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哪些基金帶你穿越牛熊:6124點以來5基金凈值翻倍

  • 發佈時間:2015-12-07 08:4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無數歷史經驗表明:散戶想要炒股致富並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成為被收割的韭菜。對於大多數普通人來説,找到一個每天勤勤懇懇努力為你投資的優秀基金經理,勝過自己辛苦打理資産。

  那麼,究竟誰才是值得信賴的基金經理?業績是最好的試金石。A股市場牛短熊長,拉長主動偏股基金業績考量區間,跨越牛熊的基金英雄才是值得長期投資的。中國基金報選擇3個指數的牛市階段高點,分別為:上證指數2007年10月16日曆史高點、上證指數2009年8月4日的階段高點,以及代表中小盤股的中證500指數2010年11月10日的歷史高點,來看看,從這些高點到目前這一輪“牛市”中,哪些基金能表現最好,哪些基金經理能值得託付。

  6124點以來5基金凈值翻倍

  一談到牛市,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上證指數在2007年的6124點的歷史高點,直至2015年12月4日,A股市場經歷了多輪牛熊交替,上證指數仍下跌了41.54%。不過,這段時間也有5隻基金實現了凈值翻倍。

  據Wind數據顯示,主動偏股基金中表現最好的仍是知名的華夏大盤,區間業績為147.81%,表現遙遙領先。該基金錶現領先的主要原因是2008年~2011年王亞偉管理期間的業績持續領先,2010年和2011年也有優異業績表現,不過,自從換了基金經理之後近兩年業績表現一般。

  緊隨其後的是嘉實增長基金,期間表現為125.4%,該基金是穩健型選手,在本輪牛市中把握中行情,最高6個月回報高達125.5%。而第三名則為泰達宏利成長,該基金特色為熊市表現特別突出,牛市中表現中等或中等偏上,多年總體業績表現領先。

  富國基金旗下的富國天惠成長、富國天合穩健優選表現突出,區間回報分別達到112.94%、109.72%,這兩隻基金一直長期業績表現領先。這兩隻基金在2008年熊市中都表現較好,也把握住了2009年牛市收益。

  而銀河收益、嘉實成長、華安寶利、華夏復興、興全全球視野,則分別以99.71%、96.79%、96.41%、93.37%、92.63%位列第五到第十名。

  2009年以來最高253%收益

  同樣以市場最關注的指數之一上證指數來看,在2008年大熊市後的2009年迎來小牛市,最高在2009年8月4日迎來了3478點的高位。而目前上證指數達到3524.99點,略高於當時水準。數據也顯示,這段時間區間收益為1.8%,但是不少權益類基金獲得不錯收益。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銀河行業,該基金2009年8月4日~2015年12月4日的業績達到253.49%。要高於同期第二名超過80個百分點,顯示出極強的收益優勢。這只基金成立於2009年4月,2010年和2013年的業績分別為29.94%和53.85%,這兩年的業績表現十分突出,在同類基金中位列第2和第9位。不過,2014年和2015年以來凈值增長為30.47%、57.99%,表現一般。因為前兩年裏獲得了較高收益,穿越牛熊後總收益率極為突出。

  業績緊隨其後的同樣是銀河基金旗下的銀河競爭優勢成長,區間收益率達到174.08%。該基金屬於穩健型品種,多年保持每年業績前1/10水準。公司在權益類産品的業績優勢盡顯無遺。

  交銀優勢行業以169.297%的區間收益位列第三,該基金風格穩健,尤其2011年凈值損失較小。而匯添富價值精選A、嘉實研究精選、寶盈資源優選、華商盛世成長、華泰柏瑞價值增長,區間收益率分別達到161.39、160.71%、158.69%、157.87%、153.129%。

  同樣,在2007年6124點以來表現較好的富國旗下兩隻基金,在2009年8月4日以來的高點中也表現突出。數據顯示,富國天合,穩健優選、富國天惠,精選成長區間收益達到149.38%、145.33%。

  需要指出的是,這一批基金主要是成立於2008年的權益類産品,印證了“好發不好做、好做不好發”的歷史定律,無人問津時才是申購基金的好時機。

  成長股風潮下29隻基金期間翻番

  近年都是中小創的天下,上證指數的代表性在逐漸減弱。而中證500指數所代表的中小盤成長股佔比較高,很能體現新興産業等成長股的表現,誰最能把握住這一輪成長股風呢?

