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次新基金業績分化 股基大幅領先

  • 發佈時間:2015-11-30 09:15:2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多位基金經理表示,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收益落後的主因是倉位較低,不過,由於倉位偏低,也為佈局調整行情迎來契機。

  四季度以來,次新基金整體業績略高於市場平均業績,但不同類型基金的業績發生分化:股票型基金業績大幅跑贏同類基金,混合型基金的業績則不盡如人意。

  多位基金經理表示,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收益落後的主因是倉位較低,不過,由於倉位偏低,也為從容佈局市場調整行情迎來契機。

  股基業績大幅領先混基

  數據顯示,次新基金的整體收益略高於全市場基金:截至11月27日,次新基金四季度以來收益率為9.82%,同期全市場基金收益率為9.54%;次新基金11月份以來收益率為2.19%,同期全市場基金收益率為2.09%。其中,次新股基的業績領先優勢明顯,截至11月27日,次新基金中的股票型基金四季度以來累計平均凈值增長率為16.55%,同期股票型基金收益僅為6.27%。

  華夏醫療健康基金經理陳斌認為,除了次新基金管理人投資風格影響因素外,次新基金一般具有比較新的持股結構,“老基金可能因為舊有的持股結構,在短期內很難大動,這為調倉持股和基金管理帶來一定難度;而次新基金輕裝上陣,與老基金相比在投資上的負擔也相對小一些”。

  華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經理也表示,次新基金相對更容易輕倉,在市場風格輪換較快、波動較頻繁的市場行情中,更容易抓住市場熱點,投資效率也會更高。

  次新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佔比較高,也是次新基金整體業績較好的原因。數據顯示,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數量為226隻,佔全部新發基金的31.46%,市場佔比近三成。

  北信瑞豐平安中國基金經理高峰表示,次新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佔比較高,倉位較重,在這波反彈行情中佔據優勢。

  與次新股基搶眼的業績相比,混合型基金的業績則不盡如人意。數據顯示,次新基金中的混合型基金四季度以來累計平均凈值增長率為5.98%,同期的混合型基金收益則高達11.39%。

  陳斌分析,相比股票型基金,管理混合型基金需要做倉位的決策:一是股票型基金倉位相對固定,在投資上只需做結構性調整,而混合型基金則要根據市場風格變化控制倉位;二是今年市場風險事件相對偏多,混合型基金倉位偏低,有可能錯過上漲行情。

  高峰也表示,混合基金漲幅偏低,估計主要原因在於平均股票倉位低於老基金,因三季度市場較弱,有些次新基金建倉速度較慢。

  華南某大型公募次新基金經理也稱,其所持有的混合型基金也保持了較保守的策略。他説:“這輪行情中,由於行業輪動較快,只要堅持持股,業績都會相對好看,混合型基金收益沒跟上,主要原因就是倉位太輕了。”

  佈局結構性調整契機

  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次新基金經理表示,自己持有的混合型基金倉位相對偏低,為市場調整預留了較大的配置空間。

  陳斌説,由於上半年市場是單邊上漲的行情,增量資金不斷入場,上半年其平均持股倉位是八成,當前已經陸續將倉位降為五成。

  陳斌分析,6月份以後的股市大幅調整,單邊上漲的市場邏輯已經不存在了,市場變成了存量資金的博弈;另一方面,當前,市場泡沫在加劇、多家券商被查、市場信心和情緒相對脆弱,加之新股發行凍結一部分的資金,短期內市場面臨的調整風險在加劇。當前保持相對靈活的倉位,就是為市場的變動預留較大的空間,控制好基金的回撤風險。

  華南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經理也表示,四季度以來將基金凈值從1.5做到了1.8附近,最近兩周已經賣空了次新股,保持三成的藍籌倉位。

  他預計,市場會進入中期的調整階段,一是多數股票估值較高;二是經歷股災後,市場情緒比較脆弱,需要做好風險控制;三是市場短期上漲,累積了較多的獲利盤。

  他説,11月27日,上證綜指大跌5.48%,深圳成指大跌6.31%,187隻具統計數據的次新股基凈值下跌5.86%,而同期具備可統計數據的580隻次新混基凈值僅下跌1.65%,以上述數據測算,次新股基的平均倉位應在九成上下,而次新混基的平均倉位在三至四成。

  對於後市,他認為,明年的市場機會還在新股和有轉型預期的標的:一是會選擇有前景的科技傳媒和通信(TMT)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次新股標的;二是選擇運營模式和行業上具備稀缺性的標的;三是如次新股估值合理,還會繼續買入並持有次新股。

  高峰表示,雖然市場存在結構性的不均衡,但系統性風險不大,目前市場整體估值合理,投資將主要集中在環保、醫藥和醫療服務、網際網路、傳媒娛樂、國防軍工、資訊安全等領域。

  陳斌説:“後市將會降低投資收益預期,根據市場趨勢,靈活調整倉位、選擇行業,相對看好中草藥、體育等大健康産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