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部分基金經理向基民道歉:對不起,我們虧太慘了

  • 發佈時間:2015-09-01 05:33:30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部分基金經理向基民道歉:

  對不起,我們虧太慘了

  在上周公佈完畢的基金半年報中,個別基金經理對近期凈值大幅回撤令投資者蒙受虧損表達了內疚和歉意,也有基金經理反思:為何公募基金就沒有止損止盈機制?今年以來股市從“瘋牛”到“瘋熊”的劇烈演變,再次將部分公募基金投資中的不專業和基金運作中風控能力的缺失暴露無遺。

  凈值回撤較大,個別基金經理道歉

  對於2015年上半年市場走勢,“海富通領先成長”認為可以用一句話概括,即“辛辛苦苦大半年,一月回到半年前”。

  確實,在6月15日之前,公募基金整體上取得了翻倍的投資業績,投資者賬面浮盈可觀,賺錢效應十分明顯,那也是公募基金賺錢最快的時期。

  然而,自6月15日開始,賺錢記錄戛然而止。經過兩輪大幅殺跌,上證綜指從5000點之上迅速跌至上周最低的2850點,幾乎被腰斬。高位入市的基民閃電般被深套,而較早入市者的收益也大幅收窄乃至消失。不少基金今年以來不僅沒有賺錢,還出現了較大虧損。

  基金凈值如過山車般的表現,除市場本身的原因外,基金經理風控能力的嚴重缺失無疑也是重要原因。在半年報中,個別基金經理就此表達歉意,其中,工銀新材料新能源基金經理反思較為深刻。

  該基金經理在半年報中表示:“6月中旬之後,由於融資盤平倉及股指期貨做空導致了嚴重的系統性風險,市場指數尤其是中小盤成長股相關指數快速大幅度下跌,而我們雖然也儘量降低了倉位,但由於下跌過快,同時流動性枯竭,買盤萎靡,因此,在下跌的過程中,本基金的凈值遭遇了大幅度回撤。我們沒有能夠在高位及時減倉,在市場快速下跌的過程當中較為被動,也給投資者帶來了損失,為此深表歉意。”

  廣發逆向策略基金經理稱:“從年初開始,我們就一直在提示新興産業以及創業板估值過高的風險,因此,從配置上,我們回避了高風險和高估值板塊,在下跌初期有效回避了下跌風險。但由於下跌後期屬於基於流動性枯竭的恐慌性拋售,我們沒意料到恐慌程度如此之深,導致基金凈值也跟隨下挫,為此我們向投資者表示歉意。”

  諾安靈活配置基金經理稱,儘管之前在定期報告中反覆提及投機的創業板文化不可持續,泡沫必然會破裂,也確實僅在組合中保留了極少的創業板股票,但由於倉位調整不及時,持有的大量消費品及主機板股票在本輪下跌中也未能倖免,“造成基金凈值回撤仍超我預期,對此我很痛心,對基金持有人感到非常愧疚!”

  信誠精選、廣發聚豐、農銀中小盤、前海大海洋、新華策略精選等基金的基金經理也在半年報中對凈值大幅回撤表達歉意。

  與此同時,儘管不少基金在本輪調整中凈值虧損50%以上,但是,類似上述基金這樣的歉意和愧疚在半年報中鮮有出現。

  公募基金也應有止損止盈機制

  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風控部門,但我們依然看到,在5000點的高位,眾多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持倉接近倉位上限,不少基金大規模重倉流動性不佳的中小盤股票,暴露出對流動性風險的極端漠視。而當股市大幅下跌之後,又沒有應有的止損措施,流動性風險果然爆發。

  止損是專業投資者常用的操作手法,其中以私募基金最為常見,在不少私募基金的合同中,都有關於止損的嚴格約定。一般規定,當虧損超過一定幅度時,將倉位降至某一水準,而當凈值跌穿止損線時,便進行清盤以防止虧損擴大。

  公募基金承擔著為普通大眾理財的職責,在基金經理日常操作中,理應有類似私募那樣的止損操作。諾安靈活配置基金經理認為:“儘管公募基金仍然最在乎的是相對收益,儘管投資的本質是低買高賣,是逆向投資,但是,在一個結構化泡沫明顯的市場中,基金經理是不是也應該制定嚴格的凈值回撤止損紀律?可能,只有理性、明確的交易紀律才是控制內心貪婪和恐懼的最有效的方式。”

  富安達策略基金反思,在基金年內收益率最高達到167%的峰值後,管理人沒有執行中庸的止盈思想,尤其在公募基金還尚未能夠採用股指期貨套保的保護手段下,回吐了年內一大半收益,這個慘痛教訓教育了基金管理人,要以平和中庸的心態管理基金,要時刻對市場系統性風險保持足夠的警惕。

  不可否認,公募基金在對個股研究和資訊獲取方面具有相當大的優勢,確實發掘了不少優秀的上市公司,但基金經理也是人,面對市場的誘惑,如果基金運作不能建立有效的風控制度,類似今年這樣的“悲劇”註定還會繼續上演,最終損害的是廣大持有人的利益和公募行業的健康發展前景。

  據中國基金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