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萬家瑞興近乎空倉遭鉅額贖回 凈值單日暴漲45.15%

  • 發佈時間:2015-10-12 09:23: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國慶節後萬家瑞興和景順領先回報C份額兩隻近乎空倉的基金同時遭遇大比例贖回,這意味著經過了大幅調整之後,一些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有所上升,眾多空倉基金面臨越來越大的贖回壓力。

  在上周股市大漲的兩個交易日裏,超過300隻混合基金單位凈值漲幅不足0.5%,意味著依然處於空倉狀態。

  隨著股市的企穩反彈,那些倉位較輕或者空倉、凈值滯漲的次新基金正面臨越來越大的贖回壓力。

  在國慶節後第一個交易日即上週四,萬家瑞興基金便遭遇了大比例凈贖回,而由於贖回費計入基金資産,使得近乎空倉狀態下的萬家瑞興在上週五單位凈值暴漲45.15%,秒殺眾多高倉位基金。

  無獨有偶,同樣近乎空倉的景順領先回報C類份額上週五單位凈值也大漲14.2%。

  兩隻近乎空倉基金依靠贖回費計入基金資産,成為當日漲幅居前兩位的偏股基金。

  公開資訊顯示,萬家瑞興於今年7月23日成立,成立規模接近2.69億元,是一隻股票倉位配置範圍為0到95%的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雖然股市暴跌,該基金成立後單位凈值一直在1元面值附近小幅波動,顯示其股票倉位接近於零,這使得該基金躲過了暴跌行情。截至9月30日,該基金單位凈值為1.0302元, 成立以來小幅盈利3.02%。與該基金成立之後股市出現的較大跌幅相比,萬家瑞興這一表現可謂不俗。

  但近期股市特別是創業板指數的大幅反彈,萬家瑞興的持有人顯然有些坐不住了。萬家瑞興于9月15日起開放申購和贖回業務,根據贖回費率規則,對持有時間滿30天但不足180天的贖回,贖回費率為0.5%,75%的贖回費總額計入基金資産。從9月15日開放申購和贖回到9月30日,萬家瑞興單位凈值一直保持穩定,意味著這期間贖回比例較小。

  但國慶後第一個交易日,A股的大幅反彈使萬家瑞興投資者失去繼續持有的耐心,轉而大規模贖回。當日提交的贖回申請在上週五得到確認,贖回資金總額的0.375%(即0.5%乘以75%)被計入當日基金資産,造成上週五該基金單位凈值暴漲45.15%。根據測算,此次該基金凈贖回比例可能高達90%以上。

  分析人士發現,上週四,在股市大幅反彈的情況下,萬家瑞興單位凈值僅上漲0.2%,意味著當日該基金倉位近乎為零。在倉位近乎為零的情況下,卻在上週五單位凈值暴漲,無疑是遭遇了大比例凈贖回。

  無獨有偶,在上週四遭遇大比例贖回的還有另一隻輕倉基金景順領先回報C份額。上週四,該基金單位凈值僅微漲0.01%,應該處於空倉狀態,但上週五該基金單位凈值卻大幅上漲14.2%,成為當日漲幅第二大偏股基金。與萬家瑞興類似,該基金在上週四遭遇了較大比例贖回,僅靠計入資産的贖回費便帶來單位凈值大漲,沒有贖回的投資者撿了便宜。

  在今年7月到8月,因新股發行暫緩也曾引發多只打新基金遭遇大規模凈贖回,贖回費計入資産導致單位凈值飆升,其中,以鵬華弘銳C份額單日漲幅最為驚人,在7月7日該基金單位凈值飆升了71.79%。而國慶節後萬家瑞興和景順領先回報C份額兩隻近乎空倉的基金同時遭遇大比例贖回,這意味著經過了大幅調整之後,一些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有所上升,這無疑使得目前眾多空倉基金面臨越來越大的贖回壓力。

  目前仍有眾多混合基金倉位較輕甚至空倉。中國基金報記者統計發現,在上周股市大漲的兩個交易日裏,超過300隻混合基金單位凈值漲幅不足0.5%,意味著依然處於空倉狀態。如果未來股市繼續反彈,這些躲過了暴跌的基金的持有人很難再保持淡定,或許有更多的“萬家瑞興”出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