  數據顯示,中證500指數的歷史高點是2010年11月11日盤中的5581點,而目前已經上行至7511.68點,區間漲幅達到36.96%。而這一期間,29隻主動偏股基金的凈值漲幅超過了100%。期間表現最好的是2010年5月5日成立的匯添富民營活力A,這段時間漲幅達到208.36%,也是唯一一隻該區間收益率超200%的産品。

  緊隨其後的是寶盈資源優選,區間漲幅達到159.14%,這只基金錶現較好來自於大牛市的優異表現。而銀河基金旗下兩隻基金仍然保持較好的優勢,銀河行業優選和銀河競爭優勢成長分別以157.25%、129.87%的收益,在這一區間內排名第三和第七。在2009年以來表現突出的交銀優勢行業在此區間內也表現較好,收益率達到152.35%,排位第四。

  而以136.98%收益位列第五名的新華行業輪換的業績領先主要源於熊市階段的優異表現,在中證500指數跌幅50%、上證指數也下跌近40%的情況下,該基金凈值只下跌了10.47%,在最近兩年牛市中,該基金也有較好表現。

  數據中的三個小秘密

  從牛市高點到這一波牛市中,指數可能虧損、可能無漲跌、可能大漲,但總有一批較好的基金錶現突出,顯示出基金經理強悍的賺錢能力,其中數據中三個小秘密值得關注。

  第一是一批優秀的基金公司出爐。從跨越牛熊基金業績表現十強來看,2007年10月16日以來的表現十強中,華夏、嘉實、富國基金公司均佔據兩席;而從2009年8月4日至今的牛熊市中,銀河、富國兩家公司佔據兩席;從2010年11月10日以來牛熊市中,銀河、嘉實旗下均有兩隻基金進入前十。

  整體來看,這三次牛熊轉換中,銀河基金、嘉實基金旗下基金均5次進入榜單,而富國有4次進入榜單,交銀施羅德、匯添富、華夏、華泰柏瑞、寶盈等有兩次進入榜單。此外,中銀、興全等基金公司也有優秀基金進入榜單。需要指出的是,近兩年成長股表現突出,把握比較好的是銀河、匯添富、新華、華商、易方達、嘉實等基金公司。

  業內人士指出,公募基金運作更顯示出“團隊作戰”的特色,基金經理有較為強悍的“後援”支援,如完善的投研體系、風控體系、行銷體系等,不少基金公司還為明星基金經理設立工作室等,以此激勵,來保障明星基金經理的業績。正因為如此,不少明星公募基金經理奔私之後業績反而不如在公募時期,很大原因是“後援”不足。因此,投資者可以重點關注權益類投資比較優秀的基金公司,有些公司還能不斷誕生出“牛”基金。

  第二,看準誰才是明星基金業績的貢獻者。從數據看,不少業績排名靠前的基金,歷任基金經理都是“一串一串”,多的甚至有七八個,僅少數基金經理始終管理這只基金。投資者需要拋開基金名稱,要認真看每個基金經理任職期間的業績,看準能創造較好業績的基金經理。

  目前有兩個情況值得關注,第一是不少排名前十基金的現任基金經理是2015年新任職的,出現這一情況值得關注。一方面,有些新人開工,未有過往業績參考導致很難看出其投資能力,對此最好是暫時回避。另一方面,有些新任職的基金經理也很優秀,可以考慮佈局,因為明星基金往往是基金公司的招牌,會對這一基金進行資源傾斜。

  第二個值得注意的情況是,明星基金經理在這兩年奔私非常多。出現這一情況,投資者最好是選擇回避。還有對於高凈值客戶,如果優秀基金經理奔私,也可考慮跟隨佈局其私募産品。

  第三個小秘密則是債券基金。如2007年10月16日以來,表現最好的前10大基金中,就有易方達穩健收益基金;排名前20中,更出現大成債券、博時穩定價值、招商安本等品種。業績均超過80%,也就是説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明顯好于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率。

  顯然,選擇一隻優秀的債券基金,也能獲得不錯的收成,拉長時間看,不比股票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低。這可以成為理財籃子的一個常備品種,並按照自己的風險收益進行配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