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私募加減倉分歧增大 後市震蕩或加劇

  • 發佈時間:2015-10-20 08:47: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曉婧  責任編輯:田燕

  A股這輪“秋搶”行情中,一批中小創個股的漲幅已經超過50%,隨著獲利盤增多,機構資金博弈開始加劇,9月份抄底的在撤,而前期沒買的在買,市場或將進入劇烈震蕩狀態。

  不過,目前流動性依舊很寬裕,在部分基金經理看來,股權類資産在經過大幅下跌後,已成為最具長期投資價值的資産。在基金看來,目前需要忽略指數波動,未來個股分化或進一步加劇,需要精選政策敏感度高,具有産業前景的公司進行投資。

  A股連續反彈之後,公私募基金對於倉位的加減,出現了嚴重分歧。

  整體而言,從公募基金倉位情況看,在上周指數大幅反彈的情況下,公募基金的倉位有所下降。

  眾祿基金研究中心倉位測算的結果顯示,節後開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倉位自節前的81.51%下降2.35個百分點至79.16%,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為85.38%,比此前一週下降2.38個百分點;而混合型基金平均倉位為67.99%,比此前一週下降2.30個百分點。

  其中,99隻基金選擇了加倉,而285隻基金選擇了減倉,此外還有153隻基金倉位基本保持不變。

  而部分低倉位的私募基金近期開始明顯提升倉位,而前期倉位較高的基金經理則選擇獲利了結。

  低倉位的私募基金普遍開始入場,如從澤熙投資旗下基金凈值來看,也幾乎從空倉狀態開始提升倉位。

  不過,此前倉位較高的一些私募基金,近期倉位開始下行。一傢俬募基金研究總監表示,其管理的基金節前選擇加倉,倉位提升至7成左右,上週五開始逐步減倉,主要是對於創業板的巨大的成交量有所擔憂,目前倉位在5成左右。

  “有人認為這波反彈超出預期,底部已完成;還有人覺得基本面未改善,市場還會下跌。”海富通基金經理認為, 目前資金利率保持低位,錢並沒有外流,市場跌無可跌,9月底融資盤清完後市場開始反彈。因為前期大家的倉位較輕,所以市場資金較充裕。不管怎麼樣,目前市場短期具有賺錢效應。

  在基金經理看來,接下來市場震蕩會加劇,一方面因為機構間分歧加大,此外,獲利盤增多,市場也逐步進入成交密集區。不過,從多方面考量,基金認為,股票市場的估值中樞或會有所抬升,市場下跌空間有限,來自經濟轉型領域的投資機會值得期待。

  博時基金特定資産管理部總經理歐陽凡認為,信用債收益率持續下行,以房地産公司為例,在債券市場上,可以用5%以內成本融資,對應20倍左右PE,而股票PE在6-8倍左右,從這點來看,股票價值安全性和未來預期收益都明顯高於債券。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經理認為,未來資金成本會急劇下降,中國乃至全球突然面臨資産荒,股市反而成為很好的投資渠道。他表示,需要尋找仍然有需求的行業。不要買衣食住行,而要佈局文教體衛。此外,積極關注創新企業,主要在網際網路創新、網際網路金融、網際網路供應鏈等方面。

  具體投資方面,高毅資産董事總經理孫慶瑞較為看好傳媒行業的投資機會。“從當前經濟狀況來看,每人平均GDP、收入水準達到一定程度,經濟結構中投資佔比開始下降、消費佔比逐漸上升。”孫慶瑞表示。此外,部分環保、部分醫藥以及個別網際網路也值得關注。

  “從穩增長角度看,汽車行業受益購置稅政策利好有望反彈;從去産能週期反轉角度看,農林牧漁可能延續反彈走勢。”南方基金權益投資總監史博認為。

  信誠精萃成長(550002)基金經理王睿看好三大投資主線。王睿表示,主要是精選與政策高度相關,敏感度高,且産業鏈長、體量較大的行業,容納較多的財政支出和拉動就業。首先,他看好以環保基建為代表的PPP行業,其次,看好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最後還看好體制改革方向,其包括三個方向,即醫療體制改革、天然氣體制改革以及電力體制改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