髮式增長,但風險和問題也同步暴露。肖鋼講話對私募存在的問題進行了闡述,並專門開闢“促進私募基金依法誠信運作”小節對私募監管進行部署,力度空前。可以預見,2016年將是私募基金整頓和全面監管之年。

  肖鋼講話披露,截至2015年底,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機構2.5萬家,基金認繳規模5.1萬億元、同比增長138%。強化對私募基金的監管執法和自律管理服務,對190多家有風險隱患的私募基金管理機構進行現場檢查或非法集資排查,對141家網際網路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進行專項檢查。

  對註冊地和業務管理總部不在同一地的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私募基金管理機構,要加強派出機構之間的監管銜接和檢查配合,重大事項明確牽頭單位。加強資訊溝通和案例推廣,著力解決對同一監管對象的重復監管和重復檢查、同一類違法違規行為監管尺度不一的問題。

  規範私募投資基金運作,組織力量排查以私募基金名義搞非法集資、利益輸送等問題和風險,及時查處糾正。

  促進資産管理業務規範發展。整合完善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管理辦法,統一業務規則,明確監管標準。制定出臺統一的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資産管理業務自律規則,強化對資管産品備案、風險監測的自律管理

  促進私募基金依法誠信運作

  私募基金是我國財富管理行業的新生力量,豐富了居民投資理財渠道和方式,也是資本市場的重要投資者。私募基金行業要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和滿足居民多元化投融資需要,不斷提升行業價值。

  一要堅持誠信守約。私募基金行業本質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財”,誠信忠實、契約精神是安身立命之本。隨著社會財富管理需求的增長,近年來私募基金髮展迅速,但也出現了一些魚龍混雜、良莠不齊的突出問題,比如有些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如實填報資訊,不如實登記多地註冊的多個關連線構或分支機構,長期“失聯”,甚至違反合同約定,私自改變投資方向,欺騙投資者搞利益輸送等。要強化對私募基金的誠信約束,對誠信缺失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要通過取消登記、資訊公示、納入“黑名單”、納入誠信檔案等措施予以懲治,不能讓害群之馬損害全行業聲譽。

  二要堅持依法合規。私募基金作為資産管理行業的一員,公司法、合夥企業法、信託法、基金法等法律法規對資産管理的有關規定和私募投資基金監督管理辦法的規定,都是必須嚴格遵守的。現在不少私募基金管理人法律意識淡薄、合規意識缺乏。有的公開推介私募産品,承諾保本保收益,向非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有的因投資失敗而“跑路”;有的借私募基金名義搞非法集資,涉案金額巨大,涉及投資者眾多,造成了極為惡劣的社會影響。加強私募基金監管,既要抓緊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健全監管制度,全面加強對宣傳推廣、投資管理、利益衝突、客戶資金安全等風險多發環節的專項檢查,同時要嚴懲私募基金的違法違規行為,逐步消除風險隱患。

  三要強化行業自律。私募基金是面向特定對象提供資産管理服務的行業,行政監管相對較少,行業自律應發揮基礎性作用。但是,有些私募基金從業人員自律意識不強,不具備從事資産管理業務的基本素質和能力;有些私募基金管理機構內部管理混亂,沒有健全的內控制度,在股市異常波動期間使用高杠桿融資導致風險失控,大面積清盤,加劇股市波動;有些私募證券基金管理人利用非公開資訊操縱市場非法獲利。要進一步強化行業自律約束,建立聲譽約束機制,抓緊制定完善私募基金募集行為管理辦法和內部控制、資訊披露、投資顧問、託管外包、合同指引等自律規則,增強行業自律的內外部約束。

  業內人士解讀

  對於此次肖鋼講話反映出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行業存在的問題,基金君採訪了幾位業內人士:

  華南一家基金公司投資總監

  此次監管工作會議印象最深的在兩點,一是提示了基金集中投資創業板造成了流動性風險,二是要增強藍籌股市場活力。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在2015年,基金集中投資創業板給市場造成了極大的流動性風險,前期不少基金公司已經降低了集中持有創業板股票的努力。至於未來,基金投資可與比較基準嚴格掛鉤,偏離度太大應該受到約束;同時,基金考核是相對排名,在投資上,往往有趨同性,未來要搞活藍籌股市場,還需要引入長期資金入市,比如養老金,這樣藍籌股有了固定的資金買入,未來也會水漲船高,有賺錢效應,市場上其他資金也才會參與。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資總監

  監管工作會議對2015年存在的問題都提到了,其中,對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關係的描述需要引起關注,監管工作會議提出資本市場不能脫實向虛,這意味著未來資本市場還是要服務於實體經濟,穩步發展;同時,註冊制又提及有節奏、有步驟的註冊制,這將會打消市場的疑慮,對穩定市場情緒有一定的作用;三是資本市場開放,包括倫股通、滬港通等,這也意味著我們不能關起門來瞎炒,而是要與全球接軌,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們市場中小創的估值壓力還是存在的。

  上海某大型私募市場人士

  監管趨嚴對於我們來説是好事,一些基本的要求我們都已經做到。我們更加關心的問題有兩個:一是私募投資策略雷同化,就像在這次股災中私募的表現都差不多。二是從客戶的角度來説,有點公募化的傾向,頻繁申贖行為較多,私募産品本來起點就比公募高,但客戶的申贖行為和公募沒有太大區別。實際上如果客戶認同、信任管理人的投資理念,應該選擇長線持有,贖回會對管理人的投資行為産生衝擊,就像我們去年贖回壓力很大。

  我們認為,後面對私募行業的監管趨勢趨於嚴格,基金募集、宣傳推廣等都有條例在制定,但對我們影響不大。我們比較關心獨到的投資理念能否實現,市場從眾行為比較嚴重,管理人、投資者都容易追漲殺跌。

  北京某私募投資董事長

  目前私募基金的合法合規問題,主要集中于三點。第一,合格投資人,私募違規公開募集資金;第二,集中客戶資金,非法募捐問題;第三,降低100萬額度,大單拆小單的問題。

  目前私募基金魚龍混雜,存在一種現象,就是很多的p2p、理財公司,打著私募基金的名義,行非法募捐資金,擾亂了私募市場,最後很多的p2p跑路。

  未來私募應當進行更好的備案,比如,設置一定的網路私募備案模板,私募基金所填的內容符合這個模板,才給備案。比如,法人必須有從業資格、基金經理有從業資格等。

  同時,從二級市場來看,目前的確存在私募與上市公司密切的問題,但是這個問題,不是私募基金的問題,公募基金也存在,並非特殊。所以嚴格規範上市公司的行為才是主要的。

  目前北京市停止了私募基金註冊,但是長期來看,私募基金不宜監管太多。只要私募基金不非法集資、不詐騙,是合格投資人的資金,合規合法註冊備案,那麼就應該鼓勵發展。

  廣州某中型私募董事長

  這次肖鋼講話中關於私募的內容沒有太多亮點,都是比較常規的,反映了私募行業出現的問題和監管的方向。在我們看來,現在監管這塊,還是存在眉毛鬍子一把抓的問題,所以未來分層管理是很重要的,股權私募應該更加嚴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