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債基遇流動性壓力短期難有表現 應以觀望為主

  • 發佈時間:2015-11-19 08: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隨著市場大幅振蕩,偏股型産品規模大幅減少,收益穩定的債券型基金從配角一躍成為當紅炸子雞,10月份資金流入明顯,到了11月債基的表現依然堅挺,日光基也隨處可見,但是在投資者都一窩蜂的全部涌向債基時,債券基金是否還值得配置?

  有專家認為,年底在IPO重啟,美國加息預期增強,以及年底銀行攬儲等幾座大山的壓制下,債券基金難有表現,明年流動性再度寬鬆之時或許才是配置的最佳時機。

  短期內債券

  走勢利空重重

  近期A股市場出現明顯的走強,不過股債蹺蹺板效應再現,債券市場出現加速下跌。同花順(300033,股吧)數據顯示,11月以來債基平均跌幅達到1.13%, 其中國泰上證5年期國債ETF聯接C國泰上證5年期國債ETF聯接A兩隻基金凈值下跌最嚴重,單位凈值分別下跌9.94%、9.12%。

  “毫無疑問,近期純債以及轉債的下跌,都與IPO重啟有著直接關係。不過,情緒影響大於實質。”分析人士認為,但從大類資産配置角度而言看,債市依舊壓力重重;從技術角度看,期債在股市連續走強背景下,空頭佔優格局已經形成,市場短期壓力仍未消除。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坦言,IPO重啟對於債市衝擊僅僅是開始。

  華泰證券(601688,股吧)也表示,目前債市短期利空因素集中出現,包括IPO重啟、美聯儲加息概率大增、股市上漲, 債市短期調整不可避免。

  錢景財富CEO趙榮春表示,IPO重啟將對信用債形成衝擊。畢竟年內尚有28隻股票按照“老辦法”發行,來自資金面的擾動不可避免。年內支撐債券市場的利多因素已經較難尋覓。

  除了資金面的影響之外,債市本身也不太平,本月債券市場再次迎來了負面消息,應于12日到期兌付的“15山水SCP001”確認實質違約。今年以來,有關信用債的兌付風險事件時有發生,受多重因素的衝擊,當前市場對信用債的違約擔憂加重。

  短期應以觀望為主

  債券的走勢雖然“步步驚心”,但是債基的銷售卻仍是一基難求。根據基金業協會的最新報告,今年10月份,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的規模在環比分別增加600億份和635億份,其中債券基金份額增幅達到14.64%。11月這種情況仍然在延續,日光基也是隨處可見,那麼現在到底適不適合配置債基呢?

  趙榮春表示,從目前到年底這個時間段內,流動性的壓力來自三個方面,第一年底的IPO重啟,第二美國加息預期增強,以及年底銀行攬儲等幾座大山的壓制,暫時應以觀望為主。等到明年年初資金面再次寬鬆之後,或許才是佈局債市的好機會。

  短期內債市希望渺茫,是不是註定債基前途坎坷?浦銀安盛固定收益部投資總監薛錚給出否定答案,他指出,目前經濟仍處於有序去杠桿的過程之中,債券市場長期走牛的邏輯並未改變。調整將會給投資者一個上車的機會。薛錚表示,近期資金利率低位也已成常態,結合目前經濟的實際情況,央行後續的政策寬鬆仍可期待。在此背景下,債券品種相較于其他品種仍具備較強的競爭力,債券市場將持續慢牛行情。

  專家建議

  配置債基

  需遵循四原則

  好買基金的首席分析師曾令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目前的債券基金策略,可以把握4個原則:

  原則一:如果手頭沒有債券基金,則儘量觀望,不用著急下手介入。從以往的歷史數據觀察,債券基金在這個時點的走勢都十分艱難。

  原則二:如果已經持有債券基金,還需要了解債券的品種,由於今年多起信用債出現兌付危機,信用債在近期出現了較強的調整,如果所持有的債基中,信用債佔比較大,則需要降低這類債基的配置,特別是有些債基為了博收益,不惜鋌而走險拿了一些評級較低信用債,這類産品則要重點回避。

  原則三:儘量選擇交易費用較低的債基。目前債基的收費方式大致有三類:A類為前端收費,B類為後端收費,C類為免收申購贖回費、收取銷售服務費的模式,其中C類模式已被多只債基採用。不同債基的交易費用會相差兩到三倍,因此投資者應儘量選擇交易費用較低的債基産品。此外,老債基多有申購、贖回費用,而新發債基大多以銷售服務費代替申購費和贖回費,且銷售服務費是從基金資産中計提,投資者交易時無需支付。

  原則四:看基金管理人的投資能力。

  資訊 浦銀安盛幸福回報定期開放債券基金于11月16日至12月11日打開申購。數據顯示,截至11月6日,浦銀幸福A、B今年以來回報率分別為11.15%和10.80%, 11月13日,浦銀幸福A類、B類每10份基金份額分別發放現金紅利1.05元和1.00元。

  上投摩根基金于昨日起正式發行上投摩根文體休閒靈活配置混合基金。據了解,上投文體股票資産將佔基金資産的0%~95%,其中投資于文體休閒主題相關股票的比例不低於非現金基金資産的8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